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之安全课堂顺利举办

来源: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9-14   阅读:
T AAA

9月12日晚,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之安全课堂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报告厅举办,由海淀分局北太平庄派出所所长曹镇警官主讲电信反诈骗知识。讲座由校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保卫处主办,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百余名研究生新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曹镇所长围绕电信诈骗的概念,运用生动的实务案例与接触类诈骗进行比较,融入立案标准等法律知识帮助同学们辨别什么是电信诈骗。

接下来,曹镇所长讲解了与公众生活密切联系的多种针对性诈骗、技术拦截的手段,借用鲜活的案例剖析了近期高校校园频发的典型诈骗手法,如冒充天猫或京东客服指导业务取消、校园贷金融征信、情感聊天、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等手段,利用信息不对称和被骗人的心理,发送钓鱼软件、木马病毒从而窃取银行卡信息、验证码的现象,并由此总结了逐年上升的电信诈骗社会现象所具有高收益、手段更迭快、运营集团化、跨国境等特点。曹镇所长同时指出了实践上对电信诈骗精准打击、技术反制存在的现实困难,强调公众提前接受反诈骗宣传、增强预防意识的重要性和传递反诈骗传播的责任。

讲座的尾声阶段,曹镇所长动员学生们下载并实名注册“全民反诈”APP,亲自指导软件使用的操作步骤,讲解“最新发案”等功能,展示播放了APP内诈骗的原声音频片段,并重点介绍了诈骗预警的核心功能。“我们应该让身边更多的人不受到侵害,加大反诈骗的宣传,让所有的人拒绝电信诈骗,善用全民反诈软件,保护好我们的钱袋子”,曹镇所长在讲座的最后强调。

讲座的最后,田兆军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向学生们强调了防范意识应从自我做起,增强防范能力和意识,鼓励学生们不仅知晓还应把反诈骗知识传播给身边的人。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