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校组织学生代表参加首都大学生“忆抗战,学党史,强党性”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学生处   11-28   阅读:
T AAA

11月24日下午2时,首都大学生“忆抗战,学党史,强党性——中国政法大学专场”主题教育活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本次活动由学生处、组织部共同主办,我校大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等100人参加了该活动。

本次参观活动旨在充分利用抗战馆教育资源,通过引导大学生党员看展览、听讲座、讲心得等方式,打造出情景化、故事化、体验化、生活化党课教育模式。用抗战精神、红色基因、廉政文化来加强大学生党员的党性教育,落实开展“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安排部署。

(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活动伊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中国局部抗战”“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日军暴行”“东方主战场”“得道多助”“伟大胜利”“铭记历史”八大板块的主题展览,真实地再现了抗日战争的全过程,回顾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中日关系与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的专题讲座)

在学术报告厅召开了“中日关系与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的专题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研究员、中国日本史学会名誉会长汤重南教授担任主讲人。报告会上,他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中日关系史并通过介绍中日五次文化交流高潮和五次战争,向大家梳理了从古代到近代的中日关系发展史。同时指出了从中日关系的发展历史中,我们应当得出的经验教训。其次,他分析了当前中日关系的现状,从东亚三个大中小三角,四个对中日关系的误判以及中日五大争端近期解决无望等角度向大家分析了中日关系。最后,他提出了当代青年党员的历史重任:一是当代青年党员要准确科学的认识中日关系,为国家正确处理中日关系出谋划策;二是要正确总结两千多年中日关系发展变化的经验教训,为未来我国与日本关系发展提供借鉴;三是为我国建成海洋强国尽心尽力;四是研究应对中日关系中的五大问题,探求破解的良好方法;五是以史为鉴,为建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尽心尽力,为使我国走向世界强国,处理好东亚中的,世界中的中日关系尽自己的历史责任。

讲座结束后,两名同学代表接受了抗体战争纪念馆的采访并分享了自己参与这次活动的感想。社会学院1401班的李正新同学说,这次活动不仅带给他震撼还有心灵的洗礼。以前接触抗日战争更多是从书本和影视剧中了解。今天通过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真切的感受到中华民族为世界反法西战争做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大学生党员应肩负历史使命,为民族复兴做贡献。国际法学院1503班的阮昊翔同学说,通过通过参观纪念馆,他真切的感受到抗战,同时也更加明确作为革命先烈的后人应当如何来铭记这场战争。通过听汤重南教授的讲座,他明白了如何对待中日关系,如何为党,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参加此次首都大学生“忆抗战,学党史,强党性”党课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抗日战争的认识,深化了对党的认识,提升了党性,加深了对共产党的热爱与崇敬。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学生党员会承担起历史的责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助力!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