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商院13级蒋文璐

学生处 2016-12-28

阅读量:

编者按:“榜样法大”暨奖学金评优颁奖典礼是由学校组织的面向全体师生的重大活动。典礼全面表彰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科研创新奖学金、竞赛优胜奖学金、志愿服务奖学金、少数民族优秀学生奖学金、退伍优抚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以及先进班集体等各类荣誉获得者。为充分表彰先进,彰显榜样力量,引导学生树立成才信念,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营造奋发进取,追求卓越的良好学风,学校组织开展“榜样法大”优秀学生事迹系列专题分享活动。

个人简介

蒋文璐,女,商学院2013级成思危金融菁英班学生。荣获2013-2014年度国家奖学金,2014-2015年度校长奖学金,2013-2014年度中科院优秀学生奖学金,2013-2014/2014-2015年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2015-2016年度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2014-2015年度竞赛优胜奖学金,2015-2016年度科研创新奖学金, 2014-2015/2015-2016年度商学院“三好学生”。专业必修课均分94.78分,综合绩点5.34,位列专业第二。

记得第一次参加“榜样法大”暨奖学金评优颁奖典礼,坐在台下的我看着台上星光熠熠的“大神”师兄师姐们,无比崇拜、叹服与欣羡,憧憬着自己也能站在这至高荣誉的领奖台上。大学四年的生活即将画上句点,我已收获最高荣誉——校长奖学金,作为一名大四学姐,我想在这里分享一些大学生活的心得与感悟。

——蒋文璐

重要的是你把多少时间变得快乐

于大多数同学来说,学习是大学四年的主旋律,如果励志做一名“学霸”,那么日日与学习为伴的生活,确实没有太多时间享乐,然而蒋文璐却可以“带着镣铐跳舞”。只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固然令人歆羡,然而,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能从中发现乐趣更是一种了不起的能力。

作为一名商学院成思危现代金融菁英班的学生,英语、数学、计算机是除了经济学、金融学课程以外的“必修课”,数学分析的深奥让在高中时代解复杂空间几何方程式中获得成就感的她一下子失措,找不到方向;敲了一页代码run不出程序却无论如何都揪不出错误的力不从心常常让她信心受挫,心情跌倒谷底;面对成摞的数学、经济学书本时她忽然烦躁感爆棚,甚至怀疑自己是否走上了一条不适合自己的道路。

可慢慢地,她接受并适应了成班高强度的学习模式,甚至喜欢上了这无比充实的大学生活,在几幢教学楼之间穿梭,早出晚归地自习,不紧不慢,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她开始学会模仿数学书上例题的思路解答难题,当中感受过“穷途末路”的煎熬,更体验过“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悦。谙熟其中的逻辑,方能体验个中美感。于是她便知道,先前看似“无用”的煎熬才是最大的用处,看似毫无进展,实则是在为成功蓄势、蓄力;她发现看似晦涩难懂的英文原版课本实则通俗易懂,甚至比中文教材读起来生动得多,她也常常为能够掌握英语的地道用法而欣喜,感叹英文原来也能这么“博大精深”;她也时常同计算机对话,感叹其“智能”,也为代码能顺利运行而兴奋不已。

日复一日,似乎没有多少时间享乐,蒋文璐却收获了有“厚度”的快乐。“人生而自由,而无往不在枷锁中”,学业、各类论文、竞赛早已不是压制、束缚她的镣铐,而是她手中清脆的串铃,奏响人生的美丽乐章。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回想三年前,刚刚迈入大学校园的蒋文璐,青春洋溢但略显稚嫩,满怀憧憬也忐忑不安,怀抱着青春无所畏惧的梦想,对未来无限的可能性跃跃欲试。三年大学时光中,她认为自己有幸能够领略到法大诸多老师的渊博学识和高山景行,他们春风化雨般地引领她触摸经济学、金融学、数学的全新领域,是他们让她看到什么是怀济世之学,做耕耘之事。探求新知,放飞梦想。在教学楼、在图书馆、在体育场,或春诵夏弦、或冥思苦想、或谈笑风生、或黯然彷徨,蒋文璐在自我打磨和塑造中,如雏鹰励翅般,渴望寻到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

经历了三年多的积淀,多了几分成熟、勇敢、耐力的她依旧如三年前般勇敢无畏,敢梦敢想。这一次,怀揣着凌翅九霄,问鼎苍穹的更大追求,她站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的入口,再次出发,准备好迎接一场学术的盛宴,心灵的洗礼和一段注定不会磨灭的记忆。

如今,她依然行进在自己的小小道路上。也许会彷徨,但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她说,沿途,她感恩每位提携和教导的老师,感恩所有相知和鼓励的同伴,也感恩家人,无论她是什么模样,都会倾注在自己身上支持与爱的目光。

怀“不为圣贤,便为禽兽”之心,行“莫问收获,但问耕耘”之事,许多意料之中与意料之外的收获和领悟,会在不经意之间来到身旁。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专题策划:学生处 新闻中心 设计制作: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