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出征青岛,我校获得“山海杯”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亚军

来源:校团委  文/柴子凡   3-15   阅读:
T AAA

“‘德主刑辅’思想对我国现代法律制度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作为反方的我校辩论队在第五届“山海杯”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小组赛第三场比赛中遭遇赛点,经过激烈的角逐后,以全票获胜并囊括单场最佳辩手的成绩力克南京审计大学辩论队,挺进半决赛。3月4日,我校辩论队在决赛中夺得亚军。

(评委为我校辩论队颁发亚军奖杯和证书)

第五届“山海杯”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采用“新奥瑞冈”的赛制。为了迎接3月1日至4日的比赛,校辩论队成员1月4日期末考试后便投入了紧张的备赛环节。为了准备小组赛辩题,校队成员在积极向我校教师咨询请教之外,前往国家图书馆影印史料,查阅中国历史文献总库、台湾学术机构典藏等权威机构数据库,以保证名词解释之权威。寒假,校队成员在旁听华语网络辩论赛之外,也与墨尔本大学等高校就“山海杯”辩题开展线上模拟赛。在提前返校开始为期一周的高强度集中备赛之后,我校辩论赛成员于2月28日赴青岛正式参赛。

在3月1日至2日的两场小组赛中,我校辩论队就“哀莫大于心死/心不死”的辩题分别持反方战胜天津大学、持正方憾负澳门科技大学。

根据出线形势,校队必须在3日的小组赛第三场中全票获胜南京审计大学,并斩获单场最佳辩手才能够夺回小组出线机会。早8时,校队就“‘德主刑辅’思想对我国现代法律制度利大于弊/弊大于利”的辩题中持反方,从立论分析“德主刑辅”思想在古代中国生存的土壤以及与现代司法的不契合性开始,分别在民事调解、“南京彭宇案”、“泸州二奶案”等具体领域与对手分析“德礼之治”与“法刑之治”的利弊,最终说服了评委,取得预期成绩,三辩刘宜可获得单场最佳辩手。同晚与悉尼大学关于“‘向死而生’让年轻人更坚强/脆弱”的半决赛中,校队立足海德格尔《存在与时间》中对“向死存在”的哲学阐述,以3:2的正方持向挺进决赛,四辩赵阳获得单场最佳辩手。

3月4日下午,校队与墨尔本大学会师决赛,在“现代化进程,中国例外/不例外”的辩题中持反方。校队在黄东老师的分析基础上,在实然层面上归纳各国现代化进程中“有限政府、市场经济、理性精神等”主流,在应然层面上指出“中国不可能也不应该脱离这一些现代化价值”。校队队员对于世界现代化格局“殊途同归”特点的梳理构建,获得了陈铭、冯若谷等评委的青睐。力战最终校队以3:4惜败墨尔本大学,取得亚军。

此次我校参加“山海杯”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的校队队员包括国际法学院17级研究生赵阳、国际法学院15级本科生刘宜可、刑事司法学院15级本科生柴子凡、商学院15级本科生伊扬、法学院16级本科生刘奕君、国际法学院16级本科生叶明爽、法学院16级本科生周显谢、商学院16级本科生孙兰欣。其中,柴子凡、刘宜可、赵阳分别各获得一次单场最佳辩手。备赛过程中,法学院谢晶,刑事司法学院罗翔、曾文科,马克思主义学院黄东四位老师在辩题相关领域提供了指导。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