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 工作简报 >> 正文
第86期
2018-09-26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2018年第9次学习会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9月26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胡明主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做专题辅导报告。

刚文哲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决不触碰纪律高压线》为题,从《条例》修订的意义、修改历程、新特点、八大亮点、党员不能触碰的二十三条高压线等方面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了系统解读。他详细梳理了《条例》修订的历程,对比了不同时期《条例》修订的内容,回顾了新修订《条例》的形成背景,从突出政治纪律重要性、扎紧时代篱笆、量纪更精准三个方面概括了《条例》修订后的突出特点,从“一个思想”、“两个坚决维护”、“三个重点”、“四个意识”、“五处纪法衔接”、“六个从严”、“七个有之”、八种典型违纪行为八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新《条例》修改后所包含的重要内容。刚文哲在领学中提出,新《条例》作为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基础性法规,对严明党的纪律、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党步调一致发挥着重要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深学透,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在思想上划出红线、筑牢底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与会人员在聆听了专题报告之后,结合各自学习情况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条例》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将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以党规党纪的形式固定下来,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学校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抓好抓实。会议对学习贯彻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条例》修订的重要意义。要学深悟透精神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部署上来,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学习贯彻《条例》的主体责任,把学习贯彻《条例》摆上重要日程,纳入“两学一做”重要内容,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深化学习效果。

二是要加强纪律建设,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要准确把握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将其体现到学校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要继续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认真做好日常监督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体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要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的整体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到位上,严到份上。

三是要严格遵守纪律,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这次修订把党章中关于党员的纪律要求和廉洁自律要求具体化,形成了明确而严格的标准,使党的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全体党员的行为底线,确保了党员干部的行为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学校党员干部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守好底线、防好风险,把党的纪律转化为一种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