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2017毕业专题  >  感怀  >  正文

聂煦东:毕业季的男生

来源:外国语学院13级 聂煦东  聂煦东   6-21   阅读:
T AAA

毕业季的男生,俗,矫情,有情怀。

男生们无所谓是否谈及毕业的话题,因为大家心知肚明,毕业不过是一段旅程的终点,没必要停在原地踯躅彷徨,没必要渲染伤感暗自神伤。但是男生俗,男生会把大学四年的一切回忆揪出来掰扯进一次次通宵的宿舍夜谈中去,会把所有想见的兄弟哥们聚起来吆喝着去球场一次次的传球投篮,会把与毕业有关的全部情绪酝酿着倾吐在东门的饭店和酣畅的酒桌当中。所以说毕业季的男生俗,夜谈永远少不了调侃对方干过的蠢事,夜半爆笑又赶紧停住生怕隔壁寝室冲过来敲门呵斥;永远少不了品评班上好看的女生,她今天和哪个男生一块吃饭了,两人是不是在一起了;永远少不了吐槽那些年一起翘过的课,四个人在早晨九点惊醒发现大家都还在床上的惊喜。所以说毕业季的男生俗,一群老胳膊老腿的人了天天吵着去打球,结果第二天就腰酸背痛。所以说毕业季的男生俗,不贪醇甜的黄酒,不恋刺喉的白酒,就爱喝6块钱一瓶的勇闯天涯,加一盘毛豆,半斤花生,边咂着嘴边闲聊胡扯,三句没说完就倒满碰杯,一口下肚,啤酒虽苦,爽口痛快,要的就是酒水从喉间灌入、穿肠而过的快意。

男生们也不可避免会谈到毕业的话题,神情轻松,语气平静,一点看不出自己要毕业的样子。但是毕业季的男生矫情,表面装的再像,心里也一直盘算着如何赋予毕业一点仪式感。他们老早就开始策划一场毕业旅行,说好要去每个人的家乡,拜访一次叔叔阿姨,走一遍祖国的大好山河,壮阔自然。男生们大学四年早就混成了老油条,怕麻烦,耍滑头,不愿参加学校的集体活动。但是毕业季的男生矫情,被老师催一催马上束手就擒,乖乖回去准备毕业晚会的节目,不为了别的,就为了最后一次一起为着一个活动,一块准备,一块排练,一块登台,留一段回忆,留一个念想。毕业季,分手季,男生们可能会在某一个月晕风浓的夜晚默默不语,他们不善于表露自己的心境,也不愿意自己的哀伤、遗憾和怅然在这个时候影响他人。但是毕业季的男生矫情,他们会熬夜到凌晨,一遍一遍听一首女孩最爱的情歌;他们会借着一次酒醉,拉着别人的手诉说叹息;他们会把错误归结于自己,在心底无奈地骂自己懦弱。

男生们当然不单单谈毕业这一个话题,他们是俗,是矫情,但他们只是借着毕业这个引子,引出他们想谈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感情。毕业季的男生有情怀,他们会在某一个中午路过梅二楼下,毫不犹豫地接下递向手中的活动传单,不是因为活动有多好,只是因为想起自己坚持着把传单发完的那个中午。毕业季的男生有情怀,他们会在某一个白天心血来潮,偏要挑个机会听一次喜欢的老师的课,不是为了学习多少知识,只是为了在下课的时候用尽力气鼓掌。毕业季的男生有情怀,他们会在某个夏风熏熏的傍晚,绕着操场一圈一圈没完没了不知疲倦地奔跑,不是刻意要去锻炼身体,只是为了追逐绚烂的彩霞和逝去的年华。毕业季的男生有情怀,他们会在四年里的最后一次父亲节给家里主动打一次电话,和妈妈说记得给爸爸染头黑发,和爸爸说一声爱他。毕业季的男生有情怀,他们会在全身上下只有300块钱的时候,抢两张演唱会的门票,因为女朋友说这是今年最后一次在北京的演出。男生的情怀,就是俗,就是矫情,就是那些欲言又止百转千回无法言说的情感交织,就是不遥远却炽热的美好事物,就是乍回身,晴明苍翠的大地。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