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理想信念第一课——我校成功举办“大国工匠进法大”讲座

来源: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9-6   阅读:
T AAA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让学生对大国工匠精神有更清晰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展现大国工匠风采,鼓舞学习的热情、坚定对未来的自信,学生工作部与研究生院联合举办“大国重器 创新中国”——大国工匠进法大讲座,特邀请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首席操作师、2016年感动中国人物李万君做专题讲座,2019年9月4日晚在我校学院路校区成功举办。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承韪、学生处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永然出席讲座,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安朔主持讲座,我校200多名2019级研究生新生参加。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在讲座前与李万君亲切见面。

(我校成功举办“大国工匠进法大”讲座)

李万君以个人成长经历为主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的成长之路”讲述了自己从业30年来如何从一名普通焊工到“工人院士”,并从钻研求学、爱企如家、甘为人梯、培育新人、勇挑重担、忠诚企业、报效国家等多个方面对工匠精神做了阐述。同学们在听完李万讲座后都感触颇深并深受鼓舞。

法学院的程科同学表示,对于法大学子而言,所谓看家本领,就是要有扎实深厚的法学功底;所谓大匠精神,就是要确实践行明德厚法、格物致知的校训精神。持之以恒,不骄不躁,唯良工方能成为巧匠。做学术、学知识,要坐得住冷板凳,才能打好基础、储备长远。学生的天职是学习,要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大匠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不懈怠、不虚浮,勤学苦练,朝夕警惕,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恰如马怀德校长对我们的谆谆教诲,做到“勤学、好学、乐学”,认真研究、深入研究,以至于“又博又专、愈博愈专”。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首席操作师、2016年感动中国人物李万君做专题讲座)

人文学院的赵月星同学表示,从一名普通的电焊工人,到成为吉林省首位正高级职称的技术工人;从一名普通的职高学生,到成为中车长春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大国工匠”李万君演绎了一段传奇经历。从87年工作开始,李万君先生就一直持有“啥活都得有人干,啥活干精了都会有出息”的理念,不同于其他工人在闲暇时间聊天打牌,李万君先生一直致力于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入厂第二年,他就在车间技能比赛夺冠,97年获得长春市焊工大赛第一名,这些荣誉不是白来的,完全是李万君先生在闲暇时间不断琢磨,不断摸索得来的,通过矜矜业业的钻研,他练就了超一流的手艺,成为焊接大师。为了确保高铁的顺利运行,他培养了超一流的团队,助力了高铁的生产,更在以后带领团队潜心研究,攻克难题,最终助力了中国高铁的腾飞。手拿一支小小的焊枪,他为“中国梦”加速。

本次讲座作为我校深入开展劳动育人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将深化和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引导和鼓励研究生前往工厂等一线挂职锻炼,利用自身所学服务于祖国建设,充分展现法大学子的家国情怀。

附:李万君简介

李万君,男,汉族,共产党员,1987年8月在原长春客车厂参加工作,现为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制造中心焊接一车间电焊工,高级工人技师,首席操作师,拥有碳钢、不锈钢焊接等六项国际焊工资格证书和国际焊接技师证书。凭着对党的忠诚和对企业的挚爱,他从一名普通焊工成长为我国高铁焊接专家,主持的焊工首席操作师工作室,被国家劳动部授予“李万君大师工作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组织培训近300多场,为公司培训焊工2万多人次,组织公司职工考取各种国际、国内焊工资质证书4000项,总结并制定“环口焊接七步操作法”等32种转向架焊接规范及操作方法,技术攻关150项,其中31项获得国家专利,满足了高速动车组、城铁车、出口车等20多种车型的生产需要,代表了中国轨道车辆转向架构架焊接的世界最高水平。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华技能大奖”“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吉林省特等劳模”“吉林省高级专家”“长春市特等劳模”等几十项国家和省市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被评为2016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15年到2016年期间,2019年获得全国首批"大国工匠",曾四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新时期我国技术工人的杰出典范。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