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 工作简报 >> 正文
第85期
2018-09-20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2018年第8次集体学习会议

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9月20日,中国政法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8年第8次集体(扩大)学习,学习会由党委书记胡明主持,主题是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会议邀请了《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唐景莉博士做专题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院级党委和校部机关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唐景莉是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现任《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中国高等教育》是由教育部创办并直接主管,是全国高等教育导向性、综合性理论刊物,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唐景莉在报告中指出,这次全国教育大会以鲜明的政治性、高度的战略性、强烈的人民性、深刻的规律性和突出的创新性为显著特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中国教育事业发展具有历史性、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对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提出的新判断、新表述、新要求、新措施、新加强、新应对。

唐景莉结合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精神要求,对中央部署的重要举措和教育部贯彻会议精神进行了介绍和解读。她指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坚持 “六个着力”,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回应人民群众教育关切、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六个方面为核心内容,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写好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高等院校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明确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顶层设计与政策导向,创新贯彻落实工作方式方法,做到“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切实加强办好中国教育的自信,建立健全清单管理机制,瞄准重大战略问题和关键技术,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了报告,表示唐景莉博士的报告思路清晰,内容详实,从媒体角度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供了方案和路径。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在全校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准确把握精髓要义,学深悟透,按照教育部党组的要求,抓好学习贯彻,推进实际工作。

一是要在学习领会上下功夫。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认识理解和把握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和战略要求,切实加强责任感、使命感,引领全校教职员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释放出加快“双一流”建设、促进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学习宣传大会精神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二是要在融合对接上出实招。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要做好与学校党政工作的有机融合,真正融入到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和党的建设等工作中来。要做好与教育部和北京市有关工作部署、工作项目的有效对接,在对接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回应人民群众教育关切、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等方面要有新担当、新作为。通过做好融合对接工作,写好法科强校建设的“奋进之笔”;三是要在落实推进上见实效。全国教育大会为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把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握这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的内在联系,统筹推进、狠抓落实、明确责任、确保实效,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