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我校举办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之职能部门见面会

来源: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9-14   阅读:
T AAA

9月11日上午,我校举办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职能部门见面会,研究生院、保卫处、校医院、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主讲,2000余名研究生新生在现场及通过直播听取了报告。见面会由校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永然主持。

首先,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承韪教授从“must、should、can”三个方面对2020级新生未来的学习生活生涯提出建议。一,you must be confident。法大作为中国法学最高学府,拥有悠久的历史渊源,浓厚的学术氛围与良好的法学基因,作为从千军万马中闯过来到法大的学生,学习要充满自信。二,you should study hard。拿到法大入学的门票,仅仅是一个开始。成为法大人与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大人之间仍隔着三年努力的距离。法大为每一位学生提供最好的法学师资,希望学生们都能够努力奋斗与学习,才能在未来的道路上走的更远。刘承韪进一步指出作为一名研究生,研究能力很重要,要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自身的学术培养,认真对待每次学术写作与任务,每一步都会成为未来跨过难题的铺垫。同时,刘承韪着重强调,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论文的规范、学术的诚信乃是为人为学的根本,需要每位同学谨记。三、you can think big。每一个人都不要为琐事所困扰,要有更大的梦想,梦想并不是好高骛远、不切实际,而是要有更高的追求与更大的志向。校园虽小,但是可以think big。

随后,保卫处副处长田找兆军老师邀请海淀区交通委员会以及海淀区消防站站长的两位李警官从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两个方面,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李警官列举了许多在校园内或校园附近发生的惨痛案例,如农大西校区的公交车碰撞导致学生颅内出血、中青政出租车开车门撞到自行车学生导致学生尾椎骨折等,用以警醒学生在校园内仍要保持非常高的安全意识,提高防范,保护自己安全,避免发生意外。另一位李警官则从消防安全的角度,提供学生无论是在高校办公区、教学楼还是宿舍楼等地方,要提高对自身安全的责任意识,遵守学校规定,水火无情,避免因自身的疏忽引发火灾,导致不可控的结果,提醒每位同学提高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田老师最后说:“与大家密切相关的不仅仅是户籍等生活内容,更有消费安全、交通安全,其实这些安全对你们的成长的性价比更高。”

校医院杜飞院长向2020级新生普及了校医院的就医流程与报销指南,并结合当前疫情的形势和防控要求,提醒同学们做好三件事情:手卫生、戴口罩、测体温,提醒同学们在不舒服时一定要测体温,及时报道辅导员,叮嘱同学们关注身体,保护好自己。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解廷民教授从法大研究生就业形势、法大研究生就业资源、法大研究生就业建议三个方面对法大就业现状及发展做出介绍。解主任表示学生应当时刻关注社会需求、就业政策与国家方向的调整,研判社会形势,理性预判就业形势,及时作出应对与调整。其次,法大学生可以充分利用就业指导中心、师兄姐与导师、优秀的地理位置等资源优势,了解自己的就业面、就业途径、发展情况等,发挥自身的优势,把握资源。解廷民建议法大学子应当择世所需、择己所爱、择己所利、择己所长,了解职场及特定需求,恰当定位求职方向和职业目标,并尽早做好准备。

最后,张永然就研究生的奖助学金、党团活动、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入学教育安排进行了介绍。

本次入学教育的内容涉及到研究生新生的生活方方面面,作为入学教育第一课,对于学生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生活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学校也将有针对性的开展系列教育活动,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