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  最新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分党委举办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暨一二·九运动合唱比赛

来源:法学院   12-12   阅读:
T AAA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为实现解放全中国的梦想,战强敌,跨激流,征服空气稀薄的冰山雪岭,穿越渺无人烟的沼泽草地,完成震惊世界的万里长征。为纪念这一伟大壮举胜利80周年,也为了纪念“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81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发掘长征精神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12月9日,法学院分党委在昌平校区礼堂隆重举办“颂歌献给党”——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暨一二•九运动合唱比赛,将一首首颂歌献给党,献给一位位心系全中国人民福祉的革命先烈。来自学院各年级共16只学生合唱队伍参加比赛,2只学生舞蹈队伍及学院教师队伍友情出演。

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刘琳琳,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袁林,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兼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卜路军,法学院分党委书记刘大炜、副院长焦洪昌、副院长薛小建、分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文英出席本次活动。我校艺术教研室书记兼副主任王莉老师,党委宣传部滑然老师以及我校合唱团鲁钊溢、于小涵、许逸夫应邀担任本次活动评委。

刘大炜致活动开场词:在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里,1935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了学生运动,掀起全国抗日救国的新高潮,1936年,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胜利完成了伟大的长征,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开启了新的篇章。一二·九运动和红军长征胜利结合,推动了全民族抗战的发动,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进程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刘大炜强调,穿越历史的沧桑巨变,回望80年前那段苦难和辉煌,今天,法学院组织全院师生以歌咏比赛的形式来纪念“一二·九运动”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一是为了传承民族精神,发扬青年学生的爱国传统;二是为了凝聚力量,激发同学们努力学习,将来报效国家的理想和信念。

“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法学院教师队带来诗朗诵与合唱《在太行山上》,铿锵有力的旋律,富有激情的演唱,正式拉开了比赛的帷幕。

整场比赛共分为“薪火征程”、“峥嵘岁月”和“时代新路”三个篇章。第一篇章“薪火征程”中,《十送红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黄河大合唱》、《中国军魂》、《强军战歌》等歌曲展现红军将士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第二篇章“峥嵘岁月”中,《祖国不会忘记我》、《当那一天来临》、《在灿烂的阳光下》、《南泥湾》、《我和我的祖国》等脍炙人口的旋律,把师生带回到那个特殊年代;第三篇章“时代新路”中,《我的祖国》、《歌唱祖国》、《走向复兴》《国家》《红旗飘飘》、《大中国》等曲目昂扬向上、激情澎湃,寓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走上时代新路,用长征精神指引我们奔向中国梦的美好明天。

舞蹈《映山红》与《天涯过客》穿插在合唱比赛进行的过程中,也给大家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觉体验。整场比赛,各支参赛队伍精心准备,表演出色,重现了红军将士在长征途中浴血奋战、克服艰难险阻的战斗生活,渲染了长征精神的历史传承和新的时代内涵,以长征精神凝聚全院师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信念与力量。

(比赛现场)

比赛结束之后,主持人宣布获奖名单,1403班获得一等奖,1401班与1404班获得二等奖,1302班、1604班、1501班获得三等奖。

(嘉宾、评委、选手、工作人员合影)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废。”80年前,一个内外交困的国度,一个危在旦夕的民族,在腥风血雨中呻吟,在复兴之路上挣扎。那段岁月,艰难困苦,刻骨铭心。80年后的今天,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师生以合唱的形式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感受先烈们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精神。这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

编辑 葛莹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