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全国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

来源:研究生院   12-6   阅读:
T AAA

(文/王丹阳)12月3日,第二届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全国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我校昌平校区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校内外嘉宾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重庆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和西北政法大学等全国十六所知名法学院校的师生代表出席决赛和颁奖典礼。活动由研究生院院长助理肖宝兴主持。

(第二届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全国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举行)

上午8时30分,第二届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全国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决赛正式开始,由庭审书记员宣布庭审纪律后,双方选手与合议庭成员先后入场。北京市昌平区法院副院长张宝武担任本场模拟法庭合议庭审判长,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赵天红赵天红和北京市昌平区检察院公诉部主任洪磊担任审判员。模拟法庭决赛的基本案情为:被告江别鹤于2018年3月23日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被警方采取留置措施,犯罪数额为人民币92万元。控方预设立场为江别鹤构成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共犯。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和武汉大学代表队分别作为控方、辩方就被告人江别鹤是否成立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的共犯进行了激烈而精彩的庭辩争锋。比赛结束后,审判长张宝武为庭审做出点评,他指出,今天的案件有很多可辩的地方,例如涉案人员欧阳询是否具备国家工作人员身份、其行为是否是超出职权范围的行为等等,从现场的表现看,选手们在法理与论理方面都准备得非常充分,表现优异。

上午10时40分,颁奖典礼正式开始。李曙光在致辞中指出,在经过两天半的激烈比赛之后,第二届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全国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顺利完成各项赛事,胜利落下帷幕。他感谢参赛院校、各支队伍、各界评委和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与默默付出。他说,模拟法庭比赛对法学研究生实践的学习是一个非常好的场景,未来法大研究生院将加大投入,与校团委合作开展更多的面向校内外研究生的法律实践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柴荣代表参赛高校发言。她首先感谢活动主办方法大为各校代表队提供展现学科实践素养的平台,她指出,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非常重视第二届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全国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活动,从选手到指导教师都在比赛各阶段做了充分深入的准备。赵天红教授代表全体评委发言中表示,自己十分荣幸担任前后两届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全国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的评委,亲自参与和见证了法学英才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的发展壮大。在本届两天的比赛中,她深深为选手们的风采所震撼,看到了我国法治人才培养的美好前景。武汉大学肖燕琦同学代表全体参赛院校研究生发言。她认为模拟法庭是非常考验法科学生的能力和知识积累的一项比赛,作为选手在比赛中不断地学习和进步,收获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实践经验。

(常保国为冠军颁奖)

在本次模拟法庭竞赛中,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获得冠军,武汉大学代表队获得亚军,清华大学代表队与华东政法大学代表队并列为季军。北京大学等十六个参赛院校获得了优秀组织奖,来自北京大学的杨佩龙等十六位优秀参赛选手获得了最佳选手奖,华东政法大学代表队等四个大学参赛队获得了最佳文书奖,来自武汉大学的林亚刚等四位教师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奖。

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成员、最佳选手奖得主王梓娜同学表示:“这次比赛从评委的设置到赛制都让我觉得在这个比赛中享受到了比较公平的待遇,选手的能力也在这样的环境下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很感谢法大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平台与机会。”

常保国在总结讲话中回顾了我校开展实践教学的改革举措与经验。他指出,“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全国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的举办为促进法学研究生教育的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今后中国政法大学将继续为全国的法学英才们提供整合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平台,欢迎各参赛兄弟院校今后积极参加法大举办的各项活动,一道为促进我国法学教育的发展和繁荣做出贡献。

颁奖环节结束后,全体嘉宾与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第二届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全国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在全体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