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  人物典型  >  正文

王旭:科学鉴定还原事实真相 忠于职守维护社会公正

来源:新闻中心   5-5   阅读:
T AAA

(2012年优秀共产党员王旭先进事迹)

作为一名党员,她吃苦在先,冲锋在前;作为一名司法鉴定专家,她科学鉴定,公正服务,为司法诉讼保驾护航;作为一名教师,她开拓创新,勇攀高峰,为专业发展建章立制;科学鉴定还原事实真相,忠于职守维护社会公正。她就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庭科学研究所法医临床学专业首席专家王旭教授。

忠于职守,倾心司法鉴定事业

司法鉴定作为承担鉴别证物真伪,还原事实真相的工作,长期以来一直披着神秘的面纱。而从事这一之职业的司法鉴定人也往往因此而不被人熟知。然而王旭教授就是这样一位默默无闻,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职业司法鉴定人。

王旭教授自1994年研究生毕业分配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法医学技术室后,便与司法鉴定工作结缘,一干就是近二十年。近二十年的司法鉴定生涯中,王旭始终坚守在司法鉴定工作的第一线,刻苦钻研鉴定技术,最大限度地实现司法鉴定的权威性、公信力。

王旭教授所在的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作为首批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同时也是唯一一个面向社会的司法鉴定机构,可以受理全国各地司法机关、仲裁机构委托的司法鉴定案件,律所、法人和公民也可以就部分案件进行委托,承担着大量全国疑难、复杂案件的司法鉴定工作,其中不乏被媒体高度关注、高度敏感案件。

多年来,王旭教授共承担各类鉴定案件近万件,承担大量全国各地长期上访、缠诉的案件,还有一些是敏感、媒体关注的案件,如“群体OK镜医疗纠纷鉴定”、“2010年伊春空难伤者的伤残评定”、“2011年大兴出租房大火伤者伤残评定等”案件,都是王旭教授承担主要组织和鉴定工作,为及时、妥善处理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公正创造了积极条件。

强化科研,提升司法鉴定技术

科学研究是一门专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对于司法鉴定工作而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显得更为重要。2006年,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法医学技术室整体划归中国政法大学后,王旭的重心要从原有单一的鉴定实务转向“教学、科研、鉴定”多头并举。为了尽快的融入和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她没有丝毫的情绪和怨言,开始理性的面对艰难而痛苦的转型期。此时,王旭带头投入到新的岗位上,积极、有步骤地投入到相关工作中,从而稳定了研究所的发展。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王旭教授已经从最初的科研新兵迅速成长为所里的科研骨干。

2006年年底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申请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对机构进行实验室认可,王旭和同事们依据法医临床学专业的工作性质和运行特点,建立了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的实验室认可体系,并通过日常管理和CNAS认可评审等工作,对管理体系进行检验和改进。2008年4月,正式通过实验室认可和国家级资质认定,标志着研究所出具的鉴定报告在国际上6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承认,也是全国首家通过实验室认可的高校司法鉴定机构。王旭亦获得CNAS评审员、国家级资质认定评审员资格,并成为CNAS评定委员会委员。

多年来,王旭同志共发表学术论文38篇、参编《人身伤害司法鉴定争议案件评析》等书籍8部;独立完成专著《医疗过失技术鉴定研究》一部。参与制定行业标准《人身损害护理依赖程度评定GA/T800-2008》一部。同时,还目前主持包括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公安部刑事技术标准化委员会项目和教育部规划项目等多部课题。

创建鉴定标准 确立业界权威

作为北京司法鉴定业协会法医临床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旭在践行司法鉴定构建和谐社会活动中,除积极发展自身专业素养外,还致力于法医临床学专业发展,借助北京司法鉴定业协会的平台,在规范行业标准,统一操作细则,开展业务培训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长期以来,法医临床学鉴定工作在鉴定适用标准上备受困扰。由于不同类型的人身伤害案件在事实和适用法律上的不同,而适用不同的鉴定标准。国家又迟迟不能出台一部适用于普通人身伤害的国家标准,使得案件的处理愈趋复杂化,并带来明显的司法审判不公。为更好应对以上问题,王旭积极组织法医临床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共同研讨、修订了《人体损伤致残程度鉴定标准(试行)》,并编制《人身损害受伤人员误工期、营养期、护理期评定准则(试行)》,以协会的名义公布实施,为首都地区普通伤害伤残程度评定、误工、营养及护理赔偿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运行二年来,社会效益显著,目前上述标准已获批为地方适用标准。

为统一规范首都医疗过失司法鉴定工作程序,保证鉴定工作的科学、公正。在遵循《司法鉴定程序通则》等有关规定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医疗纠纷司法鉴定工作实践,王旭起草了《关于办理医疗过失司法鉴定案件的若干意见》,并于2009年以协会的名义颁发。适逢2010年《侵权责任法》正式实施,北京的医疗过失司法鉴定在面临空前压力的情况下,各鉴定机构在意见统一的层面上,规范地开展工作,使得北京市医疗过失司法鉴定工作整体上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司法鉴定既鉴定真伪更鉴定良心

鉴于法医临床学的专业特点,被鉴定人在诉讼活动中,往往受到诉讼心理的影响,存在夸大或伪装功能障碍的情形。这就要求鉴定人要有综合的专业技能,还要有斗智斗勇的技巧,“去伪存真”,寻找客观的检查方法准确还原事实真相。王旭对临床法医学核心技术--神经电生理学,包括眼电生理学、耳电生理学、肌电图学、脑电图学等均有深厚造诣,并在多年的司法鉴定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在新形势下,王旭在规范法医临床学检查,特别是神经电生理技术的标准化问题上精益求精,同时进一步拓宽其他客观检测手段,为科学鉴定奠定扎实基础。

作为一名司法鉴定人,公正的鉴定行为,是她在“权势”面前最牛的资本,也是她面对“金钱”断然拒绝的理由。正是出于对“科学鉴定、公正服务”的执著及长期“勤勉务实、开拓创新”的历练,王旭赢得了业界极佳的口碑。目前王旭已成为国内法医临床学专业的权威专家,任中国法医学会法医临床专业委员会委员、医疗损害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司法鉴定业协会监事、法医临床专业组主任,中华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库专家,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能力验证专家,法医学杂志编委等等。

近两年她还先后荣获“北京市先进司法鉴定人”、“石景山区先进专业技术人才”等称号。2011年底,5年一度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王旭教授被授予“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称号,也是本次表彰活动中唯一一名司法鉴定人。

科学鉴定还原事实真相,忠于职守维护社会公正。这就是王旭,科学鉴定,公正服务,为司法诉讼保驾护航;勤勉务实,开拓创新,为专业发展建章立制,践行司法鉴定职业操守,她以自己独特的努力为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