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所思 践行真知|民商14级张邹飞

学生处 2016-12-28

阅读量:

个人简介

张邹飞,民商经济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现任民商1409班长,曾任民商学生会实践部部长。两年专必平均分90.42,绩点4.61。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此外,他积极参与支教、普法等活动,志愿服务时间累计长达253小时,并获得北京市昌平区优秀大学生志愿者荣誉称号。

脚踏实地,坚持自我

犹记大一之初,紧张和兴奋裹挟着希望与迷茫,张邹飞开始了全新的征程。沉心问道,静坐求知,两年来,他于坚持与奋斗中逼临梦想。张邹飞每日坚持早起,见晨曦之法大,明勤学之要旨。曾就刑法总论的问题与室友吵得面红耳赤,曾因债法原理之晦涩而眉头紧锁,曾为熟背刑诉法条而一遍又一遍的背诵乃至默写,更有过为补体育的短板而在冬日清晨独去操场练习……这些点点滴滴汇聚在一起,为他换来了一份还算不错的成绩单,也让他连续两年拿到了一等奖学金。

张邹飞身边不乏睿智、聪明的人,亦不缺各方面都十分优秀的人,但他却深感凡事无捷径。面对眼前的纷繁复杂,面对一次次失败与沮丧,奋斗不懈的过程带给他的是脚踏实地的信念和坚持自我的勇气。

实干所思,践行真知

坚持脚踏实地学习,不囿于书本,不困于纲目,此皆源于对自己能力提升的渴求,因此张邹飞积极寻求机会锻炼自己。于民商学生会,他找到了自己,找到了家:每一场读书沙龙、每一期“品书阅世”、每一届模拟法庭……都见证了他的成长和进步,在这里,他收获的不仅仅是能力,更有最为珍贵的友谊。

此外,出于对金融法的热爱,张邹飞与同学组队参与了金融法知识竞赛,并有幸代表法大参加了全国决赛,一条条法条的背诵也许枯燥,但却也因为热爱而显得有趣。经历过市创、国创的失败,但他的团队成员并没有因此放弃他们的项目,而是几经修改,并最终成功入围2016年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的暑期调研活动,完成了项目的最初目标。尽管有过失败和挫折,也有过沮丧和失意,但当张邹飞真正学着去热爱它并为之全心投入时,这个过程本身便已然成为一种享受。

热心公益,传递真诚

于他而言,大学里一定要做的事情,便是志愿服务。得为此奉献,为此付出,是他难得的幸运。

大一寒假,张邹飞加入了海南远程支教队,开始了他的第一次远程支教之旅。短短十几天的时间纵然不可带给他们知识上的飞跃,也无法许给他们美好的明天,可是,能将他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与他们分享,让他们看到透过自己的双眼凝望广阔的未来,已是足够。此后,张邹飞又于暑假期间来到浙江丽水,开始了远程普法的旅程,在那一周中,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利用情景剧表演、模拟法庭、普法传单发放、有奖问答、问卷调研、现场法律咨询等多种方式向当地社区的居民普及了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规定。

从燕丹村的振兴学校到海口希望小学,从西关社区的金融知识进万家到浙江丽水的远程社区普法,再到学院、班级的各种志愿活动,他获得了253小时的志愿时间,并获得了北京市昌平区“优秀大学生志愿者”。他深知自己能做的仍是杯水车薪,也不能凭一己之力去改变这个世界,但张邹飞也清楚,在志愿和公益的路上,他会以自己的真诚和热忱去温暖遇到的每一颗心灵。

班级工作,无怨无悔

再次,张邹飞也积极为班级建设添柴加火:从班级生活委员再到班长,不同的责任却存聚相同的信念——为班级同学服务。也许班级事务繁杂琐碎,但他总能因同学的包容和信任而倍感温暖,而我也从未懈怠,一路前行。

如今,大学生活已经过半,在此期间,有幸福,有苦恼,有感动,有遗憾,但无论如何,张邹飞从未停止冲向未来的脚步。于此,他感恩一路提携他的各位老师,感恩给予他陪伴的每一位同学,更感恩在背后一直支持他每一个决定的父母。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今日种种譬如今日生,旧事已逝,明日可追,张邹飞一直在路上。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专题策划:学生处 新闻中心 设计制作: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