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青春励志中国梦  >  正文

朝夕追梦 止于至善——黄进校长在中国政法大学第十一届“自强之星”暨“感动法大人物”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黄进   4-27   阅读:
T AAA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军都滴翠,百花芬芳。在这春和景明的美好日子里,我们欢聚一堂,在此隆重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圆核资本助学基金”第十一届“自强之星”暨“感动法大人物”颁奖典礼。

首先,我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给予法大学子无私资助、关怀的陈泽盛先生和圆核资本,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向出席典礼的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今晚获奖的陈兆恺法官、各位同学和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这里,我想先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与这次感动法大人物之一李正新同学的故事。几年前,李正新同学携笔从戎,加入中国蓝军特种部队,在条件异常艰苦的北疆大漠从军。入伍之初,由于军旅生活与校园生活反差较大,他不太适应,想念家乡、思念学校,内心苦闷。也许是在这个时候,他给我写过一封信。我当即回信,鼓励他“在钢铁军营里传播法大精神,展现法大人特有的风采”。他没有辜负我们的期望,抱定“决不给法大丢脸”的信念,刻苦训练,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在跨区演习中作战勇敢,荣立个人三等功,让法治中国梦和强军梦并蒂绽放。退役复学后,如今他已从一名帅气的兵哥哥变为了“醉心学术”的学霸,可以说是法大的“颜值担当”!他一直以“当兵是最优秀的军人,上学是最棒的学生”要求自己,真正做到了在军营荣耀法大,在法大荣光军辉。此处,可以有掌声,献给今天所有像李正新同学这样的获奖者。

今天是我第七次在这个舞台上与大家共同见证感动,收获成长,感到既熟悉又清新。熟悉的是,这种感动已成为法大的一个传统,甚至可以称作法大的精神史诗。清新的是,每年我们分享不同的经历,获得不同的启迪。法大学子或献身国防,或敬老爱亲,或自立自强,或博爱奉献,以自强不息书写生命熠熠光辉,凭努力奋斗创造人生卓尔不凡。这些故事饱含正能量,直抵心灵,让我们充满温暖,让法大洋溢温情。每一个典型背后都深藏着一段饱含深情的法大故事,也深刻诠释了梦想的力量,我们为真与情的故事点赞,向坚韧伟大的梦想致敬。

谈到梦想,我想跟同学们探讨一个话题,就是朝夕追梦,止于至善。

朝夕追梦,我们要追寻的是什么梦?在我看来,那就是个人健康成长、幸福生活的个人梦,法治天下的法治梦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那么要如何在朝夕追梦的路上奋勇向前呢?在这里,我给同学们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志存高远。明代思想家王阳明曾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同学们要将自己的理想抱负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类的福祉紧密结合起来,勇担社会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第二,要勤勉为学。上大学就是读书,就是学习,希望同学们把读书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要多读经典名著,只要人类社会依然持续,那么阅读经典、诠释经典的行为就不会结束。要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责任担当、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源泉。

第三,要知行合一。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梦在前方,路在脚下。砥砺奋进,铿锵前行。同学们要有容言、容事、容人的胸怀,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撸起袖子,迈稳步子,脚踏实地,记住“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第四,要久久为功。《刘子》有云:“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同学们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有持之以恒的毅力。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说过:“伟大的工作只会在岁月的酝酿中越陈越香,在终有所获之前,不要停下寻觅的脚步。”因此,同学们在面对困难、彷徨的时候,要坚定地走下去,像李正新同学一样,充分调动自己的潜能,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更加包容、更加强大、更加坚韧。

同学们,最近大家都在关注一部热剧——《人民的名义》,达康书记的表情刷爆朋友圈,育良书记的沦陷令我们痛心,侯亮平追求公平正义的行动令我们向往。但我们不是汉东大学政法系,我们是中国政法大学,我们是“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人民的名义和国家的命运赋予我们法大人崇高的使命。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做一个朝夕追梦、止于至善的法大人,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最后,预祝今晚的颁奖典礼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编辑 葛莹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