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职场法大人】之二十二:脚踏实地 职场前行——访正和岛公司法务王春亮

来源: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王颖昕   5-18   阅读:
T AAA

【编者按】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学校将在《求职经验谈》《创业先锋》系列报道基础上推出《职场法大人》系列报道,旨在通过访谈毕业五到十年的法大毕业生,让在校生从他们身上发现职场人的能力素质要求,也帮助在校生探索未来的职场生态,从而为自身职业生涯规划打下基础。

【本期人物简介】王春亮,中国政法大学2011届毕业生,2018年已经是他毕业的第七个年头。阔别母校七年,提起法大,王春亮仍然很有感情。而这七年里,王春亮也带着他在母校学到的知识与本领,在职场这片新天地里,取得了属于自己的成就。

职场生涯

七年的时间不算太长,但是足够迈上人生的一个新台阶。离开法大的这七年里,王春亮的职场路并没有太大的波澜和挫折,但也是一段丰富、令人难忘的经历,这是他职场生涯的基石。

2011年,王春亮从法大毕业,同所有毕业生一样,他也面临着未来道路的选择。在找工作和继续深造这两条路中间,他选择了找工作。王春亮是国际法学院法学专业毕业生,同很多法科学生一样,他也参加过公务员考试,但结果不尽人意。考公务员的经历并没有打击到王春亮,他开始积极地去找其他工作。没有费太大周折,他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链家网的法务。众所周知,链家网是一家大型房产服务平台,法务的工作王春亮做了四年。链家网虽然是家大企业,但是业务相对集中在房产服务领域,在这家公司做法务,接触到的合同、诉讼也基本都集中在房地产相关的范围内。时间一长,王春亮还是决定做一些新的尝试。

2015年,他从链家网离职,开始了他的第二份工作。他的第二份工作是在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做法务,但这份工作持续的时间非常短。

而后,王春亮开始了他的第三份工作,就是他一直做到现在的工作——正和岛公司法务。正和岛信息科技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打造商界高端人脉社交平台的企业,由前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创办,柳传志、王石、马云等人都是正和岛的热情支持者。在这样一家企业里工作,王春亮适应得很顺利。正和岛公司的影响力虽大,但公司员工不算多,所以公司法务人数并不多。王春亮的工作并不算非常忙碌,但很充实,而且可以接触到各个领域的法律问题,他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职场经验

这七年的职场生涯并不算太长,王春亮未来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不过已有的经历也让王春亮积累了独属于自己的经验。这些经验对于我们在校的大学生以及毕业生而言,有着很大参考价值。

随着时代发展,大学以后继续深造成了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但继续学习其实不只有考研这一条路,有很多人也会选择先工作几年,然后再读研究生。王春亮也有这样的计划,未来的几年里考虑选择一所北京的大学就读研究生。关于是先读研再找工作还是工作再读研这个问题,王春亮认为并不需要过度纠结。这两个选择各有各的好处,选哪一个还要看个人的想法,以及当时的境况和机遇。如果先读研再工作的话,找工作时必然有个学历的优势。但这不意味着本科毕业直接找工作就是绝对的劣势,首先本科毕业的我们已经具有了一定的能力,可以胜任工作;其次本科毕业也有好处,本科毕业生年纪比较小,可塑性更高,成长空间更大,一些招聘单位更青睐这样的求职者。工作一段时间后,也许可以更清楚认识到自己更需要提高什么,这样再去读研或许有不同的收获。在这个问题上,同学们不必盲目从众,应当做出自己的选择。

当我们投入求职大军后,面临的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应对招聘面试。提起这个问题,王春亮微笑了一下,他认为这个问题或许不像许多毕业生想象的那样困难。大家要做的就是认真准备,面试官是为了选拔出好员工,并不是要难为大家。作为职场新人,大家都没有丰富的经验足以恰当应对很多问题,但是这不意味着我们完全无能为力。在这个过程中要充分展现出自身的综合素质以及良好的态度,让面试官看到这个求职者未来可以成为一位可靠的同事。素质和态度体现在方方面面,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是简历。简历应当格式正确,内容充实,王春亮特别提到的是,社团经历会是面试官比较看重的一点。这部分内容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个人的能力、性格,因此在大学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而在面试等环节上,面试官的问题并不是一定要寻求正确答案,更重要的是考察大家的能力、素养,大家需要有针对性地应对。

就求职而言,法科学生中除考公务员外,做律师或者公司法务是很多人的选择。王春亮所做过的三份工作都是公司法务,对于这一职位,他有着自己的体会,他也很愿意向师弟师妹推荐这个职位。法务工作同样是围绕合同、诉讼等内容开展的,但不同于律师,法务需要服务于公司的整体运转,因此法务也需更多地考虑公司整体情况,针对此做出应对。公司法务相对于律师而言,更加稳定,工作压力一般来说更小一些。或许有的人觉得法务这个工作存在升职发展上的瓶颈,但王春亮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认为法务同公司的其他部门一样,都是公司重要的一部分,并没有特别限制人的瓶颈。总体而言,公司法务也是一个可以考虑的不错的选择。

给师弟师妹的建议

王春亮通过七年的职场路积累出自己的经验,而带着对母校师弟师妹的关心,他也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师弟师妹未来的职场路可以走得更顺利。

首先就被王春亮着重提出来的是,大家在学校时,应当好好读书,用知识让自己更充实。这是一个很基础的建议,可能很多人都会这么说,但无疑,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在学校,各种课程上,老师带领着我们系统地学习知识,这样的经历,在工作后很难再有。我们未来工作非常需要大学里学到的知识作为坚实根基,无论选择做什么工作,这点都是不会改变的。在各类学习中,王春亮特别强调了写作能力,这对于大家特别是法科学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项能力。能写出逻辑顺畅、语言严谨的文章会为工作带来很大帮助。这不但对我们的职场生涯非常重要,对我们的整个人生而言也很重要。希望大家珍惜在校的时光,努力充实自己。

第二条建议是要保持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身体是工作学习的本钱,工作后大家也许会面临更大的压力、更紧张的生活,在这种环境下,定期运动、健康饮食、规律生活很容易就会被抛到脑后。这样的情况下,身体也容易出现各种问题,得不偿失。因此我们最好从大学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对未来工作后的生活也有好处。

最后一点建议是要对自己有信心,不必太过焦虑。我们是法大的学生,我们走出校门,其实已经具有了一定的能力。而职场也并不是很多人想象的那样莫测可怕,法大人有能力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同时也要相信自己的能力。有时候对职场的焦虑,其实是对未知的畏惧,我们还深处校园,不清楚很多职场的情况,这或许会让人生出很多担忧。但职场路其实并不是不可捉摸的,脚踏实地,稳步前行,清楚自己到底要追求什么,希望大家可以得偿所愿。

再次回到法大校园,王春亮也怀着独属于自己的感念。法大的东南西北悄然发生了很多变化,不变的是送走的一届一届毕业生。大家相聚在这里,四年后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法大带给我们的珍贵之物或许很难在一时全部察觉,但当我们走上职场之路时,总会有新的发现。职场这条路上,王春亮已经扎稳了脚跟,相信在未来更漫长的道路上,他会脚踏实地,愈行愈远。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