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民盟政法大学召开线上支部会议 举办钱端升政法思想沙龙第四期

来源:统战部   12-31   阅读:
T AAA

(记者 陈睿)12月27日上午,民盟政法大学召开支部会,支部主委柯华庆,全体支部委员,近二十名支部盟员参加了会议,因疫情防控需要,支部会在线上进行。

会上,由民盟昌平区统战理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平华教授主持,第四期钱端升政法思想沙龙如期举行。支部委员、中国国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理论与舆情研究室主任陈睿给大家带了一题为“钱端升与新中国”的主旨报告。陈睿从1948年新中国成立前夕,钱端升毅然拒绝美国教职,搭乘海军运输船辗转一个多月回到祖国的经历开始说起,详细介绍了钱端升1948至1949年在北平期间如何与国民党政府决裂拒绝南下、协助共产党开展教授思想工作接管北大并担任校务委员会委员、以社会科学界代表的身份参加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情况,深刻剖析了钱端升与旧中国主动决裂—对局势进行观望—热切投身于新中国建设的复杂心路历程。

随后,陈睿利用学校档案馆馆藏的珍贵档案图片,对钱端升先生受命组建北京政法学院期间的工作进行了真实还原。陈睿出示了毛泽东签署的北京政法学院院长任命状原稿照片,北京政法学院校名题字原稿照片,建校初期从北大、清华、燕京、辅仁四校调入的教师名单影印件等珍贵资料,以及江平老先生在《沉浮与枯荣》一书中的侧面描写,对建院初期北京政法学院的真实状况进行了详细解读。

陈睿还通过韩大元《1954年宪法的制定过程》一书中,对钱端升在宪法制定过程中参与的工作、对话等记录,首次对钱端升在新中国修订首部宪法过程中所参与的工作进行了还原。陈睿表示,钱端升作为宪法起草委员会的两位法律顾问之一,没有顾而不问,而是对宪法工作起草的方方面面都有直接参与,很多意见直接被采用,得到了当时党和国家领导的赞扬。

陈睿还回顾了钱端升在1957年被免去一切行政职务后长达23年无法从事正常工作的苦厄经历,非常时期周恩来总理对其的鼓励与帮助,以及与张奚若始终如一的难能可贵的友情等细节,还原了钱端升在非常时期的“悲愤而无奈”的生活状况。

“我一生,经历了不同的时代,走过了曲折的道路,功过是非如何,窃以为还是留待来者评说为好” 最后,陈睿引用钱端升《我的自述》中的自白作为结尾,为报告画上了句号。陈睿表示,钱端升在青壮年时期学术上就达到了巅峰,毕生所愿就是利用其所学所识报效祖国,却因为时局动荡、命途多舛未能真正如愿,这不仅是钱端升的遗憾,也是处于20世纪中华大地上一大批杰出学人共同的遗憾。

孙平华在评议中表示,陈睿结合校史、盟史和国家历史,真实地还原了钱端升一生特别是1948年后投身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筹建北京政法学院、宪法制定等阶段的人生经历,资料详实,讲解全面。

在与会盟员讨论后,柯华庆对活动进行了总结。柯华庆在讲话中从自身也是宪法学者这一与钱端升先生的共同特质出发,阐释了对钱端升先生一生致力报效祖国的理解。柯华庆表示,钱端升政法思想沙龙从2018年起,至今已经举办了四期,活动范围也从支部内部扩大到了昌平区工委的集体学习活动,今后支部将持续发力,力争将其办成全民盟范围内的品牌活动。2020年的疫情对支部活动开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原本此次规划的线下沙龙活动因疫情反复也回归线上。柯华庆希望2021年开春后,支部能有线下重聚的机会。最后,他祝支部全体盟员新年平安快乐,全家幸福。

支部会在祥和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编辑 王安琪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