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深耕课堂,久久为功 ——我校第一期ISW教师教学能力工作坊成功举办

来源:教务处   12-5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周玥)11月17日,我校首期ISW教师教学能力工作坊在“法大星空间”落下帷幕,来自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以及教务处的10名学员顺利结业。

ISW教师教学能力工作坊是教务处深耕课堂教学改革的一项措施,旨在为我校教师提供小规模、沉浸式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其起源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是一项短期、实用、基于同伴学习和成人学习原理设计的工作坊,主要分为三个层次,通过重塑教育工作者的课堂教学设计能力和技巧,提高教育工作者的课堂教学效果。目前已经成为被广泛接纳和认可的培训项目,被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引入,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必选培训。教务处于10月底深入国内ISW项目开展最好的高校之一——北京交通大学,全面了解培训内容并深入课堂观摩参加ISW培训的教师授课,最终决定将该项目引入法大。

首期培训分别于11月9日、10日、16日、17日举行,在四天时间中,邀请到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专业培训团队对学员们进行了集中培训。通过集中理论学习、进阶式课程演练、连续角色互换、课前热身交流等,首期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学员们纷纷表示,有针对性地解决了教学问题,有效提升了教学工作能力。第二期培训将于12月开启。

 

【编后记】

在活动过后,教务处周玥老师写下了这样的感想:

2019年11月初冬,我们有幸邀请到北京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团队在我校开展了首批ISW教师教学工作坊培训活动,作为教学服务管理一线队员我也加入了这次“黄埔一期”,从中探寻到了法大教师的初心,深受感动。

ISW培训不同以往的灌输式培训:连续两个周末、28个小时封闭、不断转换角色、系统整合方法、包容开放交流,我与其他教学一线的9位老师一样,从未知到熟练,从疑惑到信服,从这场源起加拿大的工作坊式培训中收获了实用的教学方法。可令我没有想到的,竟是许久未曾出现的动容。

培训前夕,我得知民商经济法学院的李蕊老师父亲病重,李老师每周往返于经济法课堂与老家医院,我多次与她电话确认是否要退出培训,却都被她婉言谢绝了。李老师说她很珍惜这次提升自己的机会,一定会尽全力克服。4天的培训加速了她本就奔波的脚步,16日晚培训结束后她还立刻赶到阶八教室给学生补因父亲抢救而办理过调停的课程。她说自己是一只热爱学生、奉献家庭的小蚂蚁,渺小却充满着打不倒的力量。

培训第二天,法学院的李强老师分享了一个从教生涯中的小故事。在一堂课课间,李老师收到了一位学生送到讲台前的礼物,一个相框中装着他讲课时神采飞扬的瞬间,他说当时自己很感动,没有什么比得到学生的肯定和喜爱更能让他体会这种职业的幸福。讲述这段故事的时候,我发现他波澜不惊的腼腆里藏不住已经泛上眼角的湿润。

法学院的李倩老师为这次培训留了一个被我们永远铭记的“梗”,她说自己作为一个还有14年就要退休的“老人”很开心看到年轻教师的努力和进步,愿意成为我们生活工作中的倾诉者。培训结束后我才被这个“老人”深深触动,回想她在4天培训中为了提升原有的教学方法而不断尝试,为了努力提升课堂互动而跳出舒适区,她的从容和优雅、努力和反思都成为我们这些还有20多年、30多年就要退休的新人的宝贵财富。

4天中这样的触动还有很多,都在我心底埋下了努力和爱的种子。自2007年来法大读书,我就知道法大有大师,大师有大爱。12年过去了,我从学生变成了管理岗教师,看到了更多法大教师的真实生活。他们披星戴月往返城郊,坚持着对课堂、对教学的本真和热情,对学生付出真心、对教学投入精力,收获的可能是下课铃后响起的掌声,更是陪伴着学生慢慢成长并给予他们力量。深耕在法大的课堂中,正如商学院张弛老师所说,精彩的瞬间只是偶有出现,而默默的坚持和守望才是法大教师的本真,久久为功。

正是这样的法大教师,耐得住寂寞牢牢坚守、经得起挑战不断创新、超越了枯燥精益求精、奉献出热忱用爱滋养,这是他们深耕课堂、久久为功的每一天,是他们身为教师的初心、使命和荣光。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