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  最新动态  >  正文

立德树人 德法兼修 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  4-30   阅读:
T AAA

(记者 黄雨薇)2019年4月30日,我校在昌平校区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和勉励语精神,回顾总结两年来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全体校领导,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课题组专家朱勇教授,西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优秀校友代表赵文胜出席会议,院级党委书记、行政处级单位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黄进主持。

2D27B

(我校举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摄影/卢云开)

会上,朱勇介绍了学校“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兼“双一流”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霍政欣汇报了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建设情况,科研处处长栗峥围绕中国特色法学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教务处处长卢春龙介绍了中国法治理论实践成果的法学教材体系建设情况以及法学人才培养发展情况,学生处处长黄瑞宇围绕学校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松介绍了“三全育人”试点建设的工作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东汇报了学校思政课程建设情况,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知行社成员代表王沛然从青年学子的角度谈如何将总书记讲话精神转化为成长成才动力,校友代表赵文胜结合自身在基层工作的经历以及法大学生走出校门后的优势和特点,与大家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

大家纷纷表示,两年来中国政法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德法兼修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的培养模式,集中力量开展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打造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构建凸显中国法治理论实践成果的法学教材体系,增强全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把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与各项党政工作紧密结合,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校党委书记胡明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过去的两年,是全校师生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两年,是抓住“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加快推进内涵式发展的两年,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两年。全校师生始终坚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担当尽责,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通过牢牢把握“四个结合”的工作思路,即坚持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相结合,坚持整体推进和突出重点相结合,坚持夯实基础和示范引领相结合,坚持专项工作和日常工作相结合,为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指导。

胡明表示,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取得新提升,法学学科体系、教材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取得新提高,学校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不断增强,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放眼未来,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创新总要求、坚持落实责任总抓手,强基固本、振奋精神,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实现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第一,要把稳思想之舵,推动思想认识再深化。要把持之以恒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和高等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与党在思想上同心、政治上同向、行动上同步,确保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的办学方向。

第二,要握好奋进之笔,推动党的建设再发展。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并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继续大力实施《党建工作重点难点三年攻关行动计划(2018-2020)》,做好今年的中期检查、考核和调整,抓难点求突破、抓重点促带动,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要把握好近日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进驻巡视的有利契机,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长期坚持、深入推进,以政治巡视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握好奋进之笔,扎实写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第三,要走好脚下之路,推动综合改革再出发。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是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的必由之路,也是学校加快内涵式发展的根本动力。要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加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加快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开放办学管理制度改革等重要领域的改革步伐,加大教育教学改革、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等关键环节的改革力度,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障碍和瓶颈,释放办学活力,提供前进动力,坚定不移地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第四,要牢记心中之责,推动目标责任再落实。要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确保《处级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真正落地落实。要尽快健全和完善目标责任制、行政考核制、绩效奖励制“三位一体”的协调运行机制,为目标责任制检查监督、考核奖惩提供有力保障。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目标责任指标作为各项工作的及格线、达标线,统筹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党政管理全面发展,以目标责任再落实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再创佳绩。

黄进在会议最后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广大师生要切实做到常学常新、常用常新、常践常新,要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5月16日,我们即将迎来67周年校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续全力以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和勉励语精神,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以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自觉行动,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负全校师生的期待,扎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我国的法治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更多阅读:

朱 勇:“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课题进展情况报告

霍政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全力全面推进学科建设

栗峥:构建中国特色的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

卢春龙:创新德法兼修法治人才培养模式 打造特色鲜明国内一流法学教材

黄瑞宇: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扎实服务学生全面成长

王洪松: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 全方位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黄 东:立德树人 铸魂育人 积极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创新

赵文胜:感恩母校深植法律信仰 立足本职弘扬法治情怀

王沛然:做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第一践行者和第一传播人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