孜孜求索 铮铮军魂|刑司13级吴子豪

学生处 2016-12-28

阅读量:

编者按:“榜样法大”暨奖学金评优颁奖典礼是由学校组织的面向全体师生的重大活动。典礼全面表彰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科研创新奖学金、竞赛优胜奖学金、志愿服务奖学金、少数民族优秀学生奖学金、退伍优抚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以及先进班集体等各类荣誉获得者。为充分表彰先进,彰显榜样力量,引导学生树立成才信念,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营造奋发进取,追求卓越的良好学风,学校组织开展“榜样法大”优秀学生事迹系列专题分享活动。

个人简介

吴子豪,刑事司法学院2013级1班(国防班)本科生,专业必修课均分90.2,推免研究生课程成绩排名学院第一,2013-2014学年获得“国家奖金”、“优秀国防生”、“中国政法大学三好学生”、“刑事司法学院三好学生”称号;连续三年获得“中国政法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称号。

孜孜以求 不断进取

在过去三年中,吴子豪始终不敢在学业上有所懈怠。从大一到现在,他始终坚持着自习的良好习惯,充分利用空闲时间学习。当有些同学打游戏的时候,他就会抓紧时间多看几本书,或者仔细预习第二天老师将要讲授的内容,或者认真复习之前学过的知识,努力做到温故而知新。吴子豪十分珍惜在课堂上听老师讲授知识的机会,当老师在上课时,他总会认真聆听并做好笔记。遇到较为复杂的知识点会先做好记号,如果在课后自己查阅相关文献资料仍不能有效解决,那么他就会积极地与授课老师沟通交流,不给自己落下一个知识点。

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吴子豪还热衷于参与大学生创新项目的课题活动。在这个过程中,他时刻不忘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尽可能让自己更多地涉猎不同领域的知识。

崇尚荣誉 军魂闪耀

荣誉是军人的生命。吴子豪作为一名国防生,始终严格遵守国防生管理的规章条例,有组织性纪律性。身为法大校园中较为“特殊”的群体中的一员,他说:“我们不仅仅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法大学生,更是肩负保卫祖国重任的准军人。”

吴子豪始终认为:日常训练是国防生的职责所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是为保家卫国积蓄力量的光荣使命。更何况,通过对时间的合理安排利用,国防生可以也应该做到在刻苦学习的同时积极参与日常训练。身体是学习的物质基础,在国防生内部的严格要求之下,他拥有了更良好的心态和体格从而更好地在学习的征程中拼搏奋斗。此外,这份经历还极大地提高了吴子豪规划时间的能力。

吴子豪始终以国防生的高标准、严要求来衡量自己,“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这股不服输不认输的顽强奋斗精神早已融入他的血液之中,使他有了坚韧担当的品质。

心怀社会 乐于奉献

在公益活动方面,吴子豪始终牢记着党员严格自律、以身作则的操守,热衷于从事公益活动,力图将自身所散发的正能量带给周围的同学,力求尽可能更多地为公益事业尽一份心。在大二学年上学期,他于北京市翰林小学进行为期半年的支教活动。每次上课之前,他都会认真为同学们备课、打印课件讲义;在课后积极为他们答疑解惑,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与他们谈心。

此外,吴子豪积极参加由刑事司法学院党支部举办的社区普法活动,将宪法的相关知识介绍给附近的人民群众,使得他们明白作为公民的权利义务,做到知法、懂法、守法。

在社会公益实践中,吴子豪的道德感不仅得到了提升,而且其也强化了他乐于奉献的价值观。他感慨地说:“正是由于这些宝贵的公益活动经历才让我体会到奉献与付出带来的满足感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比收获带来的快乐更让人幸福。”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专题策划:学生处 新闻中心 设计制作: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