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职场法大人】之十九:从阴差阳错到不可分割——访昌平区人民法院东小口法庭杨帆

来源: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张敬游   5-8   阅读:
T AAA

【编者按】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学校将在《求职经验谈》、《创业先锋》系列报道基础上推出《职场法大人》系列报道,旨在通过访谈毕业五到十年的法大毕业生,让在校生从他们身上发现职场人的能力素质要求,也帮助在校生探索未来的职场生态,从而为自身职业生涯规划打下基础。

【本期人物简介】杨帆,男,2005年进入中国政法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2010年攻读博士研究生,2013年毕业,现担任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东小口法庭副庭长。

杨帆2008年研究生毕业便加入了法院的工作,在法院工作期间完成了博士学位,至今进入职场已将近10年,当问起当初为何要选择修读法律专业时,他坦然道:没有什么很强的主动性,人生选择充满了偶然性,当时的学生不像现在的年轻人,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有着很长远的规划,对于专业选择较为自主,当时他们主要还是靠长辈的意见来选择修读的专业,而在长辈们眼中的好专业,无非就是考虑日后是否好就业,他也便“阴差阳错”的修读了法律,当然进来以后发现自己确实很喜欢,所以才能在法律的道路上走到现在。

职业历程

刚进入法院工作时,杨帆并不担心会遇到什么困难,因为他相信年轻人刚进入职场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知识欠缺所带来的困难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没有职场的知识、社会的经验,工作确实不会得心应手,但是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磨练,慢慢熟悉工作上的细节和技巧,便逐渐能够驾驭法院的工作。对于困难,杨帆则认为是一直存在的,随着年龄的增长,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可能会更大,例如面临着职业发展的瓶颈,或是工作上面对着不同方面的压力,困难的形式和方式会不一样,现在的困难也比当初入职时更复杂,因此,他勉励师弟师妹,在学业期间遇到的困难只是小挫折,不要太在意,以后回首时也会觉得不值一提。目前杨帆在法院的主要工作是审理案件,谈及审理案件时的心情和感受,他坦然现在审理案件会怀着平常心,与第一次审理案件时的兴奋之情已经截然不同。第一次穿起法官袍,敲响法官槌,这一神圣时刻永远铭记在杨帆的心中。

时间来到了2015年3月,杨帆审理的王玉强诉北京市昌平区住建委行政批复案经过层层选拔,在众多北京法院案件中脱颖而出,入选北京法院“首例”案件。这是2015年《行政诉讼法》施行后,北京首例以附带审查的方式认定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违法的案件,在行政诉讼规范文件附带审查方面,具有重要示范意义,曾被评为北京市法院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一周年十大典型行政案件。杨帆在采访中畅谈了自己在主审此案时积极探索未知领域,力求在合法性与合理性、法律与政策之间、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与监督政府依法行政之间找到一条平衡之道的体会和感悟。长期以来,法院坚持将专业审判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集中优势资源,着力培养“专家型法官”,杨帆就是其中典型代表。此次成功审理“首例”案件,充分展现了杨帆追求公平正义的责任感、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体现了法院法官的集体智慧。立崇高的职业追求,进一步提升审判执行能力,推进法治建设。

此外,杨帆立足于我国当下城镇化的大背景,根据其在人民法庭的工作经验与感悟,深入思考并撰写了《城镇化背景下的人民法庭功能定位》一文,剖析了当下人民法庭的功能定位,得到了评审专家的认可和赞赏,荣获该征文活动三等奖 。

职场经验

由于杨帆所工作的昌平区人民法院东小口法庭位于天通苑社区的附近,此地常住人口高达几十万,被称为“亚洲最大的社区”,家事纠纷、邻里纠纷是这里发生最多的矛盾。并且这里还有一个鲜明特点,便是上班族早出晚归的“潮汐”现象突出——白天上班,很难找到人。这个现象曾一度让负责这里的法官们发愁,在正常的上班时间去送达文件,经常是无功而返,正常的工作日开庭总有当事人因故缺席,为应对此类情况,该法庭设立了夜间法庭,杨帆告诉笔者,他为了照顾当事人时间决定在晚上7点的时候开庭,光是在2015年东小口法庭夜间共开庭96次,假日开庭70余次,集中夜间送达11次,背后都是法官们利用休息时间工作的身影。由此可见法官的工作非常幸苦,杨帆却不以为然,他说:“2001年,我懵懵懂懂地迈进了法学院的大门,彼时尚不知法学为何物,就这样一路走来,17年未曾离开法律这个领域。早在大学期间就深深地热爱上法律职业,并立志要将法律作为自己终身的职业,要为中国的法治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应该就是我的起点和初心。成为一名法官,我常感能从事自己热爱的职业是何其之幸,纵使槛外潮起潮落,众声纷扰,纵使路途艰险,压力重重,每每念及初心,总能增添一分定力,减少一分浮躁。”

对于打算前往法院工作的同学,杨帆有以下的意见和建议。首先是法律知识,如果学的不到位,基本功不扎实,工作时会更加吃力,而且会面临同仁的比较,所以在校期间需要好好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在此基础上,可以提高个人在不同方面的能力,例如参加不同的社团和学生活动,培养个人的社交能力和与人交往能力。杨帆在本科和硕士期间便一直积极参加学生会的工作,期间锻炼出的能力对现在的工作带来很多益处。他坦然道,工作和社会本身面临的环境是多元和复杂的,只掌握学术的知识是不足以应对目前生活和工作的一切。杨帆指出,应届大学生现在主要面对的挑战是这个不断发生着变化的时代。目前北京市入职的窗口在2011至2012年期间便逐渐关紧,北京的各种资源由于人口数量巨增后,资源的分配逐渐进入基本饱和的状态,2012年以后的大学生面临着就业不太顺利,留京不太容易,户口不好落户等等一系列问题,但实际上在杨帆刚进入职场的时期,进入私企解决户口也并非不可能,虽然加入公务员能够解决户口和留京问题,但很多年轻人因为公务员的性价比不高,收入较低,房价太贵等原因,不愿意来做公务员,但如果能够成为一名法官,目前国家在司法改革后对法官薪资的政策保障还是比较到位的。杨帆说目前国家规定法官的工资要高于普通公务员的百分之五十,而且法官还有单独的职业序列,工资是与其等级是挂钩的。就目前而言是,司法改革各项落实到位以后差距不会特别大,因为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在社会上的收入不会特别高。杨帆说:“目前法院正面临着职业发展的路径问题。未来的法官将会进行遴选等选拔机制,需要分批分拨的委任法官,快的可能五年,慢的可能是七至八年才能成为法官,不像我们当年入职三年就可以。”现在要成为法官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积累过程,并且如果五年内能够正式成为法官确实很不错,走上一条顺畅的道路,但如果不能,可能就会开始考虑其他的问题,这个时候,如果是在律师行业工作了五年,已经有一定的积累,正好迈过去了一个坎,他的收入就会有一个倍增效益,而你的职业发展上却没有一个倍增的效应,你可能说我没有第一批当法官,心理会受其影响,所以在选择成为法官之前,需要做好心理准备。对于想在法院实习的同学,杨帆也有话要说,法院虽然长年都在招收实习生,但对于实习生有一定的要求,首先是需要保证较长的工作时间,他对笔者说,现在的学生很多时候都是只有半天的空闲时间可以投入到法院的工作上,这对法院的工作不能起到较大的帮助作用,因此法院会拒绝实习申请,他坦言道:“其实法院是非常欢迎同学们来进行实习的,但是需要每周投入三天或以上的时间在工作上,如果单纯是为了满足好奇心,过来看看,法院是会拒绝的。”

法大人寄语

对于在校的师弟妹们,杨帆鼓励道:“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才是王道,多学习,多积累,多表达,多交朋友,终归是没有坏处的,这些事情,你们的父辈们、前辈们应该都跟你们说过,其实关键不是要靠别人怎么说,是要靠自己要如何落实。许多过来人即使分享他的经验也仅仅具有参考价值,到头来所还是需要自己去感受。”师兄还提醒道:在校期间需要在各种关系中找到平衡,例如搞好同学之间的关系,未来进入社会后再回头去看同学之间的友情是非常珍贵的,并且在各种社团活动与学习之间、各门学科之间、娱乐和学习之间找到其平衡点,不要因为喜欢某种活动而耽误了学习。最后杨帆勉励我们这班年轻人需要多体验、多摔跟头、多总结,不断地让自己更优秀、更强大。“这是一个原则,把握这个原则就行了,而原则的具体的细节那都是自己摸爬滚打摔出来的,自己体会,别人说是没有用的。”

采访手记

提到人民法官,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法官背靠天平、身着法袍、手持法槌,刚直不阿、铁面无无私的办案形象,此次我十分荣幸能够与在法院工作近十年的杨帆师兄交谈,让我对法官这一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更对国家的司法机关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除此之外,通过师兄的描述职场生活也变得更加清晰,师兄的经验与建议对即将离开校园,进入职场中的我们而言也是一笔无价之宝。师兄在采访过后又要开庭审理案件,开始忙碌的庭审工作,但在采访期间依然非常耐心细心地回答了诸多问题,师兄的善谈与认真负责,也是我心中优秀的法官的形象。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