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薪火相传,永志不忘—— “革命斗争年代的红色精神”故事党课顺利开展

来源:新闻通讯社   4-26   阅读:
T AAA

(通讯员 周王心安 实习通讯员 张品谦) 听红色故事,悟百年党史。4月25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故事党课——“革命斗争年代的红色精神”,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礼堂召开。党课由江西干部学院教师叶婧主持,开国上将赵尔陆将军之女赵珈珈、开国上将杨得志将军之女杨秋华作为讲述人,为法大学子们讲述自己父辈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和闪耀荣光的革命历程。通过现场访谈、讲述红色故事、展示史料等多种形式,以两位将军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形象在我们眼前生动浮现,一幅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画卷徐徐展开。

此次党课邀请亲身参与过井冈山斗争的老红军后代们讲述革命先辈在艰难困苦环境中战胜一切的超凡经历与动人故事,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调研考察时提到的“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井冈山精神,主动传承老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斗志,深刻感受英勇先烈们的崇高理想。旨在深度挖掘党的百年发展史,让同学们更好地走进革命前辈,理解他们的选择和奋斗,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刚文哲书记接见红军后代赵珈珈、杨秋华

故事党课上,赵珈珈同志生动又深情地讲述了她的父亲——开国上将赵尔陆将军的故事。她从一张合成的礼服照片讲起,提到父亲不顾家人反对,放弃殷实的小家生活毅然投身于为追求人民的更大利益的革命事业。多年之后,赵尔陆向儿女们谈起当年的选择,仍会发出“那样的社会不改变怎么得了”的感慨。1928年革命低潮,面对叛军的武力威胁,赵尔陆巧妙与其斡旋,号召并带领真正的红军战士回归部队,为井冈山革命保留了大量火种。抗战时期,赵尔陆在组织的关心安排下与女兵郭志瑞结为夫妻,从此成为志同道合、患难与共的亲密伴侣和革命战友,终身不渝。新中国成立后,他迅速组织人员开创国防工业为维护国家政权和建设不懈奋斗,狠抓“两弹一星”进程,拉开“东风”导弹系列序幕。直到1967年赵尔陆生命的最后一刻,饱受肺气肿、心脏病折磨的他依旧在办公室里为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奋笔疾书,而仅四个半月后,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的消息轰动全国。赵尔陆将军把毕生精力完全奉献给党和国家,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社会主义国防工业建设鞠躬尽瘁,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杨秋华同志分享了她的父亲——开国上将杨得志将军的故事。自1928年参加湘南起义,随部队到达井冈山,并于同年10月加入共产党,杨得志就坚定了“吃苦、受累、流血、牺牲都是要跑在前面的”共产党员最朴素的革命信仰,并在接下来六十余年的革命历程中加以践行。1979年中越边界自卫反击战,他在接到中央指令后决然表示“我一切服从中央”,68周岁仍挂帅出征,三天时间从武汉调赴云南前线,解决了对高原地形、敌人情况、参战部队不熟悉的难题,在胃出血导致休克、急性心衰的紧急情况下坚持把电话架到病床前,完成了对战役的部署和有序撤退。而面对邓小平同志邀他担任中央军委总参谋长,他以没有工作经验为由希望中央另选他人。“‘牺牲个人,服从组织’永远是我父亲的人生准则,”杨秋华这样评价道。

两位讲述人都已年逾古稀,原本可以在家安度晚年,但是这些年她们开始重新学习党史、整理资料、向更多年轻一代讲述父辈故事,因为这些故事不仅是她们宝贵的私人记忆,更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些党史故事给年轻的学子们带来启发和帮助,让革命斗争年代的红色精神在今天的社会焕发出新的光彩,这正是这堂珍贵党课的意义所在。

薪火相传,永志不忘,沿着前辈的道路坚韧前行。在本次故事党课中,我们重温革命前辈的故事与家风,学习那一代人的精神和信仰,在场的每名师生都接受了精神的洗礼和思想的升华。父辈已经离我们远去,青年们要牢记父辈的嘱托,踏着父辈的足迹,高举革命旗帜,坚定红色信仰。

活动开始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接见并向讲述人赠送纪念品。党课最后,场内人员全体起立,用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向红军后代致敬、向红色精神致敬。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