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5.3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中国政法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来源:新闻中心  12-21   阅读:
T AAA

(记者 米莉)12月20日,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探讨今后一个时期建设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的总体思路和行动方案,会议提出,要通过创新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奋力打造与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目标相适应的高水平研究生教育,谱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的新篇章。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全体在京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博士生指导教师、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代表,校研究生教学督导员,学校各部处和教辅单位,各二级培养单位和科研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培养单位研工办负责人和在校的研究生代表等共200余人参会。与会人员群策群力、集思广益,针对学校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展开了热烈而卓有成效的探讨。

(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卢云开 摄)

上午8时30分,会议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的主持下正式拉开帷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校长黄进为大会致辞。他指出,世界一流大学要有一流大学的使命和担当,世界一流学科要有一流学科的格局和境界。世界一流大学无一不重视研究生教育,无一不以世界一流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为其基本标志,没有世界一流的研究生教育,就没有世界一流大学。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法大研究生教育与国家改革开放相伴而行,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经过四十年的创新发展,法大研究生教育改革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管理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成绩:一是培养了一大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优秀人才;二是创建了质优面广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促进了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和繁荣;三是建立了学科复合、结构优良、专兼结合、实力雄厚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四是构建了开放式国际化的人才培养基本格局;五是形成了高质量的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法大研究生院已经成为我国研究生教育,特别是法学研究生教育和高端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黄进指出,梳理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历史,我们发现我校研究生教育有几个方面的优势与特色: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注重学科建设和学科布局,突出法学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注重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上的主导作用;注重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和发挥研究生学习研究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着力提升研究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这些长期以来形成和积淀的经验,在未来的建设发展中要长期坚守,持续深化。

黄进指出,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研究生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要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全面深化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全面优化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的体制机制,全面创新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黄进对法大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着重强调五点:一是要强化“育人为本”,将其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树立健全人格教育观,践行“培养品德、传授知识、提升能力、启迪智慧、强健身心”的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规格和学位授予标准,着力培养研究生的批判思维、创新潜质、法治精神、人文情怀、科学理性和社会责任感,使研究生成为理想信念坚定、品行端正、学识丰富、能力卓越、身心健康、人格健全、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强化“内涵发展”,要走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要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质量。三是要强化“固本强研”,既要强化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地位,也要认识到研究生教育是本科教育基础上的升华,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做好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四是强化“强研创优”,以“聚焦立德树人,坚持德法兼修,强化服务需求,创新培养模式,提升培养能力,完善体制机制”为方针,推进“强研促优”战略,逐步建成高水平的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五是要强化“改革开放”,将“改革开放”作为研究生教育向前发展的关键一招,认真探讨建设高水平研究生教育行动方案中提出的创新举措,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深化发展。

洪大用对中国政法大学在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中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突出成就表示祝贺,对学校适时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深入研究改进人才培养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研究生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教育最高层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体系不断完善,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质量稳步提升,累计为国家培养输送了超过800万的高层次人才。推进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深化研究生教育系统改革确立了8个重点方向,洪大用通过“把握好大阶段、认清楚大方向、落实好大思路、谱写好大文章”对推进和部署研究生教育进行了概述,他指出,我国研究生教育已经在整体上进入内涵式发展阶段,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明确贯彻落实服务需求,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入系统地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在新时代实现研究生教育的新发展,加快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进程。

洪大用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强调了法治人才培养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对学校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作出了非常明确的指示。希望中国政法大学能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研究生教育实践,深入研讨交流研究生教育问题,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在改革发展中为研究生教育提供新经验,推出新典型,并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取得更大成绩。

副校长马怀德以“强研促优,不断提升我校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为题做大会报告。他系统介绍了近五年我校研究生教育取得的主要成就,指出学校在招生机制、人才培养、专业学位、导师队伍、研究生质量、研究生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就;同时也剖析了当前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改革思路和主要举措,指出要落实“强研促优”战略,深入研究生招生机制改革、完善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深化研究生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改革,强化导师队伍建设,创新专业学位培养模式,创新发展新时期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研究生质量保障和监督体系,完善研究生教学服务体系。

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对《中国政法大学建设高水平研究生教育行动方案(2019-2023)》(征求意见稿)的形成背景和具体内容进行了介绍和解读。方案明确了学校研究生教育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分析和提出了研究生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和主要任务,从9个方面对建设高水平研究生教育提出了36条具体举措。

(小组分组讨论环节 尹建峰 摄)

下午1时30分,各小组在经过热烈的分组讨论后,大会继续举行。会议首先对15位首届“研究生心目中的优秀导师”获得者进行了现场表彰。

在副校长马怀德的主持下,培养单位代表杨秀清,优秀导师代表焦洪昌、张秀华,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许晶晶先后上台作相关工作经验介绍;栗峥、刘飞、许身健、汪海燕、孔庆江和杨阳作为各小组代表汇报了本组讨论情况,对行动方案从不同方面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对学校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建言献策。

党委书记胡明做大会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全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是继12月6日召开全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之后,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能力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历史成绩和基本经验,深入探讨了今后一个时期建设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的总体思路和行动方案,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增加了前进动力。

胡明表示,要充分认识建设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突出研究生教育在教育发展中的战略地位,牢固树立“三个相统一”的理念,坚持系统推进与突出重点相统一、坚持全面发展与特色发展相统一、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真正凝聚起“强研促优、提高质量”的思想共识。要把研究生教育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建立起与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相适应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和质量标准。胡明强调,要做到“五个坚持”,把好“五个关口”,确保将此次会议精神和行动方案的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要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底色,把好研究生教育的“动力关”。要以改革创新驱动研究生教育各领域各环节向更深层次更好水平发展,为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供强大动力;二是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好研究生导师的“责任关”。要强化研究生导师基本素质要求、明确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健全研究生导师评价激励机制,引导研究生导师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三是坚持把互学互促作为价值导向,把好研究生和本科教育的“协同关”。要协同推进研究生教育和本科教育的各项工作,牢牢坚持“以本为本,强研促优”的基本原则,构建起覆盖全面、科学合理、衔接紧密的人才培养体系;四是坚持把提高质量作为核心标准,把好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关”。要强化质量保障的主体意识,加强培养过程管理和学业考核,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五是坚持把狠抓落实作为工作常态,把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关”。要把抓落实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把各项目标任务融入学校各类中长期规划,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胡明指出,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会相继召开,标志着我校加快建设高水平教育、推动教育深层次改革全面启动。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本为本,强研促优”,写好建设高水平教育的“奋进之笔”,交出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得意之作”,实现建设法科强校新的跨越。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