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做中国文化的坚强传播者——法大两所孔子学院获评全球先进孔院

来源:新闻中心  文/黄雨薇   12-25   阅读:
T AAA

12月12日,法大人的朋友圈被一阵劲风刷屏:2017年25所全球先进孔院名单出炉,而法大就有2所上榜,我校共建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同时荣获“2017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法大师生纷纷点赞祝贺,因为全球500多家孔院中仅25所获此殊荣,而法大总共3所孔院,却有2所获评,这一亮眼成绩让人振奋,意味着我校孔子学院在传播汉语和中华文化过程中做出的突出成绩备受肯定。当天在学校主页上发出的新闻里说道,“这是我校孔子学院建设发展中的重大历史性突破。”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为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颁奖)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为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颁奖)

海纳百川 中华魅力走出国门

为传播汉语文化,推进中外人文交流,目前全球已有14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25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各类学员累计超过900万人。此外,每年有50多万名各国青少年踊跃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学生中文比赛。近十年,全球孔子学院和课堂累计举办文化活动22万场,受众达1亿人。孔子学院是中国教育走向世界的重要体现,是中外教育交流合作的成功典范。在中外双方努力下,孔子学院为增进中国与各国人民友谊,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作出了积极贡献。

(班戈孔院五所孔子课堂启动仪式举行)

今年14岁的英国女孩Angharad Rhodes是BBC旗下电视台CBeebies的著名主持人。她克服双目失明的困难,自2016年12月起,每周坚持坐火车到班戈孔院学习汉语,至今已有一年之久。在此期间,Angharad多次参与孔院大型文化活动,她在春节文艺演出中登台报幕,与班戈孔院院长一同接受BBC关于其汉语学习的独家采访。为应对其视力缺陷在学习中带来的不便,班戈孔院中方院长辛衍君和外方院长David为Angharad研究制定了一套特殊的教学方案,聘请当地艺术家Ray为她量身定制了课程教具,如在纸板中雕刻汉字、制作中国地图和历史拼图等,在两位外方教师和一位中方教师关怀和帮助下,Angharad坚定了学习中文的信心并参加了HSKK口语考试。

(班戈孔院参加兰盖夫尼嘉年华)

班戈孔院便是法大于2012年在海外建立的第一所孔院。可以说,中华文化就像蒲公英的种子,飘落在海外的土地上,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像Angharad一样的外国人,而这些种子最重要的传播者之一,就是来自中国的孔子学院。

作为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法大高度重视孔子学院建设,结合学校优势和特色积极投身于汉语国际推广事业。从2012年以来,我校先后在英国、罗马尼亚、巴巴多斯建成3所孔子学院,下设7个孔子课堂。在国家汉办的指导以及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短短几年,各孔院蓬勃发展,并各具特色,取得丰硕的发展成果。在去年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白罗米荣获“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的基础之上,今年我校更是喜获丰收,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同时荣获“全球先进孔子学院”荣誉称号。“全球先进孔子学院”是国家汉办根据孔子学院办学成效、影响力和美誉度,广泛征求中外专家和各方的意见之后,从全球众多孔子学院中评选产生的,这是国家对于我校共建孔子学院的高度肯定和授予的最高荣誉。

润物无声 “先进孔院”熠熠生辉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和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都是年轻而活力四射的孔子学院。布大孔院于2013年11月成立,它是罗马尼亚四所孔院中成立最晚、但发展最快最好的孔院。中方院长董京波深感奖项的来之不易,“欧洲设立的孔院比较多,罗马尼亚的四所孔院竞争也很激烈,这次参评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目前,布大孔院已经被塑造成一所研究型孔子学院。巴巴多斯孔子学院建院短短两年多成果显著,在教学条件与环境、文化活动影响力、推动双边及多边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在整个加勒比海地区遥遥领先,已经在该地区十多个国家形成较强的文化辐射,较大地提高了中华文化在当地的影响力。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鸿出席布大孔院主办的“中国文化周”并应邀做中国专题讲座)

谈及获评“先进孔院”的原因,布大孔院外方院长白罗米表示,“我们一直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己任。”两所孔院都非常注重汉语教学,不断提升汉语教学质量。自建院以来,布大孔院建立了2个孔子课堂和27个教学点,开设了基础汉语、中国文化课、媒体班、商务汉语等多样化课程。2016年,布大孔院成功推动汉语进入罗国民教育体系,使汉语设为学分课,为汉语教学在罗马尼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近期,布大孔院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本土教师培训和本土教材建设工作,并与国内一流专业团队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共同进行研发。巴巴多斯孔院则积极与巴巴多斯教育部合作,目前已在中小学开设了两个汉语教学试点项目,并即将遴选出另外5所学校进行汉语推广;同时,巴巴多斯孔子学院与加勒比考试委员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为加勒比地区的19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中文大纲;巴巴多斯孔院也逐步融入大学,在外方校长的直接领导下,它与语言文学系密切合作,设计了大学中文辅修专业课程。

undefined

(党委书记胡明与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签署出版合作协议)

两所孔院的发展有目共睹,他们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不断壮大,除了基础教学工作,学术交流活动和文化活动也日益增多。布大孔院着力打造“每月论坛”和高端“中罗论坛”品牌项目,每年定期召开“一带一路”研究背景下哲学、儒学、法学、文学等多领域高端学术研讨会。为助推中罗作品互译交流合作,布大孔院与中罗作协合作翻译中罗双语读物,较好地地解决了本土教材、双语读物缺乏的问题。此外,布大孔院还组织举办了一系列文化宣传及文化体验活动,如“中国文化日”“中国文化周”等,这些活动深受罗马尼亚人民的喜爱,为中华文化在罗马尼亚的传播作出了巨大贡献。

(第一届“中国加勒比国际模拟法庭辩论赛”在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启动)

巴巴多斯孔子学院不仅在2017年启用了漂亮气派的大楼,还圆满承办了“第一届加勒比地区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并举办首届“中国-加勒比模拟法庭”大赛等活动。孔院的中方院长宋庆宝表示,“虽然两国距离遥远,文化差异很大,但是孔院一直在努力,不仅融入大学,也积极地服务于巴巴多斯的主流社会。”目前,巴巴多斯孔院的影响力逐渐提升,坚持实行“走出去”战略的巴巴多斯孔院,与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馆及巴巴多斯外交部、中央银行、移民局、警察总局、加勒比电视台等多家单位合作,开设汉语培训课程,获得了一致好评。

砥砺前行 巍巍学府保驾护航

布加勒斯特大学校长Mircea Dumitru在谈及此次来中国领奖的感受时说,“布大孔院此次摘得殊荣,离不开两方学校的共同努力。”自从成立海外孔子学院以来,中国政法大学始终不遗余力地支持孔院建设,将孔子学院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双一流”建设、“国际化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高度重视并全方位大力支持孔院的发展。

(我校组织艺术团赴罗马尼亚参加“亚洲文化节”)

学校于2015年设立孔子学院办公室,作为专门负责孔子学院建设和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的管理机构,挂靠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从经费、制度和人事方面为孔子学院的发展保驾护航。近年来,学校已经为三所孔子学院顺利选派中方院长6人、汉语教师及讲座教师6人、志愿者33人。他们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和高度的责任心、满怀热情和奉献精神投入到孔院工作当中,涌现出一批感人事迹。

霍俊名是班戈孔子学院的一位汉语教师,有一天他在上班的途中偶遇大雨,坐了半小时公交车后,正准备步行至教学点,却发现路已经被雨水淹没了。焦急的他为了不耽误给学生们上课,在当地人的帮助下搭乘了推土机,经过一路颠簸,全身也被大雨淋得湿透,但是霍俊名依然准时地出现在课堂里,他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了当地的学生。现在,越来越多像霍俊名一样的教师和志愿者积极地加入到孔子学院的队伍中,在孔院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和中外方的密切合作下,三所孔院在汉语教学和文化推广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突破。

学校承办孔院工作仅五年,但是已经成功举办四次孔院来华夏令营项目,并接待两次来华教育团。2017年,学校为支持孔院各项重要活动的开展,更是克服时间紧张、手续繁杂等多方面困难,先后派出4个校团出访3所孔子学院,为孔院的持续蓬勃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学校通过每年召开孔院理事会、校团互访、师生交流交换、合作举办学术论坛、共建研究中心、开展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等形式,始终与各外方合作院校保持和谐融洽的合作关系,不仅持续推动各孔院良性发展,而且以孔子学院为平台,推动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在多领域开花结果。今后,学校将继续多方寻求合作伙伴,推动新建孔子学院有关工作顺利开展。目前,我校与欧洲著名高校——挪威卑尔根大学的合作已经得到总部支持,一所具有法律特色的孔子学院即将落地。

(第四届孔子学院来华夏令营参观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每一所孔院都是一个窗口,一个桥梁,一个纽带,为中外不同文明的交流融合而努力,从而绽放出夺目的光彩;每一个中方承办院校都在总部指导下砥砺前行,为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贡献资源、搭建平台。而孔子学院就像那洁白的蒲公英,借助风力把它的种子传向四面八方,在海外担当着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的角色。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