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  心得体会  >  正文

【新时代@教育】法大师生关注热议全国教育大会

来源:新闻中心  9-11   阅读:
T AAA

9月10日上午,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法大师生通过各种形式密切关注大会,结合实际,表达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想和心声以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未来的思考。

党委书记胡明:加快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9月10日,在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诠释了教师的地位作用,再次回答了“培养什么人”这一首要问题,科学归纳了推进教育改革的“九个坚持”和人才培养要下足功夫的“六个方面”,系统提出了教育相关重点领域的改革任务,是新时代新形势下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校要把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和勉励语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握其一脉相承的内在联系,不断丰富和发展教育改革的新内涵、新思路和新举措,加快推进人才培养体系、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体制改革、加强党的领导等领域综合改革,努力培养和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校长黄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党对教育事业和教育工作者的重视,这是对教育工作者的极大鼓舞,中国政法大学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努力培养造就一批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卓越法治人才,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提供人才保障。

学校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人才培养的关键在教师。中国政法大学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着力打造一支在思想上有定力,人格上有魅力,学术上有功力,教学上有活力,实践上有能力,追求言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资队伍。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言传身教,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

教务处处长卢春龙: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讲话中都掷地有声地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目标。在这次全国教育大会上,总书记又再次予以了强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中心环节,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引导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在中华大地上办教育,必须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我们的各项工作都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抓手,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培养能够肩负起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于飞:强调“德法兼修” 培养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合格建设者

作为一个高等院校教师,在教师节这一天迎来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我深受鼓舞,也深感使命重大。这次全国教育大会回答了教育工作的根本问题,总结了教育工作的宝贵经验,为今后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必将成为中国教育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教育改革持续深入,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总结其经验,最根本的一条是坚持党的领导。我相信,在我党英明领导下,我国教育事业一定能够不断攀登新高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我高度认同。高等教育不能培养出一批“精致的利已主义者”,而是要把理想信念、道德理念放在第一位。法学高等教育尤其要强调“德法兼修”,把高尚品德与职业技能融贯为一体,才能培养出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合格建设者。经过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我对未来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充满信心和期待,也为自己能够投身于其中而深深自豪。

法学院副教授王蔚: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助力教师职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高度认可了教师的职业价值。对高校而言,教师更是“高校与教学革新的心脏”。著名教育家梅贻琦先生在上世纪出任清华校长时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只有关注高校教师发展,才能进一步提升教师素质、保障高等教育质量,从而为我国成为全球治理积极主体输送人才。此外,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等重任是进一步对教师新时代职能进行廓清。在此精神下应着重理解教师职业与“双一流”建设中人才强校战略,充分重视高校教师教学效果,我们普通教师群体也应当有自我提升的自觉,回应时代改革的诉求,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目标改进。此外,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本校教育教学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确定改革重点和领域。

诚然,在转型社会,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依然存在不尽如人意之处,不同年龄阶段教师存在专业发展、个人发展、组织发展等多层次诉求。我们提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精神,在委以教师重任的同时,高等教育机构也应当坚持“以教师为本”的发展理念,将服务贯穿始终,切实发挥好教师培训、教师咨询以及提供优秀教育资源的职能,便利高校教师的发展,提升职业认同和学校认同,形成有凝聚力的优秀教师团队。

比较法学研究院副教授何启豪:为法治中国努力培养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优秀法律人

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央召开了高规格的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这是对教师们很大的激励。

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尤其是要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核心目标,教师和学生应该共同在坚定理想信念和提高品德修养方面下功夫。

作为高校青年教师,我们应当在教书育人方面结合中央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与学生代沟较少的优势,在为学生增长知识、见识,拓展学生综合素质方面做出更好的表率。

作为高校青年法学教师,我们还应当将大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所做讲话结合起来,为法治中国,努力培养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优秀法律人。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彤:深刻领会教育大会提出的战略部署和大政方针 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新贡献

作为一名基层的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自己肩上责任重大。关于如何培养人,总书记再一次强调了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这将是今后高校思政工作的基本方向和根本遵循,我们将深刻领会教育大会提出的战略部署和大政方针,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纪委办公室孙黎萌: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以及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关注,也深刻地为自己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而自豪,同时也会自己作为一名教育管理者而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根据大会的精神,我将认真学习落实会议精神,并将其落实到教学的实践过程中去,完成学校交待的各项工作。我相信,通过此次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全党全社会能够切实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法律硕士学院郑建安:珍惜时代给予的教育机会 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今天是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会上,总书记首先向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了节日的深切问候和诚挚祝福。总书记温暖人心的话语让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教师群体和教育事业的深切关心。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是要培养出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学生,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我们所寄予的殷切期望。身处祖国大好时代的我们,定当珍惜时代给予我们的教育机会,勤奋学习。同时,我们也应担负起实现民族复兴的责任和使命,树立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刑事司法学院1502班闫雪晴:他们是传授知识的学者,更是让我们学会独立思考,保持坚定的引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使我激动不已,作为青年学生的我深知老师们教书育人时所作出的辛劳奉献,每一名学生的成就都离不开老师的引导与帮助。

古语有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我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至今,时代对于青年学生提出的希冀使教师们承担着更重大的责任。正如总书记所言,教师承担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师们最贴近青年学生,是奋斗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线的人。教师们一方面向我们透彻讲解与分析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内涵,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坚定实践,用自身言行为我们树立榜样。

这是我进入法大的第四年,也是和法大的恩师们度过的第四个教师节。比起大一时的懵懂,四年间更多的见到专业课老师们厚厚一叠记满密密麻麻笔记的讲稿、辅导员老师悉心了解每一位同学的情况。他们是传授知识的学者,更是让我们明鉴于心、在时代洪流中学会独立思考,在瞬息万变的生活中保持坚定的引路人。

人文学院2015级汉语言文学班李衍泽:说明了国家对教师社会地位的重视,将激励更多优秀的人才进入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发表的讲话强调了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让教师有荣誉感和成就感,这将有利于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人格的重任,而尊师重教是我国的传统美德,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以及总书记的讲话说明了国家对教师社会地位的重视,这将激励更多优秀的人才进入教师队伍,为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奠定坚实的基础,推动构建和谐社会,从而促进国家的长足发展与持续进步。

外国语学院2016级学生孙佳硕:“强国必先强教”的道理在我心里有了更深的印象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强国必先强教”的道理在我心里有了更深的印象。

编辑 米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