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时光 砥砺前行|人文13级苏子婵

学生处 2016-12-28

阅读量:

编者按:“榜样法大”暨奖学金评优颁奖典礼是由学校组织的面向全体师生的重大活动。典礼全面表彰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科研创新奖学金、竞赛优胜奖学金、志愿服务奖学金、少数民族优秀学生奖学金、退伍优抚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以及先进班集体等各类荣誉获得者。为充分表彰先进,彰显榜样力量,引导学生树立成才信念,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营造奋发进取,追求卓越的良好学风,学校组织开展“榜样法大”优秀学生事迹系列专题分享活动。

个人简介

苏子婵,人文学院2013级汉语言文学班,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2015年获得国家奖学金、院级丽娜奖学金,2016年获得校长奖学金。专业平均分91.53,位列专业第一,绩点4.79。大四保研至北京大学法学院。

活在当下,时光不负你

优秀的她令我们啧啧称赞,然而在她的大学蜕变史中,她却从未刻意追求那所谓的“优秀”。对她而言,一切顺其自然,只是需要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大学的时光在学习、社团、志愿、实习这些事情中偷偷流逝,苏子婵活在每一个当下,做好手头的每一件事,以其独有的气质感染着周围的人,不觉间,优秀如期而至。

在本科阶段,她更加注重将专业知识与课外知识结合学习,闲暇之余,会在图书馆静心读一两本课外书,再看一两本专业书,在减轻压力的同时,也使得枯燥无聊的学习妙趣横生。大三时,她赴浙江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她说:“在那里学习的半年,收获很大。尤其是在听一些老教授讲课的时候,会感受到不同的学习氛围,对知识也会有不同的理解。”回来之后,她认为在浙大的学习经历也是一段难忘的人生历程,很庆幸学校有这样的机会,也希望大家可以珍惜这样的机会,去感受一下别的学校的氛围。

说到保研,她表现得很坦然,但又透露出一种自信。她说当时想的就是“保不了研就考呗”,不用给自己太大压力,很多事情只需要专注当下,做好眼前的事,后面的事可能就顺其自然了。对于保研,专业的成绩是基础,学校的各种比赛、创新项目等也是必不可少的,即使不为了保研,也可以通过这些经历来锻炼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如她所言,结果并不重要,保持一个逐步上升、慢慢进步的状态更重要,在努力的过程中会让人充满成就感。

水到渠成,技巧来助力

在专业知识的学习过程中,尤其在期末复习,需要注意知识的框架。根据书本的目录列出一个自己的知识结构,在第二次可以直接根据时结合目录和自己列的框架去补充知识链条。提到英语的学习方法,她则建议注意平时多多训练,并且重视发音与听力。

对于是否需要辅修另一门专业,苏子婵认为兴趣是最重要的,如果你对某专业十分感兴趣,又有信心和时间去学习,那么可以尝试辅修。当然,这需要牺牲大把的休息时间。再加上如果有社团的话,这需要适时的调整自己的时间安排和心态,同时要学会与他人的沟通进行分工,有助于高效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多参加大学的课外活动,是不断历练自己与广识朋友的契机。苏子婵最难忘的便是在河南的支教经历。队友们一起经历了支教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她忘不掉半夜去网吧找回夜不归寝的小男孩、忘不掉孩子们眼中渴求知识的目光,更忘不掉同伴间弥足珍贵的情谊。得了闲,苏子婵最喜欢的便叫上三两个好友去想去的地方走走。

法大风貌,砥砺前行

沉静、睿智,她一直强调自己不是大家崇拜的“学霸”,她只是做了自己喜欢的事,自己应该做的事。

挑战、坚韧,她的身上充满了法大人“努力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诠释了“榜样”的真谛。

也希望我们每一个能够学习“榜样的力量”,展示出“勤奋求实、奉献创新”的法大学子风貌。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专题策划:学生处 新闻中心 设计制作: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