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2016优秀辅导员班主任事迹展播  >  正文

高山景行 春风化雨——记2015-2016学年中国政法大学优秀班主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商磊

 10-19   阅读:
T AAA

【编者按】我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立足本职岗位,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他们亦师亦友,或帮助学生规划未来,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或与学生谈心,进行深度辅导,为学生排忧解难;或指导学生读书、参加学生活动,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学业指导和能力培养。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他们是学生思想上的领路人,成长历程上的铺路人,生活上的知心人。

【个人简介】商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2级班主任。曾获得校“十佳”教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标兵等奖誉,每年都会成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毕业生自发投票“我最喜欢的十位教师”中的登台获奖教师,在历届学生中享有很高的威望与影响。2016年被评为中国政法大学优秀班主任。

杏坛耕耘辟新径,学海探骊育才英

作为一名多年来在教学工作第一线的教师,商磊老师在做本科生专业班主任工作期间,将对所任班级的指导与自己的教育理念融为一体。她的“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构建了“互动式教学和启发式授课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创造了宽松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促进了学生全面和谐地发展,教学效果显著。商磊老师在做专业班主任期间,先后为本科生开设《管理心理学》、《社会学概论》课程中,她在准确把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的基础上,进行启发引导和精心点拨,培养学生全面分析问题的视角,积极把握社会与个人之间的关系,培养深刻的人文情怀,提高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将人格培养与生命教育贯穿在每一节课的教学与启发之中。课堂中,注重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在课堂上让大家充分参与课堂的讨论,激发学生的兴趣;针对选课学生人数较多的情况,将学生分为不同的小组,各小组围绕课程的专题和难点在课后进行进一步讨论,每次课堂留出一定时间由小组代表做发言,其他同学针对发言提出问题,再进行评议,加以积极引导。

通过互动式教学和启发式授课,商磊老师探索出一条适合大学生的人格培养方式:实现了从学生的被动学习到全体学生的积极参与的转变,从以教师的讲课为主转变为教师指导学生自主探索与学习为主;从学生静听转变为积极思维、大胆质疑;从原来师生之间的单向交流转变为师生、学生之间的多向互动交流;从重视结论的掌握转变为对学习过程的理解;从重视对知识的运用转变为对新知识的不断探索与理解。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最重要的,课堂上同时也成为了人格成长、调整认知、重塑观念、培养客观理性人生态度的课堂。

陶贤育秀桃李芳,立德树人师道彰

除了教学活动之外,商磊老师还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注重学生健康人格,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甘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导师。商磊老师始终坚信:用爱的和弦会奏出美的乐章,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做人。她利用课外休息时间,为同学们参加各种实践活动担任指导老师,认真指导“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和学生的论文习作等。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尽可能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兴趣、特长等状况,并帮助他们及时克服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鼓励他们积极进取、感知幸福、热爱生命,做一名全面发展身心健康的人。个人交流中通过微信及信箱与班上同学做心理辅导和职业规划方面的沟通,解答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的困惑,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做出了有益的指导。

总之,商磊老师班主任工作的特色主要是与教学课堂巧妙结合,不仅做到了教学相长,而且老师和学生成为了彼此可信赖的朋友,课上的思想碰撞与启发得以课下进一步的心灵交流,得以进一步成就了专业班主任的工作。商磊老师作为一名教师,努力培养自身“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教育工作者的优秀品质,以自己的自身形象为学生树立榜样,使引导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在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塑造完善的人格方面有其独到的特殊贡献。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