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进取之心,记得执着的傻劲——范彧

学生处 2016-02-27

阅读量:

编者按:“榜样法大”暨奖学金评优颁奖典礼是由学校组织的面向全体师生的重大活动。典礼全面表彰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科研创新奖学金、竞赛优胜奖学金、志愿服务奖学金、少数民族优秀学生奖学金、退伍优抚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以及先进班集体等各类荣誉获得者。为充分表彰先进,彰显榜样力量,引导学生树立成才信念,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营造奋发进取,追求卓越的良好学风,学校组织开展“榜样法大”优秀学生事迹系列专题分享活动。

个人简介:范彧,民商经济法学院2013级硕士生。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学生学业奖学金,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两篇,参与多项科研课题报告撰写。留学美国、加拿大,参与公司律所实习,成果丰富。热心公益,积极投身学生公益法律援助,提供咨询超过150人次。保持进取之心,记得执着的傻劲,他终将实现自己的理想。

投身学业学术,获取真知灼见

范彧说:“我不是学习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从来没有获得过国家奖学金,虽说是一个遗憾但也推动着我不断向前。”对于法学的认知开始于2009年范彧来到法大学习的第一门课程——《法理学导论》,舒国滢老师用极其晦涩抽象的德国法概念开启了他对这个全新领域的认知。虽然课堂上不是能够完全理解,但兴趣依然驱使他一次次地走向图书馆,从最简单的法学读物开始了解法学博大而精深的内容。之后的日子里,伴随着不断扩充的课程,他开始逐渐走进了法学的世界,他对知识的获取从来不是功利驱动的。四年法大的时光培养了他坚实的法学功底和良好的法学思维方式,也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研究生阶段,他成为知识产权法专家来小鹏老师的学生,继续投身学业学术,参与了一系列研究课题报告的撰写,发表了一些论文,这个过程使他对学术研究的兴趣进一步提升,并一直希望能够继续进行学术研究,继而成为知识的传播者。

参与法律援助,体验人情百态

在法大的日子里,课余时间付出最多的便是参与法律援助。从大一加入准律法援开始,两年多的时光里体验了人情百态。他记得第一次在办公室值班提供援助的无助,也记得和同学一起去法院作公民代理的自信,更愿意回忆和我一起走过那段日子的同学、朋友。每周一到周五,只要时间允许,我都会参与日常的值班,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回复信件、接听电话。他回忆起那些日子表示,我从来没有觉得枯燥,我在每一个前来咨询的当事人身上都感受到了太多,这些说不清楚的感觉伴随着看得见的法学知识充盈了我也令我成长了许多。

离开准律法援之后,范彧参与了劳动法律诊所、知识产权维权与援助研究中心、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的一些列工作,从更加多元的视角了解社会、体验人情百态,他说作为法大的学生,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并且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努力,是我一直的坚持。

留学美国加拿大,感知付出所得

大四的时候范彧留学美国纽约并有幸认识了美国知识产权法专家Mark Cohen 老师,作为他的研究助手,范彧在美国知识产权上诉法院、贸易代表办公室和中美商会得到了学习参观的机会,尝试着学习更多前沿的具有很强现实意义的内容。虽然只有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但这样的经历为他开启了全新的大门,我开始真正意义上接触法律在商业社会中的应用。两年之后,他前往加拿大读书,学习了大量具有实践意义的内容。作为留学生,各种各样的挑战层出不穷,他在不断地付出过程中感受到了收获的价值。回想24小时限时考试、规范化的英文论文写作、每周末15小时的法语课程、晚上11点结束的杂货店打工,各种各样的经历让范彧脚踏实地的向前,也让他不断地理解“有付出就有回报”的意义。

经历丰富,但他自知平凡;自知平凡,但他努力在成长。保持进取之心,记得执着的傻劲。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专题策划:学生处 新闻中心 设计制作: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