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为梦 实践为乐 传承为责|商院13级林宇

学生处 2016-12-28

阅读量:

编者按:“榜样法大”暨奖学金评优颁奖典礼是由学校组织的面向全体师生的重大活动。典礼全面表彰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科研创新奖学金、竞赛优胜奖学金、志愿服务奖学金、少数民族优秀学生奖学金、退伍优抚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以及先进班集体等各类荣誉获得者。为充分表彰先进,彰显榜样力量,引导学生树立成才信念,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营造奋发进取,追求卓越的良好学风,学校组织开展“榜样法大”优秀学生事迹系列专题分享活动。

个人简介

林宇,商学院2013级工商管理一班学生,三年专业必修课平均分92.95分,专业排名第一。连续三年获本科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连续两年获竞赛优胜奖学金,并获2014-2015年度国家奖学金,岳成律师事务所奖学金。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现任工管1301班班长。已保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企业管理专业。

以学术为梦,矢志不渝

谈到自己的梦想,林宇表现出一丝由心而发的自豪感。她说:“我一直向往成为一名大学教师,享受知识的创造也享受知识的传承。”她坦言实现这个目标是艰难的,但是这也给她带来了奋斗的方向与动力。在别人看来枯燥的学术道路上,她走得享受而坚定。

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起,林宇就开始为自己的学术梦而奋斗。除了基础课程的学习以外,她还积极投入到各种科研活动中。为了了解项目相关的前沿理论,她在短时间内阅读了上百篇中英文文献,时常因发现了有趣的理论而兴奋,又因掌握了复杂的模型而满足;为了构建符合中国现状的教育程度评价体系,她带领小组前往浙江、广东多所高中进行实地调研,收集了大量有价值的一手数据,希望做“接地气”的理论研究;为了完成一个又一个数据库构建的任务,她与无数的数据度过了多少个日夜,重复而枯燥的工作她却乐在其中……她说,这些经历不仅在数据处理能力,论文写作规范和研究方法等多方面提升了她的科研能力,同时给了她科研生活的初体验,让她更加向往科研生活。

以实践为乐,不断挑战

林宇说考试成绩不是检验学习效果的唯一标准,学术实践更能体现一个学生的综合能力。美国数学建模一等奖、计算机设计一等奖、服务外包二等奖、企业模拟竞争三等奖……林宇有着非常丰富的学科竞赛经历。不同的学科竞赛需要不同的知识储备,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她出色的学习能力。

对于其中收获最多的比赛,她选择了数学建模竞赛。作为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她的课程学习对数学和计算机的要求不高,想要胜任数学建模竞赛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但是考虑到数学建模能力是进行理论研究重要的基础之一,她开始自学计算机编程以及数学模型构建,一遍又一遍地刷例题,一次又一次地跑代码,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这个过程中,她锻炼了自己的计算机能力、建模能力、英语写作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而坚持与专注也让她收获了美赛一等奖和国赛二等奖的好成绩,这对于文科院校的学生来说是少见的。

以传承为责,甘于奉献

相比于“学霸”和“竞赛达人”等标签,林宇认为自己最重要的身份是“师姐”。她说:“在法大,有一种传承叫师兄师姐。”在接受师兄师姐的帮助后,林宇总是心怀感激,并以这份传承当作自己的责任,尽心尽力地帮助师弟师妹们。作为商学院学风宣讲团成员和头雁,林宇主动帮助师弟师妹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问题,希望他们可以实现属于他们的大学梦。上百份高质量的学习资料,十余次经验分享,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法大传承的力量。看到师弟师妹们一天天成长,分享他们的每一次成功,她说这是对她的付出最好的回报。

以学术为梦,以实践为乐,以传承为责,法大四年,林宇走出了一条属于她的精彩大学路。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专题策划:学生处 新闻中心 设计制作: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