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吴宇恒

学生处 2016-02-27

阅读量:

编者按:“榜样法大”暨奖学金评优颁奖典礼是由学校组织的面向全体师生的重大活动。典礼全面表彰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科研创新奖学金、竞赛优胜奖学金、志愿服务奖学金、少数民族优秀学生奖学金、退伍优抚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以及先进班集体等各类荣誉获得者。为充分表彰先进,彰显榜样力量,引导学生树立成才信念,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营造奋发进取,追求卓越的良好学风,学校组织开展“榜样法大”优秀学生事迹系列专题分享活动。

个人简介:吴宇恒,商学院2012级国际商务一班本科生,专必平均分91.04,绩点4.86。他曾荣获国家奖学金,三年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企业管理专业学术型硕士录取。从核心期刊论文作者,到北京市优秀创业团队成员,再到中国银监会实习生,一路走来,他始终相信,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幸运,只是因为我们还有选择的权利”

进入大学,我们总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相比过去,我们更多的依靠自己,要做出选择也觉得更加困难。从加入哪些社团,到选修哪些课程,到未来的学业发展、职业规划,似乎我们总是会难以抉择,或者索性随便做一个选择。但可能,我们忘记了,很多的时候,我们面临不同的选择,其实是我们的幸运,因为我们还有得选,所以我们更要珍惜自己选择的权利。

一方面,选择的时候要勇敢,对于一些自己本来就没有兴趣的东西,或许并不需要为了迎合外部世界的需要而做自己不愿意做的选择;另一方面,选择的时候要智慧,对于一些重要的决定,可以在选择之前多倾听他人的建议或者通过不同的渠道搜集相关的信息。直到现在,他还是对未来的职业选择还不那么清晰,所以我才会尽力通过实习或者跟师兄师姐交流,去了解不同的行业和工作性质,在不断地体验中为自己的选择做好准备,慎重地对待选择的权利。

“很多的时刻,我觉得它好,只是因为这样的时光可能再也不会有了”

一转眼进入大四,才越来越意识到,过去的很多时光真的就离我而去了。最初的时候,我们可能以为,进入大学之后,只需要像高中一样,只考虑学习,但事实并不是;我们可能还以为,如果继续读研究生,就还能像本科一样过着每天上课、自习的生活,但事实并不是。人生当中的很多改变和失去,当我们真正意识到的时候,早已经无可挽回。所以,我们应该告诉自己,当我们还有机会亲历其中去改变的时候,就告诉自己,这样的时光可能再也不会有了,十点半教学楼铃声响起之后走出致公楼的时光以后再也不会有了,在逸夫楼和同学讨论课程展示的时光以后再也不会有了……当我们意识到这些,可能就不会在将来怅然若失,而是在当下懂得珍惜。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可能我们曾经会以为,进入大学之后,没有了高中沉重的课业负担,没有了高考升学的压力,似乎认真学习或者最终取得的成绩都显得不那么重要。可能我们曾经会以为,进入大学之后,如果不准备保研,就可以放松自己,不在乎平时的积累。但实际上,可能会有那么一天,我们总将意识到自己错了。人生的路上或许始终都是需要努力的,不是说一定要让自己疲于奔命、不得放松,而是说我们需要一种认真的态度,首先要对的起自己,让自己问心无愧。

曾经,刚进入大学的我也有很难过的时候,总觉得有些东西跟自己刚开始想的并不一样。当我之后慢慢去体验、去观察,包括大二去南开大学交流的时候,我越发意识到,很多问题、很多迷茫,并不是我一个人在面对,我的同龄人甚至是所有人都在面对。唯一不同的是,有的人笃定地前行,可能会走得更远,看得更多,毕竟,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如今,每当别人问起,我都会很开心地告诉他,我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商务专业。我很感谢在这里的三年时光里,老师的悉心指导,同学的真诚互助。以拥抱每一天的姿态去体验,以感恩每一天的心情去珍惜,希望每个人的大学时光都美好而灿烂。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专题策划:学生处 新闻中心 设计制作: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