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党代会回望】第一次党代会 ——党委的工作重心由领导政治运动转向保证教学
来源:新闻中心作者:文/王改娇阅读量:2017-09-26

【编者按】在这个秋高气爽,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中国政法大学即将迎来第八次党代会的召开。从1955年北京政法学院第一次党代会召开至今,全校师生员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共同努力,携手奋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欣喜的成就。

为了迎接第八次党代会,校报特联合档案馆推出【迎接党代会·回望】栏目,以时间为线索进行梳理,与全校师生一起回顾法大召开各次党代会的历程。

上世纪50年代中期,经过几年的努力,北京各高等院校基本完成了调整院系、筹建新校、设置专业等任务,教学秩序逐步趋于稳定,但高校中党的集体领导不健全、党组织思想工作薄弱、党委没有深入到教学工作中等问题依然突出。为此,1955年,北京市高校党委要求,各校党组织必须认真贯彻“面向教学、面向基层”的工作方针,切实发挥党组织在教学工作中的保证作用,各校争取尽快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全面讨论党的各项工作,大力加强党的领导。

根据上级党委的指示精神,中共北京政法学院党委经过5个多月的筹备,于1955年3月31日至4月21日,召开学院第一次党代表大会。会议总结了学院党委两年来的工作,通过了《关于保证教学工作的决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北京政法学院委员会。

学院党委书记王润首先代表党委作工作报告。报告称,学院党委成立两年来,领导青年团、工会、学生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保障了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在全体师生员工中,组织了政治理论学习和时事教育,提高了员工的思想觉悟;发展和巩固了党的组织,扩大了党的队伍。据统计,两年中,共接收新党员51人,其中教师7人,学生37人,为教学岗位补充了新的力量。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两年来党的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缺点,譬如党委会在政治思想领导上薄弱,未能在保证教学上发挥应有的作用;再如在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过渡时期统战政策和密切党群关系方面存在骄傲自满、不够民主、工作方法简单生硬等问题。最后,报告提出,党委要密切配合行政,随时了解行政的各项措施进行思想工作,使其得以顺利实施;继续深入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教学中要贯彻理论结合实际的方针,师资培养中要采取“边教边学”的策略,保证圆满完成教学任务;各支部要加强建党工作,在教学人员和学生中,慎重地发展党员,培养积极分子,巩固党的组织;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改善党群关系;改进党委的领导,从思想上加强对党的集体领导的重视,切实加强批评与自我批评,同一切破坏和违背党的集体领导的言行做斗争。

其后,会议听取了临时党组副书记、教务处主任刘昂关于教学工作的报告及欧阳本先同志关于统战工作的报告,两位同志就学院成立以来,学院党委在教学工作、统战工作方面的成绩与不足也做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并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建议。会议还听取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的报告。学院第一次党代会共收到提案663件,其中有关党务工作的417件,行政方面的246件。提案审查委员会从保证教学、政治思想教育、组织和纪律检查、支部工作、党委领导、各种制度、统战工作等七个方面,向大会做了提案审查工作报告。

会议期间,还组织了3次小组讨论,参会代表畅所欲言,就3个报告的内容提出了批评意见。

4月21日,学院党委书记王润做大会总结。他指出,这次大会充分发扬了党内民主,认真地开展了自下而上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更加明确了党的中心任务和工作方向,即通过强有力的政治思想领导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集中研究了如何保证教学工作的问题。希望今后党委将主要精力放在党的中心工作上来,加强调查,督促指导,为完成党的任务而努力。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关于保证教学的决议》,要求全体党员必须认真贯彻教学计划,系统钻研教学内容,鼓励支持科学研究,积极创造经验,加强党对学术思想的领导。大会最后选举王润、郭迪、张召南、赵吉贤、张文林、高柳城、欧阳本先、杨达、杜澄、刘镜西、刘廷杰、张子培、赵先、李僧、崔衍勋等15位同志为新一届党委委员。

中国共产党北京政法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一共有47名党代表参加,党内17级以上的干部、各支部书记、党外行政各部门负责人等51人列席。这次大会明确了学院党委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和指导方针,更为关键的是,它启动了党委工作中心的大转移,即由领导政治运动转向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对学院党委今后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北京政法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的日程

undefined

注:

该日程依据中国政法大学馆藏原件录入,经笔者与其他文件核对、查证,会议的实际闭幕时间应为1955年4月21日。本日程显示会议并非连续召开而是间断进行。为了不影响教学,大会时间多选择在晚上或周末非工作时间,真正体现了学院党委将“组织任何活动、制定与执行任何制度,都必须有利于教学”的思想贯穿始终的工作作风。

北京政法学院第一届党委委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