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安全的校园环境,你我共建共享——记赵威教授在学院路校区门口的“举手之劳”

来源:统战部 保卫处   12-17   阅读:
T AAA

古人云,“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以言,深于矛戟”。该格言所反应的现象,在当今社会时有发生。2019年12月3日中午,在学校学院路校区门口就发生了类似一幕。

当天中午,学校一名保安员因履行工作职责,劝告并阻止送外卖人员骑电动车进入校园,送外卖人员未听劝告,反而辱骂保安员,继而骑车冲撞保安员,被设卡之后,立马挥拳砸向保安员。当他看到有其他保安员要过来增援时,居然想从其电动车的工具箱中取出“武器”。眼看冲突要升级,一件普通的校园秩序维护工作要演变成性质非常恶劣的事件。恰在此时,我校国际法学院赵威教授和一名学生边走边讨论问题路经此处。看到此情形,赵老师丝毫没有犹豫,立刻对该名学生说:“小伙子,要岀事,咱们去劝架!快些!”他跑过去,一把抱住正连续用拳头击打保安员头部的外卖员,并对跟随跑来的学生说:“你把保安也拦住”。看到有人来劝阻这个火药味十足并有可能即将“爆燃”的场面,路过的师生都加入了劝阻的行列。当场面平静下来之后,赵老师对外卖员和被打的保安员及赶来的保安员动情地说道:“都是出来挣钱养家的,都不容易,又快过年了,不管谁动手,要是打出了问题,触犯了法律,怎么向家里的亲人交代?大家有话好好说,互相谅解……”终于,一场冲突平息了,一场有可能发生的违法伤害事件避免了。

离开现场之后,赵老师对他的学生道:“说起来,那个外卖员的身材比咱俩高出半个头,要是抱不住,还真有点危险。但当时也顾不得那么多了。这是我们的校园,任何一个人都不应该受到伤害,更不应该制造伤害。虽然是举手之劳,但我们就应该站出来。”同行的学生很钦佩地点了点头。

看起来、听起来,这都是一件普通的小事,不过,恰是赵威教授这个勇敢并善良的举动,使得可能出现的伤害消失在萌芽状态。这样的举动,不仅事实上关爱了当事人,温暖的路过的师生,也体现了他对校园安全和形象维护的责任心,更是对保安员工作的支持和激励。事后,我们询问被挨打的保安员小张就说:“虽然碰到这种事很难受,但那个老师带领那个学生的举动,我们还是很温暖的,他们没有光看热闹!”

校园是大家的,校园的安全与稳定需要大家来共同维护。平安的校园,既需要保安员们尽职尽责,也需要每一位师生员工的“举手之劳”。爱护学校,就是在每一个平凡的“举手”之间体现。让我们为赵威教授的“举手之劳”,在学生面前的言传身教点赞!


编辑 胡阳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