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 工作简报 >> 正文
第19期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11-03

校长黄进应邀为国际法学院党员讲授党课

11月1日下午,国际法学院特别邀请校长黄进在学院路校区讲授党课,党课主题为“如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及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党课学习,会议由国际法学院分党委书记顾永强主持。

黄进从办法学教育的方向、方式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三个方面展开论述。首先,针对办法学教育的方向问题,黄进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框架下办大学、办教育,应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思想靠齐,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坚持这一基本方向应做到八个基本点:第一,以人为本,育人为本。第二,保障教育公平。第三,要努力提高和切实保证教学质量。第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第五,继续扩大教育的对外开放,加强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第六,不断推进理论、知识、文化和制度创新。第七,构建国家投资与学校自筹的多元稠用资金。第八,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除此之外,黄进还讲述了高质量的教育的两个基本点:一是要能够促进学生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二是培养的人才能够适应社会的需要,而且是高层次的社会需要。

其次,黄进表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学教育的方式要注意以下六方面的问题:第一,办学功能。大学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引领四个功能,相互之间是“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的关系,其中人才培养是核心,而科学研究是一流大学的本职所在。第二,办学定位。我校的办学使命可用经国纬政,法治天下,经世济民,福泽万邦来概括,办学目标为把中国政法大学建设成为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法科学校,法学教育的定位则是专业教育、精英教育。第三,优化人才培养目标。提出培养人才要分四步走:首先培养成人,然后培养成合格的公民,再之,培养成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最后,把部分同学培养成共产党人。第四,要确立科学办学理念。我校有五大办学理念:学术立校、人才强校、质量新校、特色办校、依法治校。第五,要改变学校评价。首先要改变对人的评价,其次要分类进行评价。其中对教师的评价学生评价为主。第六,追寻大学的灵魂。要去行政化、功利化、同质化、本地化。

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愿景。黄进认为,学校的建设分为三步:第一步,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行列;第二步,把法学学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第三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我们全校师生应万众一心,为“双一流”建设努力,要坚持法学教育的人本化、现代化、国际化、信息化、法制化。

最后,本次党课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国际法学院师生们受益匪浅,对如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思考,对我校的办学定位,发展方向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这也必定会促进今后学校和学院中心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