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2016优秀辅导员班主任事迹展播  >  正文

静静相伴 常常想念——记2015-2016学年中国政法大学优秀班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吴韵曦

 10-19   阅读:
T AAA

【编者按】我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立足本职岗位,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他们亦师亦友,或帮助学生规划未来,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或与学生谈心,进行深度辅导,为学生排忧解难;或指导学生读书、参加学生活动,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学业指导和能力培养。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他们是学生思想上的领路人,成长历程上的铺路人,生活上的知心人

【个人简介】吴韵曦,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思政1301班班主任,曾获中国政法大学优秀班主任、优秀实习指导教师、青年之友、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为中国政法大学优秀班主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3级本科生与吴韵曦老师几乎同时进入法大。班主任的缘分把他们连接起来,师生关系自然融洽。在同事帮助下,吴韵曦逐渐适应了新的身份。在学生眼中,吴韵曦既是教书育人的老师,也像共同进步的兄长。

以聊天为手段 主动关心学生

“班主任工作的微妙之处,在于让学生发现存在感,培养信任感,随时随地可以找班主任寻求帮助,却不会因为老师的问话而感到压力。”通过午餐会、接待日等方式,吴老师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定期交流,确保人人都有交流的机会;通过微信、邮件等方式,与学生进行“键对键”的不定期交流,确保时时都有交流的机会。吴老师习惯通过各种渠道,默默关注班里的大小事情。一开始跟老师见面会紧张的同学,逐渐也向他吐露心声,诉说苦恼,得到指引。

以活动为载体 全面融入班级

吴老师拥有比较丰富的社团活动经历,工作以来继续身体力行地支持学生的活动。通过参加出游、参与聚餐、出席班会、观摩比赛等形式,拉近师生距离,树立亲民形象,活跃班级气氛,赢得学生信任,努力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用老师的学识、阅历和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

以学业为核心 积极培育学风

学业指导是班主任的重要职责。吴老师通过课堂教学、推荐书目、推送信息、指导项目等形式,开展人性化、个性化的指导和帮助,不仅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增强学生主动学习的意愿和自主学习的能力,而且帮助学生未雨绸缪,提前进行职业规划。

就这样,吴韵曦的班主任生活不时出现灵光一闪的“偶然”:偶然发现有的学生情绪低落就主动约谈,直到学生阴霾转晴;偶然发现一个项目适合他们申报,积极推荐还悉心指导;偶然发现其他班级的好做法,便兴冲冲地和班委联系讨论……多次“偶然”交织反映着某种必然。虽然不会经常出现,但是班主任常常牵挂着班里的“熊孩子”。虽然没有频繁问候,但是学生能够感受到班主任的存在感。虽然教学科研任务繁重琐碎,但是吴韵曦依然尽心尽力思考和践行着班主任的职责。只要把班主任工作当成生活常态,很多事情就变得顺其自然。他所指导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1301班荣获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他也为班上一群男神、女神的快乐成长感到由衷的欣慰。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