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  心得体会  >  正文

法大学生共同关注热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来源:新闻中心  3-22   阅读:
T AAA

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他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我校学生广泛热议。

民商经济法学院杨佩儒同学表示,我喜欢上像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样的思政课程。我对历史很感兴趣,而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鞭辟入里地分析了近代中国发展的曲折进程和艰辛历史。我目前最喜欢的是段志义老师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程,老师温文尔雅,富有人生经验和生活智慧,在理论教育和思想指导的同时,展现出了浓厚的人文关怀,不拘一格的课堂展示更是充分体现了立德树人的宗旨,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自己来分享和交流,真正地诠释了思想道德教育的内涵。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课是相辅相成的,仅仅学习专业化知识和技能,容易使人视野狭隘。思想政治理论课能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增进对社会的认识,有利于自我的重新发现以及培养浓厚的家国情怀,使青年学生在个人学业规划基础上,亦关心民族和国家的命运,有助于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培养更优秀视野更广阔的通识人才。

法学院李泽坤同学表示,本次座谈会符合党和国家重视高校教育的背景,对于高校大学生的思想教育、价值导向有把控作用。我认为,思政课堂内容最好要避免千篇一律,要走出自己的特色,这样才能让学生产生认同和兴趣。我最喜欢郭继承老师的课,郭老师对国粹的坚守,对传统文化的发扬与继承,正是他的魅力所在。

法学院彭雅诗同学表示,我认为思政课能激发同学们对党和党史的学习兴趣,让我对党辉煌壮阔的历史有更深的了解,对领导人的思想有更透彻的理解,我的思想得到了升华,生活也充满了动力。我认为思政课应鼓励学生多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可以有更多鲜活的形式来激发同学们对于思政课的学习热情,让思政课能够融入个人思考。我最喜欢的思政课老师是胡尚元老师,胡尚元老师上课幽默风趣,他常以幽默的口吻向我们介绍毛泽东概论。他还会和我们讨论时事问题,让我们懂得如何批判性思维评价事情。

法学院申紫童同学认为,思政课能拓展我们关于国家大政方针的看法,学习时事政治和历史中的重要事件,有利于构建宏大的政治观。我认为思政课可以用贴近学生娱乐生活的形式来授课,比如说以热门综艺的参与者为主体来分析思政内容,这样更能激发学生听课的积极性,产生共鸣。我最喜欢的思政课老师是黄东老师,他讲课新颖有趣,不拘泥于课本的表达,有自己的思考和眼界,很能拓宽视野。

法学院杨景程同学表示,想上有故事的思政课,想多了解一些思政理论形成的背景。我最喜欢的思政课教师是吴韵曦老师,因为吴老师的课上拓展的知识较多,讲述的故事有趣。

政治管理学院刘一鸣同学表示,我喜欢上近史纲这样的思政课程,其中最喜欢上孔祥宇老师的近史纲课程。对于我来说,近史纲在思政课程中更具趣味性。所谓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孔祥宇老师的近史纲课程不是单调枯燥地陈述年代事件,而是以历史故事串起课堂,生动地为我们刻画历史的精彩画卷。他为我们提供浩繁的参考文献,于是乎历史的学习就不仅限于课本,我们得以在更多的经典中感受历史的魅力。我认为把思想政治课程作为重要的引领力量,能够帮助我们选择更为正确的道路。以史为鉴让我们深刻体悟先人精神,以政治理论为引导更可以帮助我们明确学习方向坚定学习信念。

商学院徐溪同学表示,想上更加具体的思政课,能够了解中国政策背后精神的思政课。马克思原理这门课程能让我了解到马克思的思维逻辑,和他的主要观点见解,这有利于拓宽我的知识面,即使基础理论课难免会有无聊的时候但我也会坚持听下去。我最喜欢讲授近代史纲要课程的赵海全老师,他会以幽默风趣的表达方式深入讲解分析每个历史事件背后的细节,展现细致全面的中国近代历史。

商学院黄鼎雲同学表示,想上更实际的思政课,能够将理论转化成更通俗易懂的内容,最好是能贴近时代生活,深入剖析国家政策的思政课。我觉得马克思原理课程的内容很有意思,通过实例讲中国现状,能够提升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在课堂上还能接触到军事方面的知识,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也让我更好地了解当今的市场经济现状。我目前最喜欢上于平老师的马克思原理课程。他上课讲课很有激情、课堂很生动,因为讲了很多具体例子,同学们能够比较好地吸收理解他讲的内容,同时他讲的故事也让我受益良多。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