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  心得体会  >  正文

法大师生热议十八届六中全会

来源:新闻中心  10-31   阅读:
T AAA

10月24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师生积极关注,纷纷表示要全面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响应党的号召,紧跟党的步伐,为“四个全面”的实现不懈奋斗。

副校长马怀德教授表示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题是从严治党,会议对从严治党从理论战略层面走向制度保障、党内监督走向制度化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是党内监督走向制度化安排的重要节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建立健全制度规范的监督体系。全面从严治党的最终目标是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反腐治本,这不仅仅体现了党的决心和勇气,更体现了党的智慧,从源头上根治腐败的发生,打造纯洁的组织生态,构建廉洁的政治环境。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一,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比较完整的治国治党理念,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刘长敏教授认为本次会议召开,全面完善了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向所有党员明确了政治红线。我党拥有8800多万党员,是一个超大型政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领导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任重而道远。“打铁必须自身硬”,应该看到,绝大多数党员是遵守党纪国法,勇于奉献的共产主义战士。但是,长期执政的经历和腐败思想的侵蚀,也使得一些人全面丧失了党员意识和党性原则,特别是没有政治底线,在各种场合不加思考的胡乱发声,甚至站到党的对立面,跟党唱反调,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其不良的影响。对于这种只希望得到利益好处,完全没有政治信仰的人,希望通过制定严格的、可操作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加以规范和约束,甚至清除出党,以保证党的纯洁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卯生教授认为个别党员,尤其是个别党员干部,认为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重新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会束缚住党组织和政府的手脚,影响到大家的工作干劲和积极性,进而影响到我国的经济建设和其他各方面的社会主义建设。其实这些都是个别人为了谋取私利和贪污腐化的说辞。只要我们全体党员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坚定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我们就会永远感觉得到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不是在束缚我们的手脚,而是为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铺设坚实的道路,架构攀升的桥梁。

民商经济法学院葛平亮老师认为徒法不足以自行,除了有制度外,还要建设相关的机构,可从两个方面建设。一是党内机构,主要是党内监督机构的建设;二是党外机构的建设。建设党内监督机构,可以从党内部监督党的运行,将腐败等违反法律和党章的事项扼杀在萌芽之中,起到事前监督和事后党内惩戒的作用。党外机构的建设则是借助社会力量监督党的运行。内部的监督或自我的监督会有使监督流于形式的危险,适当地引入党外监督,可以有效克服内部监督不力。党计划建设廉政公署,这也是外部监督的有效有段之一。无论内部监督还是外部监督,都应依法监督,最终实现依法治党,从严治党,促进党的不断进步。

外国语学院法律翻译专业1501班刘婧星认为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履新伊始,面对中外记者斩钉截铁的宣示,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征程。我们也确实看到,“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经过一系列反腐的动作,国内政治环境大改进。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我暂时还没有力量做宏大的工作,但我以为,我虽渺小但不应因我的小就逃避建设祖国的责任。作为一名学外语的学生,学好外语,将来可以成为祖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翻译员是我可能实现的个人价值;辅修着法学,和其他校友一道建设祖国的法治环境是我肩负的责任;作为一名学生,夯实基础,苦练基本功,是我目前力所能及也必须去做的事。跨出校园的大门,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新人,我还可以通过支教、做志愿服务等等增多与社会的接触,在实践中加深对中央精神的了解,同时在理论与实践层面提升自己,为当下祖国的发展增一抹亮色,在未来可以为祖国的建设添枝加瓦。

民商经济法学院1503班杨泽龙认为活在当下的我们,也应该汲取十八届六中全会“从严治党”的精神,从严要求自己。当今的大学生活,如果不思进取,只识骄奢淫逸,那么无疑就荒废了宝贵的大学四年的青春时光。我们应该积极地完善自我,努力学习,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使自己变成对社会有用的人,应该时时刻刻地要求自己不能违反任何规则与法律。我们生活在法律约束的社会当中,也相应地享有着自由,应该认真学习听取党的会议,领会党的会议精神,对于自己的学习生活有莫大的帮助,并且有助于我们关心国家大事,进而为党的发展添砖加瓦。

国际法学院1603班尤梦羽认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大学生,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都和我们密切相关。我们不仅仅是一名大学生,更是一个中国公民。中央纪委网站开通了“四风”随手拍、举报一键通,及时受理查处,让群众监督更便捷、更有效,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毫无疑问,我们也应积极投入反腐倡廉的工作当中,共同编织这一张监督网。既然中央巡查组将巡查过程中的“问题清单”公开,我们就应该去关注。将个体微不足道的小小力量凝聚起来,就能汇成一片群众监督的汪洋大海。

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1601班刘雨薇认为作为在校大学生,我们应该积极关心国家大事,为国家大事出谋划策,维护好自身权益,运用好自己的权力,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对于此次十八届六中全会,我们应该给予高度关注,积极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参与其中。作为新生主力军的我们,只有主动关心国家大事,只有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看法,只有积极投身于国家的建设,才能成长为有担当的中国人。

刑事司法学院1606班袁樱琪认为作为踏入校园的大学生,我们或许无法浩浩荡荡的做一番大事业。但不代表我们可以无所作为。相反,在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我们更要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养,以饱满的热情来迎接挑战。作为个人,我们无法从严治党,但我们可以从严治己。我们必须要时刻谨记自己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接班人,关心中国的时事,关注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至少,当走出国门的时候,我们不会因为低劣的言行,让自己的民族蒙羞。至少,当我们行走在祖国的大地上的时候,看到的是朝气蓬勃的脸庞而不是萎靡不振与灰心丧气。

民商经济法学院1605班刁倩认为无数次的实践证明,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团结统一的必要前提,而惟有团结,才能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提高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和效率,从而增添人民的信心,增进民众的信任,增强与群众的感情,共同为圆梦中华奉献自我情怀。这种情怀,首先应为党员所具备。思想建设作为可以治本的良策应当科学有效地让自我奉献成为代代相传的精神纽带,让清正廉洁成为承袭始终的醒世宣言,让兢兢业业成为奋勇向前的不朽写照。一个良好的风气同时也需要制度的配合,需要时间的倾注,因此我们信任党可以发挥积淀多年的智慧不断完善日臻健全的制度,我们期待党在虽漫长崎岖但趋向光明的道路上用事实证明能力。以真正的“从严”,将铁的纪律深深刻在每一个党员的心中。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