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  心得体会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师生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师生热议

来源:新闻中心  米莉 骆红维 陆娇 黄楠   12-18   阅读:
T AAA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政法大学于两校区组织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及党员代表、党外人士代表等500余人集体观看了大会盛况。此外,学校师生也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多种途径,热切关注大会盛况,深入了解改革开放40周年给中国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昌平校区观看现场 尹建峰 摄)

法大师生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师生纷纷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学校范围内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奏唱国歌 尹建峰 摄)

校党委书记胡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催人奋进。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系统提出了新时代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为我们进一步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推动改革指明了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表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还表明,坚持人民立场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价值导向。40年众志成城、砥砺奋进,正是党的坚强领导、全国人民的勠力同心,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实现了我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动力,不断将改革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进。教育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受益者、助力者,高等教育要积极主动顺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继续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加大综合改革力度,加快“双一流”建设、促进内涵式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贡献力量。

校长黄进表示,四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发挥法治对改革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做到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以法治引领改革方向、以法治规范改革行为、以法治化解改革风险、以法治巩固改革成果。在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框架内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推进法治领域各项改革,以改革思维和改革方式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

(学院路校区观看现场 卢云开 摄)

四十年来,我国的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坚持改革开放,成效显著,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质量大幅度提升,形成了完备的法学教育体系、齐全的法学学科体系,培养了一大批具有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具有国际交往能力、熟悉国际规则、善于处理国际法律事务的法治人才。

中国政法大学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深化综合改革,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为建设世界一流法科强校而努力奋斗。

副校长冯世勇在观看大会后说,自己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支持者,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感慨万千。作为见证者,1978年中学毕业,亲历了总书记报告里高度概括的40年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和具有历史性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参与者,1979年到工厂当了工人,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并从事管理工作,能够为国家法治建设和人才培养贡献自身的力量;作为受益者,1982年考上了北京政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前身),感受到党和国家真正重视教育、重视人才,提出了科教兴国、依法治国,国家真正走上了科学、民主、法治、文明、富强的轨道;作为支持者。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讲话中概括的九个“必须坚持”,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信心,把自身的事业做好,为法大“双一流”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望了四十年的家国记忆,重温了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辉煌历程,不仅让大家心潮澎湃,也引起了共同的思索。40年来,国家面貌的改变、学校的发展,走过的每一步,无不体现着改革的元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的事业崇高而神圣,我们的前景光明而美好,我们的责任重大而光荣。在目前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以改革的勇气、创新的精神投身到国家和学校的各项改革事业中,继续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奋力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

统战部王称心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中央到地方,从机关企业到学校都用不同的形式举行纪念活动。作为一名法学教师和统战干部,我今年参加了多次纪念活动。每次都被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巨变而振奋和自豪!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也被世界高度肯定。“中国模式”也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借鉴,这说明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是正确的,中国的“特色模式”也是最适合中国国情和发展的最好模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阮广宇表示,作为70后的一代,我们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对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巨大成就有着切身的感受。人民生活日益富裕,幸福感爆棚,更感受到我们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逐渐由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的国家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我也深刻感受到,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今天。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商学院黄立君说,上午十点,准时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听习近平总书记回顾历史,展望未来。1978年,我7岁,对习主席所说的粮票、布票、肉票、鱼票、油票、豆腐票等已经有了记忆,也记得端着饭碗去生产大队食堂替家人打饭的情景……40年前的中国人民,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如今,7.4亿人民摆脱贫困,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171元增加到2.6万元,年均GDP增长达到9.5%,中国人民富起来了!强起来了!的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侯月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他强调,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作为一名新闻学专业教师,我认为总书记的论断,也为我们的教学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新闻学专业的人才培养过程中,教师应从自身做起,坚定拥护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坚持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落实到教学科研的每一个步骤和环节,力争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立场和观点能够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切实为培养新时代的合格传媒人才贡献力量。

纪委办孙黎萌表示,改革开放40年,既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40年,也是党中央领导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40年。回首40年来管党治党的伟大历程,无不印证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那句铿锵话语——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就深刻洞察到改革开放条件下我们党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作出了“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这一重大论断,把端正党风、严肃党纪作为加强执政党建设的头等大事。

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40年来,我们党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走出了一条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能力的新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新时代,肩负着对人民的责任、对历史的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纪检监察干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取得新胜利!

民商经济法学院沈秋妍同学说,改革开放展现给我们的,是爷爷奶奶那些筚路蓝缕,是爸爸妈妈那些艰苦创业,是电子相册里的新照片,是现代化的高楼拔地起、天堑变通途,是惊艳世界的一个个中国奇迹……国家、学校、家庭都因为改革开放而兴盛,其中折射出的是我们国家的伟大变迁,是勇往直前的改革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这正是对我们年青学子的时代要求,也是对我们的殷殷期望。 作为一名法科高校的学生,我更感觉到自己肩上的重任。改革开放40年见证了我国依法治国建设的发展,其背后是一批批法治工作者的明法厚德以捍社会正义的法治情怀。作为法学生的我们,要用扎实的法学理论知识、国际化的念和铭于心践于行的法精神,在未来成为中国法治事业的捍卫者和建设者,推动依法治国的实现。

国际法学院陈金同学说,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到今天,我国改革开放的伟业已经走过了40个年头。这四十年来,我国人民团结一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农村建设使得一个个闭塞的小镇走上了“穷-富-美”之路,从上世纪80年代的“无票不好活”的票证时代,再到现在遍及全国的移动支付,“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支付模式,“一带一路”倡议使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新生机……而推动这些改革的人们,有的已年过半百,有的已白发苍苍,有的甚至已经离我们而去,今天的伟大成就离不开他们的艰辛付出,而我们当代青年人,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作为未来中国的建设者,应将革命先辈的变革精神传承下去,为祖国的建设助力加油!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刘馨岳同学说,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2018年,作为千禧一代的我们,享受着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举办,带给了我真真切切的骄傲——真好,我是一名中国人,是这个时代的中国人。但更多的,是感恩。改革开放是一代又一代的人接续奋斗,他们或是坐在主席台接受全国人民的敬意,或是已经将生命定格在了过去和某个时间点。但无疑,他们都是这个时代的英雄,他们应该为我们所铭记。

(现场感言征集 卢云开 摄)

外国语学院李欣隆同学说,我们生活在如此美好的黄金时代,这种幸福和安定和谐的局面也需要我们倍加珍惜和维护,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奋斗,祖国还会越来越富强,人民生活也会越来越美好。在授奖环节,我认识到了我们现代社会的幸福是由那些先进人物为带领,一步步奋斗得来的,改革开放正是由于这些人才能取得成功,正是因为这些人的精神,才有我们现在的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很深刻,为我们将来的中国道路指明方向,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改革与开放一步不停。现在,我们大学生也要努力奋斗,争取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为国家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社会学院李佩瑶同学说,1978年作出改革开放伟大决策的领导人们是该有怎样的前瞻性目光和敢于突破藩篱的勇气与魄力呀!思想解放是改革开放的基础。然而即使当时的人们意识到改革开放的迫切性,他们也不能准确预言中国的未来,我们唯有放手一搏,因为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前进,留给我们之间的时间不多了!每一分每一秒的犹豫与迟疑都将拉大我们与世界的鸿沟,我们必须开始改革开放,才能不被世界排除在外,而事实证明这是一次伟大且正确的决策,它将中国引入多彩多元的世界舞台,它开创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它创造了中国奇迹!中国的发展是各个领域的共同进步,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被世界瞩目的中国。同样,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的手上,我们要为改革开放贡献自己的力量,贡献新一代人的青春力量。中国加油,我们加油!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范丹丹同学感慨道,40年改革开放,从“吃不饱饭”到“好好吃饭”,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群众中的大多数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我们对当今美好生活习以为常且有更高要求的今天,也应回头望望来时的路,铭记那些苦难与美好。看直播表彰的时候,镜头里的有些观众在偷偷抹泪,看那些受表彰的人物,有些已经满头白发,有些已经不幸离去,有些脸上写满岁月的沧桑故事,我们不能忘记他们,他们的故事共同汇成了我们党和全国人民来时的路,不忘来路,不忘初心。我们才能在以后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凝心聚力,同心同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希望那些吃不起饭的人能够吃上饭,上不了学的人上得起学,看不起病的人看得起病,这是我们每个人的希望,也应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继续拥护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走在深化改革,共同奔小康的路上。

人文学院王茂蕾同学讲,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中国社会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在经济文化还是国际地位来看,我国在这40年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前两天在人民日报官微上看到一个记录中国四十年来国民GDP变化的小视频,让我热血沸腾,我国从一个百废待兴的发展中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共产党凝聚全国人民力量取得的成就。从布票、粮票到今天的扫码购,从拥挤缓慢的绿皮火车到明亮迅捷的高铁。我为我的祖国而骄傲,为自己是一名预备共产党员而骄傲,我要向大会中表彰的这些为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代表学习,努力提升自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