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  人物典型  >  正文

钱丽:无声大爱捐献骨髓 勤学自强挥洒青春

来源:新闻中心   5-5   阅读:
T AAA

(2011年优秀共产党员钱丽同学先进事迹)

钱丽,女,中共党员,汉族,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07级国际商务专业本科学生。她无私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配型,为他人燃起生命的希望;她热心公益,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服务他人,锻炼自我;她勤工俭学,自强自立,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奖学金,并被保送硕士研究生;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高中毕业即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钱丽同学时时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逐渐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骨干,成为同龄人心目中成长成才的典范。在她柔弱的外表下,是一颗坚定无私的爱心。大爱无声,奉献无痕。钱丽同学无私奉献、舍己为人、善良友爱的高尚情怀早已默默的写进师生的心里。

无私捐献,用奉献托起希望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但对于高危白血病患者而言,骨髓移植能给他们第二次生命。2009年初,钱丽同学在中国政法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北京市红十字会联合组织的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活动中报名。虽然当时对造血干细胞并不是十分了解,但是她希望有一天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延续着人与人之间的爱心,带给别人新的生命。

2010年12月,钱丽同学接到北京红十字会的通知,得知自己与一个远在广东的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需要她捐献造血干细胞。遇上如此微小的几率,钱丽感到的是幸运和惊喜。她没有丝毫的忧郁,毅然决定为这位素昧平生的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2011年2月26日,北京雪花纷飞,寒气袭人,但空军总医院住院部血液科却格外温暖,钱丽同学正躺在病床上,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钱丽由此成为中华骨髓库建库以来第2026例、北京分库第116例,驻昌高校首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大学生志愿者。

在近五个小时的采集过程中,抽取60ml的造血干细胞,钱丽同学一次性捐献了更足量的造血干细胞。看着病床上钱丽苍白的面庞,大家都可以感受到在她娇小纤弱的身体里那颗炽热的心,也都为这样一个美丽可爱的女孩子做出如此善举而深深折服。

“捐献完细胞之后确实感觉身体很不适,多看一会电脑就会感觉很疲劳”,在采集前的每一天都要注射细胞动员剂,药物作用也总使她感觉头晕、恶心、浑身酸痛。但这对于钱丽来说都是微不足道的。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但对于高危白血病患者而言,骨髓移植能给他们第二次生命。问题是,如今患白血病的人越来越多,骨髓配型成功的几率却很低很低。现实中,又有多少生命可以重来呢?要知道,还有好多白血病人因无法配型成功而不得不放弃生命!

想想还有人能够通过自己的救助重新燃起生命,重新享受美好的阳光,重新开始人生,钱丽就感觉内心充实着幸福。“一想到能用自己的力量去挽救另一个人的生命,心里就很温暖”。

“其实我妈妈是不太支持我捐献的,因为她对这方面也不太懂,总觉得会很伤身体,所以我一直都瞒着她”,钱丽在接到配对成功的消息时很惊喜,又觉得自己十分幸运,能够遇到如此小的几率。深知自己的捐献可以延续他人的生命,她毅然决定为这位素昧平生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虽然很多人对捐献骨髓存在误解,她的妈妈也因此提出了反对,但是她还是毫不犹豫的做出了选择,“我只是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我相信周围的同学如果是我也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无私的行动,朴实的话语,却将她的思想境界展现的淋漓精致。

为表彰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和无私奉献、拯救生命的高贵品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北京市和昌平区红十字会分别授予钱丽“捐髓救人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志愿八方,用爱心浇灌明天

罗素曾说:“高尚的生活是受爱激励并由知识引导的生活。”从太阳村、特殊儿童救助中心,到JA中国志愿者工作,钱丽同学在课余时间参加了多项志愿活动,给留守儿童送去温暖,为智障孩子献上爱心,给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们带去知识与关怀。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大学生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其实最初参加志愿活动的初衷非常简单,就是因为我大一的时候看到了展台前的宣传标语,而自己又十分有热情参加”,但当她真正投身于志愿活动的时候,看到充满活力与热情的孩子们,虽然他们之中有很多都存在着缺陷,但他们自内散发出的乐观与阳光感染了她,让她觉得自己内心也充满了热情与干劲,和他们相处能够体会到真正的快乐。在孩子们得到关怀、温暖,汲取到知识的时候,她也同样受益匪浅。

太阳村,一个无偿救助服刑人员无人照顾的未成年子女的慈善机构,一个靠社会捐助和六百亩果园才能维持生存的大家庭,因为这里住着八十名需要呵护的孩子们。面对太阳村的无人抚养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钱丽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贡献出自己的周末,帮他们开展特殊教育、心理辅导、权益保护以使他们在一个相对安定温馨的大家庭里像其他孩子一样受到保护,得到教育,健康快乐地成长。

在特殊儿童救助中心,钱丽也凭借自己的力量为智力残障儿童带来自己的热情。每周一次的志愿服务,来回车程就要两个多小时,可钱丽从未间断过去帮助那些特殊儿童。“起初看到他们天真的表情,油然而生一种同情。”她为那些身处困境、需要帮助的特殊儿童送去了一份关怀和温暖,她高效优质的志愿服务也受到有关单位的肯定和好评。

在全世界最大、发展最快的非营利教育组织JA里担任小学志愿教师时,钱丽和伙伴们一起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带去了知识。“我教五年级经济,认识货币、合理理财他们都学得不错。”从悉心备课到热情授课,钱丽的支愿服务时间远远超过了其他同学。可是不求名利的她从未申请过志愿服务小时认证。“起初也不知道有这个,就是去做志愿者嘛。”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不计报酬,不求名利。钱丽的志愿服务经历真切的展示了志愿者精神——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在她的带动下,更多的法大学子投身到了各项公益活动中。

勤俭致学,用自强书写青春

在学习上,钱丽同学勤于学习,善于思考,认真刻苦,扎扎实实,屡次获得奖学金,特别是连续三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奖学金,优异的成绩令身边的同学羡慕不已,目前已被保送为我校法律硕士学院法律硕士专业。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钱丽同学优异的成绩令身边的同学羡慕不已,而她自立自强奋发有为的精神则令同龄人钦佩不已。“因为生在农村,我的家境并不富裕,而且弟弟也要上学,家里供我们两个困难很大”。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钱丽深知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因此倍加珍惜,努力拼搏。作为姐姐的钱丽勤工俭学,每年的奖学金,助学贷款提供的学费,再加上平常兼职的工资就足够作为自己一年的生活费,大学以来基本上没要过家里一分钱。

在这个女孩都爱美爱打扮的年龄,她却从不会乱花钱给自己买衣服和化妆品,近可能缩减开支减轻负担。不仅如此,钱丽还有许多节俭理财的好习惯。“有时候真不知道钱是怎么花的,所以后来我就开始记账了,买东西的小票我也都留着,每一笔开销我都会记下来,这样一个月后看看是不是有什么不必要的花费,在下个月的时候就尽量杜绝。”不攀比,不乱花,朴素就是一种自然美。

平日与同学相处也都十分融洽,亲切近人,同学和老师对钱丽的评价都很高。在校期间,她时时事事都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与院校各项活动,在学习和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学校里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骨干。

在校期间,钱丽同学一直都在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参加勤工助学岗位、从事教师助手等工作。同时,她还在校外兼职,从事电器销售、家教等工作。学习之外的实践,对她而言,不仅仅是简简单单的谋生,这是一种积累,更是一种磨练。她的辛勤付出,她的忙碌奔波,是成长的代价,是生活的充实,自强的含义终将在她身上得到升华。

短外套,牛仔裤,黑框眼镜,并不白皙的皮肤,简简单单的言语,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简单的四川女孩,使一名白血病患者有了康复的希望,为众多孩子带去知识,为家庭勇敢的分担。更难得可贵的是,钱丽为人处世低调谦虚,认为自己只是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但是在大家的心里,无私的献出了自己的一片真心来帮助一个陌生人,她的形象就是熠熠生辉,令人感动的。

一个善举,燃起另一个生命生的希望;一颗爱心,志愿服务从不留名;一份朴实,播洒勤劳善良的种子。她说,这叫平凡。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