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  人物典型  >  正文

傅元:以跑马之名 写法大故事

来源:新闻中心  通讯员 刘一鸣   9-21   阅读:
T AAA

【人物简介】傅元,2011年-2013年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专业。目前,他在一家专注于大数据软件研发的上市公司—东方国信(300166)担任人力资源总监,领导一支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团队,业务支持母公司和14家子公司,管理覆盖员工近6000人。同时他也担任中国政法大学校友马拉松俱乐部主席。

2018年11月,首届“法大人马拉松”即将热力开跑。这项赛事的日期将计入校历,成为法大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马拉松是对身体极限的挑战,也是对精神意志的考验。以跑马的名义赋以挑战的含义,以此来追求人生的高度和宽度,“法马”的意义也就在于此。这是法大人精神的传承和铸造,是法大人优良传统的体现,举办一场规模如此之大、级别如此之高的赛事绝非易事。在“法马”的背后,是法大马拉松俱乐部全体成员的努力,也离不开傅元和众多法大跑友们的付出。

6月20日下午,首届“法大人马拉松”新闻发布会在我校昌平校区举行。傅元作为法马俱乐部主席同众多法大跑友们一共见证了这个令人激动的时刻。

跑步于傅元而言,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对自己的超越。13个马拉松,5个半程马拉松,2个百公里徒步,都是他对自己人生的挑战和追求。而与法大跑友们共同创建的校友马拉松,更是他对于跑步和运动的更高层次的理解——跑步是一项全民运动,它不仅属于校友,更应属于所有法大人。

在法大与马拉松初遇

对于曾经的傅元来说,跑步是一个很陌生又无趣的词汇。几年前的他和许多中年男子一样,有着发福的身材,亚健康的体质,为工作早出晚归。四百米的操场,跑几圈就会气喘吁吁,劳累至极。

如果没有与马拉松结缘,或许他的生活还会就这样持续下去。而有幸的是,法大为他与马拉松之间架起了桥梁。在攻读在职MBA期间,傅元认识了几个法大的资深跑友,并在他们的带动下开始锻炼。从完全跑不了到跑个二三公里,从二三公里到参加徒步越野,傅元慢慢发现,自己好像有点喜欢上了这项“无聊又劳累”的运动。跑步不仅让自己有健康的体魄,还能尽情的享受美食;不仅能调节生活节奏,还能缓解工作压力。何乐而不为?

但马拉松和一般的跑步运动又有些不同。完成一个马拉松比赛并不容易,田径比赛中一般把5000米和10000米跑称为长跑,一般爱好者大部分会在这个范围锻炼,而马拉松全长42公里195米,必须凭借系统的训练和强大的意志才能完成。

傅元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正式参加马拉松的感受。那是2014年的9月,北京的秋天有了些许凉意。他感觉自己已经累到跑不下去,可还是要咬牙坚持,暗自决心就算跑不下来也要走完全程。比赛中,傅元克服了雾霾天气的不利,体能耗尽和腿部抽筋等困难,最后拼尽全力冲过了终点线。最终完赛时间为5小时33分。

傅元从2014年5月之后才开始系统训练,在此之前最长的跑步距离也就是10公里。虽然有4个月的准备,但由于工作和生活的原因,直到开赛前,他的准备依然有些仓促。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傅元完成了人生第一个马拉松,也开启了自己的跑马人生。而这与跑马结缘的人生,正是从法大开始。

为法大成就“法马”

第一次马拉松给了傅元以全新的体验。他开始期待着自己的下一次、下下次马拉松之旅。厦门、郑州、秦皇岛、太原、南京、无锡、大连,至今,几乎全国各地的马拉松比赛都留下了傅元的身影。

每次参加比赛的时候,傅元都能看到一些跑友身穿自己母校的定制T恤,载着母校的校徽跑步。有北大的,复旦的,南大的,却不见法大的。于是,一个念头在他心中萌生,他非常期待有一天能够身穿带有法大校徽的T恤在马拉松赛道上奔跑,和母校的校友们一同参加比赛。而在交流中他发现,这一个心愿不止是他自己的,很多法大跑友心中早有同样的想法。这件事给了他很大触动,他希望将“法大马拉松”这个愿望变成现实。

2017年10月,经过和学校沟通,在傅元和一群跑马校友的倡导下,中国政法大学第一个校友马拉松组织——法大校友马拉松俱乐部成立。傅元担任俱乐部的执行主席,并组织几位铁杆跑马爱好者称为执行委员会开展工作。在法大攻读MBA时期结识的众多校友,不仅带傅元走进了马拉松的世界,也成为与他共建法大马拉松俱乐部的中坚力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俱乐部迅速得到了校友的响应,集合了来自全国的150多位跑步爱好者,其中马拉松爱好者有50多人,累计马拉松完赛历程超过了8000公里,其中跑马纪录是个人完赛27个,最快的个人完赛成绩是2小时59分。作为新兴的体育组织品牌,法大马拉松俱乐部还是处于成长阶段,在很多方面依然需要继续完善。场地大小问题、资源协调问题、宣传力度问题,都曾困扰着傅元和“法马”团队。

傅元坦诚地说,跑步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而坚持下来更是可赞可嘉。他希望通过法大马拉松俱乐部及“法马”品牌在全校的推广,能够让更多的法大人了解马拉松,开始体验马拉松带给自己的快感和体验。这可能需要一些外力来支持,如结伴跑步,跑完晒朋友圈等等,可只要能够拥有这份经历,就已经是一种非常宝贵的财富。如村上春树所说,我从跑步中获得的最让我受益的一点感受是,它让我对自己的身体满怀尊重。

让傅元及团队感到欣慰的是,他们知道,法大向来重视体育事业发展,在很多竞技体育项目如乒乓球、羽毛球上,都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只是一直没有一个全民参与的、非竞技型的体育品牌。如今,法大马拉松的出现,适时地填补了这个空缺。当天在“法大人马拉松”的发布会上,冯世勇副校长对法马的出现表示高度肯定,他还说,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体育是育人的核心内容之一。积极推动学校大众体育,激励鼓励更多的法大人认识体育、读懂体育、关注体育,参加体育运动,才能丰富法大育人的新生态。这些话语无疑让傅元和团队的其他人都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对法马的发展兴盛更是充满了希望。

如今,法大人马拉松作为我校体育创新的重要方面,为众多跑步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可以尽情享受运动的优越平台。曾获得过我校运动会男子五千米季军的马拉松爱好者、17级在校生杨平说,法大人马拉松是自己非常期待的项目。希望在法大马拉松俱乐部的师兄师姐们的带领下,感受跑步的乐趣,体验运动的力量。作为一个长跑爱好者,他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法马”的队伍中来。

“法马”新体验

9月16日,傅元完成了自己的北京马拉松比赛。他身着印有法大logo的T恤,同法大马拉松俱乐部的校友们一起,成为路上一道亮眼的风景线。于他而言,将母校校徽背在肩上,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激励。

傅元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在他看来,成绩并不是参加马拉松运动的唯一追求。在跑步的过程中能够享受当下,挑战自我,这就足够了。他坦言,自己也曾有过单纯追求成绩提高的一段时间,在那段时间里,卡着秒表跑步,成绩却并没有提高多少,这更像是一种负担、一种煎熬,而不是跑步本身的放松和娱乐。这种感觉让他很不舒服,也让他认清了跑步对于自己的意义。跑步是一种享受,而不是一种追逐。如今,他希望能够把这份意义传递给更多的法大人,同大家共同享受运动。

傅元曾经参加过大满贯赛事之一的日本东京马拉松,有生之年能将六大大满贯马拉松跑个遍成为了他的一个人生目标。资深的马拉松经历让他越来越爱上马拉松这项体育赛事,同时也逐渐认识到国内马拉松和国外马拉松的大环境之间的差异。相较而言,国外的马拉松更像是一种全民狂欢,在最热闹的地方,有着最热情的人们。而在国内,马拉松更像是一个自娱自乐的项目,在开发区的荒无人烟的地界,一群人奔跑。

傅元希望 “法大马拉松俱乐部”能够带给大家的是一种有别以往的马拉松理念,即全民运动,全民狂欢。让法大马拉松成为所有法大人都能参与和尝试的项目,让马拉松的精神为每一个法大人所熟知。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挑战自己,让每一份热情淋漓尽致地释放。曾经,在法大邂逅了马拉松这项运动,这是求学法大的岁月带给傅元的馈赠,今天,他想以此方式告诉所有师弟师妹们,要勇于挑战,青春无悔。

傅元说,今年他的马拉松计划安排仍然很满。言谈中,他始终神采奕奕,目光如炬,带着一种激情和坚持,坚持热爱,并在这份热爱中创造全新的世界。从马拉松到法马,从跑友到筹划者,于法大而言,他们是开创者,于自己而言,亦是崭新人生。傅元在这条路上孜孜求索,带着马拉松所赋予他的精神和品质,一路向前奔跑。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