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职场法大人】之三十一:灿烂的人生是走出来的——访嘉润律师事务所黄丹

来源: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肖禹榛   9-18   阅读:
T AAA

【编者按】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学校将在《求职经验谈》、《创业先锋》系列报道基础上推出《职场法大人》系列报道,旨在通过访谈毕业五到十年的法大毕业生,让在校生从他们身上发现职场人的能力素质要求,也帮助在校生探索未来的职场生态,从而为自身职业生涯规划打下基础。

    【本期人物简介】 黄丹,四川人,2003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就中国政法大学在国际法学院,攻读法学本科学历。在校期间行事作风不拘一格,思想超前,在选课以及课外活动方面从来不随波逐流,喜欢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在国经男足服务期间曾经为国经院获得多项荣誉嘉奖,在任班长期间办事负责,深受同学好评。

我与我的法大

黄丹作为一名理科男生考取法大的路相比较其他同学走的算是比较坎坷的,2001年高中毕业之后报考国防科技大学不幸落榜,抱着一定要进入全国重点大学的目标,他选择了回校复读一年重新参加考。第二年考取了吉林大学,结果没有去成自己理想中的物理系而是被调剂到了通信工程学院,在吉林大学待了一个月之后觉得与自己的理想生活差距甚远,于是选择退学重新考试。本着自己对战斗机飞行机械的热爱,在2003年高考结束填报志愿的时候,黄丹最初想要申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报志愿前征求老师意见时老师说:“你的数学并不是很理想,但是你的文科相对扎实,尤其是在历史方面的造诣尤为突出,建议你还是读文科院校”黄丹与法大的缘分由此开始。

    在进入法大之后黄丹被分配到了国经法学院03级3班,在校期间行事作风不拘一格,他并没有选择加入很多社团,只在勤助服务中心工作了一年,大二之后他就没有留在任何部门了,但是生性喜欢运动的他例外留在了国经男足,谈起在国经男足的经历师兄坦言:“在国经男足的经历是最刻骨铭心的”在运动场上最激动的时刻就属绝处逢生了,在一次与政管男足的比赛中原本五比一落后的国经男足在最后时刻六比五翻盘,兄弟们在一起相拥而泣的画面,令黄丹师兄终生难忘。在“国经是冠军”的口号下黄丹度过了四年青春无悔热血高校的时光。在班级里面由于黄丹年纪比较大,行事作风比较成熟所以当选为班长为同学服务在上一次毕业十周年的同学聚会当中,三班的同学大部分到齐,其中男生全部到齐,女生大部分到齐,包括在台湾和海外的学生也不远万里赶回来,分别十年后再次重逢,同学情谊,溢于言表。

  谈起在学习方面的状况,黄丹师兄笑道:“其实我的成绩在班里中等而已不能算是最好,也不拖后腿”但是黄丹素来行事风格与众不同,例如别人都千方百计的想得到老师的考试重点,而黄丹却从来不找老师划重点。在选修课方面也喜欢选好多同学们都不会去上的课,在法学专业课方面也比较专注于公法研究。在校期间选修过商学院的农村经济专题研究,也读过乡土中国这些课程,激发了黄丹日后想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的想法。

我的工作经历

谈起在毕业之后的择业黄丹师兄说:“记得上一次在优秀校友座谈会上和常副校长讨论的时候提起,现在法大的毕业生还是以从政为主要的择业方向”黄丹师兄那一届的毕业生大部分都去了政府机关,例如外交部国家安全局等,还有很多去了法院检察院。因为恰逢北京市公安系统扩招,所以黄丹那一届毕业生去公安系统的人数占的比例相比其他届的进入公安系统的比例要高出很多。同时也恰逢司法体制改革,黄丹那一届的毕业生也是最后一届毕业之后才能参加司法考试的学生。还有一部分毕业生去了各地海关系统,主要分布于大连海关深圳海关和北京海关总署,其余也去各地工商税务等政府部门,在黄丹毕业的那个年代做律师并不像现在这样普遍。当时律师助理的薪水非常少,一个月只有大约1200元左右,虽然当时大学生村官的薪水也不高,只有区区2000元。但是大家还是愿意选择去做大学生村官,因为大学生村官编制可以获得北京户口。在那个经济不景气物价上涨的年代,律师助理一个月1200元的工资实在不足以支付正常的开销。还有一部分家庭条件优越的学生选择去国外深造,毕业回国之后也都找到了很不错的工作,总而言之黄丹是想说法大的毕业生还是非常受社会欢迎的,黄丹师兄那一届基本没有找不到工作的学生。

    在这里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黄丹师兄在法大求学的时候也曾经是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记者。房山区区委组织部的一位领导到法大来面试学生,正好是黄丹师兄负责接待的,而恰巧黄丹师兄同时也报考了房山区的大学生村官,有了这一点点渊源再加上黄丹师兄优异的考试成绩,所以顺利的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由于工作的地方地处偏远,黄丹还经常自嘲道“自己根本不是在北京工作而是在河北边境”但是在谈起这份工作黄丹也是非常喜欢,这里虽然地处偏远,但是历史十分悠久,在这里有一处行宫是当年乾隆皇帝当年巡视天下的休息之处,保留下来了许多当年乾隆皇帝的御笔等一些珍贵文物,而且环境十分优美,这里的泉水也享誉天下,对待自己的第一份工作黄丹还是十分珍惜的。

    谈起法学专业黄丹说:“就法学专业而言它的就业率是相当不错的,在当今法治社会之中,各行各业都需要法学人才但是关键还是看你的法学功底是否扎实”

结束了三年的大学生村官工作之后,黄丹决定报考公务员。当时报考的是丰台区某街道办事处办公室的一份工作,有了村官的工作经验之后这份工作也应该得心应手,但是考试结果出来之后却意外落选。对此黄丹也并没有自怨自艾,转行去了一家位于中关村的上市公司“华锐风电”集团,起初服务于市场部,有幸经历了这家公司上市的过程。这家公司对黄丹的影响也非常大,在市场部主要负责风力发电项目的前期开发,也有负责的业主。黄丹主要负责向长江三峡新能源集团销售风力发电设备,同时负责在新疆哈密和贵州毕节做设置风力发电设备的前期调研。为了工作需要,要爬到海拔三千多米的山上去做考察,云贵高原海拔很高氧气稀薄,黄丹一行人甚至出现了高原反应,这些经历同时也让黄丹切身感受到了中国西部偏远地区的贫穷落后。在这所公司的工作经历也让黄丹对新能源行业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也对当年国家高端装备领域有了一个全新的了解。

在这家公司工作两年之后黄丹又重新投身了公务员领域,并顺利的考取了石景山区信访办工作一年之后因工作能力出色,被调任至区委组织部工作。在信访办的工作也对黄丹影响颇深,因为信访办接触的群众全部来自于中国最底层,能够接触到社会最黑暗的一面,所以国家也很关注信访干部的心健康问题,毕竟长期接触社会黑暗面对信访干部的心里也是巨大的挑战,其中有一位“老上访专业户”从1988年开始上访但是他的问题并不是因为受到某种迫害,而是他自己对法律和政策的错误理解,虽然黄丹表示了同情,但是有些原则问题也是无法违背的,这位“老上访专业户”的上访频率非常高,基本一个月上访一次从市信访办到区信访办可谓是锲而不舍,两个部门甚至还安排了专人负责接待来安慰他。对此黄丹也无奈的说:“如家庭困难或者需要援助的话,那按照国家政策该怎么帮助就怎么帮助,但是对于他的问题却是无能为力谈起信访办这份工作黄丹说到其实能帮助他人解决问题他觉得很有意义,例如:“有一天一位老人的住宅属于危房建筑陈旧漏雨需要改造,但是这所房子属于当年的农民房就是一般的宅基地没有土地证,石景山没有承包到户的过程,要建房就要有规划许可,建设施工许可等一系列手续,因为他没有这些证件,被邻居举报了因为无法建房,于是开始了他的上访之路,几乎各级机关都跑了一遍,但是因为政策上的不允许,所以各级机关都没有帮他解决问题,因为黄丹曾经做过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工作过切身知道农村老百姓面临的问题。最后还是通过信访办从中协调,公安局出面做工作,大家齐心协力还是帮他解决问题了。

    2015年6月从组织部辞职来到嘉润律师事务所做实习律师,实习期满之后去了一家名为“协合新能源”的企业做法务经理因为曾经在新能源公司工作过所以工作起来还是比较得心应手的,在工作一段时间之后黄丹又回到嘉润律师事务所工作到现在,黄丹师兄的灿烂人生真正可谓是走出来的。

采访手记

采访的最后我们请黄丹师兄用一段话来鼓励一下后辈师弟师妹黄丹师兄说:“人在社会上奋斗总会遇到很多挫折,也会遇到很多自己看不惯的事物在这些事物来临之时,逃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正确的应对态度是我们既不迎合,也不抵触,当自己的内心装下足够多自己不喜欢的事物时这就叫气场”就像做律师一样即便是一个十恶不赦的杀人犯,但是我们照样要为其辩护,即便他是个杀人犯,但是他照样有法律赋予他的权利。在这个过程之中没有是非对错只是为了一份“职责”

在被问及如何才能做一个好的干部时,黄丹师兄坦言:“在工作方面既要坚持自己的原则,同时也要协调好同事之间的关系维持部门内部和谐”但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为人处事一定要讲“诚信”,人无信不立,诚信是立足于社会的最基本要求,同时也希望大家不要一味的选择从事公务员职业,虽然我们是文科生但是也可以多关注一些国家科技发展的信息,运用我们所学到的法律知识在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