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 工作简报 >> 正文
第80期
2018-06-27

坚定深化政治巡视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讲授专题党课

学校全面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领导干部讲好专题党课作为“关键动作”抓紧抓好。6月27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为基层党支部讲授“坚定深化政治巡视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专题党课,纪检监察、宣传部、审计处、信息化建设办公室、招投标及采购管理办公室等党支部近百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党外人士聆听了党课。

刚文哲结合工作经历,从巡视工作的依据、意义、目的、重点内容及以巡视为契机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等五个方面,对巡视工作做了详细的解读。

刚文哲指出,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强调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也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深刻认识开展巡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使巡视巡察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

刚文哲从五个方面强调了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一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二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三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延伸,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四是维护党内民主的重要保障;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开展巡视就是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党内监督。

刚文哲详细对比了党的十八大巡视与党的十九大巡视的差别,具体指出,党的十九大巡视工作的核心词汇是“政治巡视”。政治巡视要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以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新时代巡视工作的“纲”和“魂”。要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巡视整改,努力做到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全面领导,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刚文哲表示,巡视是一次政治体检,是一次查病治病的好机会,学校要善于抓住新一轮巡视的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他就五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第一,加强党的建设顶层设计,思想上真正高度重视;第二,虚功实做,做好执行层面的落实落细工作;第三,加强执行环节检查考核和结果应用;第四,工作中注意留痕,及时梳理工作、整理思路; 第五,加强工作总结,不断完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