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蒋文璐

学生处 2016-02-27

阅读量:

编者按:“榜样法大”暨奖学金评优颁奖典礼是由学校组织的面向全体师生的重大活动。典礼全面表彰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科研创新奖学金、竞赛优胜奖学金、志愿服务奖学金、少数民族优秀学生奖学金、退伍优抚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以及先进班集体等各类荣誉获得者。为充分表彰先进,彰显榜样力量,引导学生树立成才信念,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营造奋发进取,追求卓越的良好学风,学校组织开展“榜样法大”优秀学生事迹系列专题分享活动。

个人简介:蒋文璐,商学院2013级成思危现代金融菁英班本科生,专必平均分95.04分,综合绩点5.34。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中科院优秀学生奖学金、竞赛优胜奖学金,她是公认的“学霸”;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与计算机设计大赛北京市二等奖,她是竞赛场的“王牌”。面对鲜花与奖杯,她淡然处之;面对掌声与称赞,她虚怀若谷。她说:永不满足,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蒋文璐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参加“榜样法大”暨奖学金评优颁奖典礼时的场景说道,坐在台下的我看着台上星光熠熠的“大神”师兄师姐,无比崇拜、叹服与欣羡,心想如果能在大学拿一次奖学金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情。

学习是厚积薄发的过程

大学的学习模式和高中很不一样,学习的广度与深度更是上了一个台阶。依旧记得大一刚进校便接触的“数学分析”这门课程,刚开始非常不适应老师的讲课模式,如果不提前预习根本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倘若课下不温习一遍上课所授内容,课后作业根本无从下笔。为了更深入地理解老师课堂上讲的内容,避免产生一知半解的情况,蒋文璐在图书馆借了一些和教材配套的辅助书籍和课后习题,巩固所学的同时完善知识体系。虽然自己课后自学的一些知识不需要掌握或者不在最后的考试范围之内,表面上像是在浪费时间,但自己的经验表明这个过程对日后的学习大有裨益,尽管这些益处不是在一朝一夕之间就能显现的。

蒋文璐认为我们要为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认为宿舍从来都不是一个好的学习场所而是休息放松、与室友加强情感交流的场所。学习的绝佳场所是图书馆和自习室,安静的环境有助于心情的平静与精力的投入,所有人都在埋头看书的学习氛围更是让你不敢懈怠。此外,有时候内心的淡定与平静比外在环境更加重要,只有心无旁骛,才能学得进去。如果因为一些事情使情绪受到影响,那么不妨闭上眼睛将自己放空几分钟,调控好情绪再投入到学习中去。

年轻就要敢于尝试任何事情

刚开始接触数学建模大赛时,看着一篇篇长达万字的获奖论文以及论文中复杂的数学模型,她认为这是在三天之内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一直对建模比赛存在畏惧心理。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蒋文璐报名了2015年2月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四天四夜里,思维几乎一刻也不敢松懈。找文献资料,建立模型,英语写作的过程确实艰辛,咬咬牙也坚持了下来,最终顺利提交了作品,结果也令人满意——她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在之后参加的2015年9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与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蒋文璐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如果不去尝试,怎知自己不能做到呢?她说,我很庆幸自己跨出了勇敢的一步。失败,并不可怕;畏缩不前,就输了一辈子。不要轻易为自己设限。再不拼搏,我们就老了!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给予我们梦想,而脚踏实地则给予我们实现梦想的可能,脚踏实地更需要我们用成熟和坚忍风雨兼程,一步一步去完成我们实现梦想的征程。

诚然,现在的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除了成绩拔尖,对实践能力同样看重,竞赛活动也不可或缺。由于担心落后的心理,我们往往盲从于别人的选择,在自己并不擅长的领域或是不热爱的事业上耗费了过多的精力,疲于奔命,而自己钟爱的领域也无暇顾及,最终只会得不偿失。蒋文璐清楚地知道自己不热衷于创业活动,因此不会尝试创业方面的比赛。除了金融、经济专业课程的学习,自己对英语学习情有独钟,入学以来两次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更让自己在英语学习过程中信心满满,动力十足。

因此,最紧要的是着眼于当下,不浮躁,认认真真做好当下的事情,明确自己的真正兴趣所在,一心一意,为自己的梦想蓄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将梦想和现实的距离慢慢拉近,融化为零。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专题策划:学生处 新闻中心 设计制作: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