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2020级研究生新生“破冰”团体辅导顺利开营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9-15   阅读:
T AAA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增强研究生的身心健康素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9月13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杜玉春老师为中欧法学院2020级研究生带来了三场凝聚力建设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也为2020年研究生新生 “破冰”团体辅导拉开序幕。

第一场活动,由中欧法学院2020级3班同学参加,同学们按照顺序在白板上写下自己的姓名并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接下来,在杜老师的指引下,同学们在团体中开展了简短的“1v1”交流。在短短15分钟的时间里,14位同学分别与其他同学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对话。杜老师指出:“在短时间内建立‘亲密’关系是迈出人际交往的重要一步,而1v1的面对面交流也是打破人际交往‘舒适区’的最有效方式。”随着谈话的进行,氛围开始变得热烈,活动刚开始时的陌生与隔阂逐渐消融,同学们迅速地进入更深一步的相互了解阶段。第三个环节,跟随杜老师的指引,大家在悠扬的音乐中作画。笔触写意,画境随心,画的内容也能够充分表达出同学们在创作时的心境与情感。在接下来的相互展示环节,树林、河流、花鸟、神话不同的题材跃于纸上,这些画卷带领大家更加深入的了解到彼此细腻深沉的情感与温馨有趣的内心世界。与此同时,同学们也开始逐渐进入到深入了解彼此的阶段。“我拿到的是一只蓝色的笔,联想到今天的活动,我画了一幅正在融化的冰山。尽管今天的破冰活动时间有限,但是我们之间相互认识的过程才刚刚开始,希望以后可以和大家慢慢增深了解,共同进步。”正如何星宇同学所画所言,虽然时间短暂,但在这次充实有趣的破冰活动之中,同学们之间陌生的坚冰正在逐渐融化。

第二场活动,由中欧法学院2020级1班同学参加,杜老师指导同学们不仅进行一对一的交流,还要在交流过程中需要赞美对方,并向对方提出一个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同学们需在20分钟的时间内,分别与在场的所有同学完成一对一的交流。该环节刚一开始,活动现场顿时热闹了起来,本来略显拘谨的同学们逐渐敞开心扉,20分钟时间届满大家还都意犹未尽。借此环节,杜老师强调了走出交往舒适区,进行一对一沟通交流的重要性,并提醒同学们“人都喜欢喜欢自己的人”,所以日常交往中要善于发现对方的优点,多“安抚”他人。第二个环节,同样是根据自己听音乐的感受进行绘画。一曲终了,同学们停下手中的画笔,依次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图画内容。虽然大家的作品各不相同,但无一不传递出自身的某种心境,或是对于过去的告别,或是对于未来的期盼,亦或是当前某种心情的体现。杜老师对同学们的作品一一进行了点评,并对大家积极投入的态度给予了肯定的评价。最后,杜老师对1班感兴趣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总结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及作用,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通过本次“破冰”活动,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彼此加深了了解。

第三场活动,由中欧法学院2020级2班同学参加,延续了前两场的一对一交流和听音乐作画环节。活动总结时,杜老师告诉同学们,破冰行动就类似于心理学上的“暴露疗法”,激励同学们在人际交往中迈出第一步。他还鼓励同学们摆脱脑海中固有的脚本,挣脱心理上的束缚,积极主动的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在杜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共度愉快时光。活动拉近了同学们彼此之间的距离,大家纷纷表示活动时间太短,意犹未尽,感恩能够在活动中了解自己与他人,期待这类活动多多开展。此次活动使同学们敞开了心扉,大家愿意以更开放的心态迎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生活。此次活动在人情温暖中完美收官。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