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 工作简报 >> 正文
第82期
2018-07-07

寻梦不忘初心 铸魂修德明责

——我校开展2018年青年教师暑期调研活动

7月2日至7日,由我校二十余名青年教师组成的调研团在陕西西安、延安开展了为期六天的调研活动,活动由副校长、教代会工会主席冯世勇带队。

本次调研活动以参观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开展校友座谈等多种形式进行。在六天的时间里,调研团成员们遵守纪律、态度端正,在杨家岭、枣园等革命旧址以及梁家河等地,青年教师们走进窑洞、聆听讲解,实地感受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生活、工作与战斗的场景,深入体悟“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的主旨内涵。在杨家岭大礼堂,调研团驻足于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会址前,学习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在延安时期的革命事迹。在枣园旧居,青年教师们看着先辈们居住过的窑洞、使用过的生活用品,恍如古今相通,感受到革命精神长存不朽。在梁家河,调研团不仅寻访了这个让总书记受益终生的小村庄,也与当地居民深入交谈,更加全面地了解了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成长历程。部分教师还购买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仔细研读。在延安革命纪念馆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青年教师们聆听了现场讲解,了解了党中央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体会了革命取得成功的艰难历程。在巍峨宝塔山上,青年教师们观延河,登宝塔,感受“英雄肯登攀,众志弥坚”的坚韧精神;工会党支部联合青年教师开展庆祝“建党97周年”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学思践悟,激发前行动力。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文物瑰宝,领略西安十三朝古都的磅礴气韵,感受了中国古代社会的灿烂文化。

随后,在西安开展的调研感悟分享会暨校友交流座谈会中,冯世勇首先对为本次调研活动提供大力支持的陕西校友会表示感谢。他强调,此次调研活动是一次寻访、感悟、交流、传承之旅。希望青年教师能从中感受中华文明之绚烂、革命岁月之峥嵘,要在调研学习中,进一步体悟“延安精神”、“梁家河精神”。同时,他和与会校友在文化思想、职业发展等层面进行交流探讨。

青年教师耿佳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梁家河闯过“四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而青年教师在工作生活中也要过“四关”:授课关、科研关、育人关、立德关,多方面多层次提升自我。青年教师祖昊谈到,此次活动让他明白青年教师应该具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即使在逆境中也要不忘初心、不断奋斗。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调研使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灵魂洗礼和精神激励,今后一定要从延安精神汲取力量,进一步将“延安精神”、“梁家河精神”融入教书育人的实践中,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强大动力。与会校友也对学校的发展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87级校友、陕西校友会会长孙东峰谈到,在法治人才培养方面不能只注重理论知识,更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塑造高素质法治人才。88级校友姜劲波也表达了对母校栽培的感激之情。冯世勇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和校友应不忘初心,传承“延安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做好做优本职工作。

青年教师是高校建设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法治人才培养的关键因素。我校青年教师们通过此次调研活动,访革命圣地,寻先辈踪迹,会校友同侪,加深了对党情党史的直观体会,深刻感悟了“延安精神”的核心要义,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将继续不忘初心、修德明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