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职场法大人】之十一:顺理成章的就业选择——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吉林有限公司赵倩

田书伦   3-19   阅读:
T AAA

【编者按】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学校将在《求职经验谈》、《创业先锋》系列报道基础上推出《职场法大人》系列报道,旨在通过访谈毕业五到十年的法大毕业生,让在校生从他们身上发现职场人的能力素质要求,也帮助在校生探索未来的职场生态,从而为自身职业生涯规划打下基础。

【本期人物简介】赵倩,女,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03年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2007年市场营销方向研究生,目前就职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吉林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

2010年,研究生毕业的赵倩通过校园招聘进入移动公司,正式进入职场,一待就是七年。这份工作于她而言,是既稳定又专业对口的工作。经过几年的历练,她对业务更加熟悉,为人也更加成熟从容。她坦言在这个岗位上积累了经验,锻炼了能力,同时也越来越离不开这份事业。从一份事业中施展才华,挖掘潜力,实现价值。赵倩说:“最重要的是要清楚自己究竟想做什么。”

大数据办公室的日常

赵倩所在的是移动市场营销部的大数据办公室,作为一个职能部门,这里的工作内容可分为手机上网业务和新业务两大方面,而赵倩主要负责手机上网业务。在即时聊天工具几乎全面取代电话、短信的今天,通信公司的受益主要来自于为用户提供手机上网服务。赵倩的日常工作包括参与一些全省性的营销活动方案的制定或执行,具体来说有进行促销、吸引用户办理流量套餐等等。

通常全省性的方案是领导根据总部的战略方案制定的,赵倩和同事们只是起辅助作用。方案制定出来以后,要具体落实往往要花费很大一番功夫,细致的市场调研必不可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吉林省9个地市的发展状况不尽相同,所以要使用不同的优惠策略。放眼全国也是这样,北京、广东这样经济发达的地区,30元500M流量的套餐更容易被广大用户接受,而一些偏远地区,用户可能会倾向于抑制自己的需求,这时候就需要调整优惠方案,比如在此基础上给予折扣,或者赠送话费等等。

赵倩说,在对产品进行市场营销时,宣传方面遇到的挑战也会很多。比如,要推动“增加收入”这个目标的实现,首先要让用户知道你们在做什么,你们能提供什么。若采用发送短信的方式进行宣传,需要注意:一是发送的地域要有针对性,不能全国都发,要使得接收短信的人群中最终办理这项业务的用户比例尽可能地大;二是发送的时间要适宜,不能造成对用户的骚扰,要符合国家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

赵倩坦言这份工作面临着相当多的挑战,其中最重要的是留住客户的问题。通讯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大市场同质化的背景下,谁提供的资费更优惠,谁就能获得更多的市场支持。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相比,中国移动提供的资费并不算优惠,但因为其有大量的客户资源,轻易变动会使企业承担较大风险,所以不能灵活地对资费进行变动。所以中国移动当前面临的最主要挑战便是留住用户,并在此基础上增加新用户。这就需要员工不断发现并满足用户的需求,具备较强的灵活变通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

从象牙塔到职场

赵倩在进入现在的单位之前,曾参加过联想的招聘。但由于当时刚刚毕业,对未来的职业和定位并没有清晰的规划,且缺乏面试经验和对面试职位的深入了解,所以未能如愿就职。

对此赵倩认为,有一个清晰明确的职业规划非常重要。根据规划有目的地去搜集信息,加深对行业的理解,才能在求职时游刃有余。在面试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了解应聘职位的工作内容职责和所需知识技能,从而增加竞争实力。

对于自己的职业选择,赵倩表示这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结果。作为地道的吉林四平人,她对于家乡很有情怀,且相对于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老家的竞争压力要小很多,再加上法大的求学经历使她在竞争者当中颇具优势,所以最终选择回到长春就业。“城市的选择是一个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选择留在大城市意味着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但同时也要做好付出更多的准备;回家乡工作会更稳定轻松一些,但同时也会面临一些弊端。这需要每个同学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决定。”

另外,她提到了一些面试的小技巧:首先就是要克服恐惧,好多刚毕业的学生对社会上具体职业并不了解,即使之前做过充分的信息搜集,但“纸上得来终觉浅”,难免心里会发慌,害怕面试官一眼“就把自己看穿”。其实大可不必为此感到焦虑,因为对于未入职的毕业生来讲,起点都是一样的。要先从心理上把自己当成公司的一员,为它的发展去着想,把面试官当作自己的领导或者工作伙伴,这样就会从容自信很多。其次要多加强练习,将自己与面试官的对话流程在脑海里一遍遍排练,也可以通过录音,请别人帮忙来发现问题,一点一点改正,最后达到足够圆熟的效果。

提到这么多年,一直待在现有的工作岗位上,没有尝试过其他的工作,赵倩认为,一方面,中国移动在长春是很好的单位,自己很满意现在的生活。另一方面,多年的历练把自己塑造成了能做好这件事的人,自己越来越适合这个职业。一份职业贯穿始终,赵倩的生活是这样美好而又顺理成章的。

就业和生活经验之谈

谈到对于师弟师妹未来就业的建议,赵倩很谦虚地说:“我只是做着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也没有特别高的成就。如果说建议,那就是提高自己与人融洽相处的能力。”关于融洽人际关系的维持,赵倩认为有几点是最基本的:第一是要真诚,在尊重和礼貌的基础上,坦诚地说出自己的意见,这样才能提高工作的效率,也能获得别人的信任;第二是要谦逊,除了向老同事学习,还要向同龄人和更年轻的人学习。因为整个公司的发展是不同部门的同事合作的结果,一个有机运行的整体离不开每一个零件。而工作不同职能不同的人拥有不同的专业知识,不能只看到自己做的那个“点”或者本部门负责的“面”,而是要关注运行的企业“总体”,这样才能明确自己的工作是要完成什么目标、出于什么样的位置,才更有动力和责任感去提高效率、完善业绩,在合作中自然而然地融入到这个集体中。

另外,很多毕业生初次入职后会发现,书本里的理论知识给我们指引的解决问题的方向有时候是和公司领导要求的方向相背的。这个时候就要考虑实际,学会换位思考,灵活地处理问题。跳脱主观真的很重要,尽可能地考虑到领导和同事的想法,综合分析得出最贴合实际的方案。在大学期间学习的理论知识虽然未必能够在职场生活中全部用得上,但是仍然要尽可能多地涉猎各个领域的理论知识,因为知识会改变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在本科阶段,可能有很大一部分同学习惯期末“临时抱佛脚”,长此以往,可能提高了应试技巧,知道如何在大大小小的考试中拿到高分,但是却没有学习到真正的理论知识。之前谈到过自己顺利地拥有现在的职业是得益于较高的学历,赵倩建议本科的师弟师妹有机会的话要继续深造。一方面,较高的学历在就业时会更有竞争力;另一方面,硕士阶段可以提供一个不同于本科阶段的安静的学术环境,有更多独处的时间用来读书、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大学几年总是要沉下心来去读一些学术著作,领悟理论背后的东西。这与今后从事学术研究还是社会工作无关,而更多的是对个人思维能力和综合能力的提升。

另外,随着社会的发展,部分行业的主要业务领域也在发生着变化,比如就中国移动而言,以前是以短信和通话为主,现在则逐渐转向手机上网业务,这便对各个部门人员的专业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社会发展趋势是难以预测的,在对变化保持敏锐性的同时也要尽可能学习更多领域的知识,养成随时给自己充电的习惯。“活到老,学到老”,不仅要在大学校园里学习知识,还要在社会中学习,向他人、向时代学习。一份稳定、理想的工作,看似“不变”,其背后却是从业者扩充知识、更新思维的“一直在变”。

在工作之余,赵倩喜欢烹饪,学习制作各种精致的甜点,有的时候一个作品就可以把一整天的心情点亮;喜欢旅行,与家人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给地图上的一个又一个远方划上记号。如果说生活中的赵倩与工作中的她有什么共同点,那就是踏实和务实,并且始终心怀感恩,对生活充满热情。

【采访后记】

因为赵倩远在长春,所以本次采访是通过电话完成的。赵倩的声音温和又有力,从讲话中可以感受到她对于工作的严谨和认真。毕业7年,她一直与法大的老师保持联系,时刻关注法大的动态。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时她转发的新闻以及表达振奋之情的文字。可能在祖国的各个角落、各行各业都有这么一群兢兢业业做着本职工作的人,他们偶尔望向军都山、小月河,在忙碌的生活中回忆逝去却永恒的青葱岁月,他们共同的名字是“法大人”。

编辑 葛莹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