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三期“辅导员技能工作坊”

来源:学生处   12-4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刘鸿勋 李蕾)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切实为我校打造一支专业化的辅导员人才队伍,我校于12月3日在逸夫楼4040会议室举行了中国政法大学第三期“辅导员技能工作坊”。本次讲座以“调研之道与调研之术”为题,邀请我校社会学院高勇教授进行讲授,四十余名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高勇老师主要从调研的基本逻辑、方式方法以及常见误区着手,深入浅出地为辅导员们分析如何设计调研、执行调研和分析调研。高勇老师指出,所有的调研都需要找到问题的根本所在,没有研究问题,就没有优秀的调研。其次,在调研方法上,不要仅利用问卷调研,还应该结合深度访谈、实地察看和文本分析等方法,全面而深入地挖掘研究问题背后的因果链;最后他指出,应该深入分析,结合相关案例,从高校学生管理的角度有针对性而又全面地提出应对的原则与措施。

在讲述过程中,高勇老师用多个例子的对比将抽象的调研方法生动地展现在各位辅导员面前,并结合辅导员的工作性质针对性地解答了调研的疑点难点。辅导员们在本次讲座中不仅学习到了如何更好地开展调研工作,而且认识到加强调研认知问题的重要性,用调研的方式积极发现问题的急迫性。

据悉,我校目前已经形成了教育部、北京市、校内三级培训体系,实现了对在校专职、兼职辅导员培训培养的全覆盖。未来我校还将开展更多的“学工讲坛”“辅导员技能提升工作坊”“咖啡时间辅导员沙龙”等辅导员培训活动,通过理论学习、经验分享、现场答疑等方式,努力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技术水平。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