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加强学习 强化意识 严明纪律 ——我校组织召开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培训会
来源:新闻中心作者:文/葛莹 图/卢云开阅读量:2017-09-30

9月29日下午,我校组织召开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培训会。校党委书记胡明、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北京市委教工委组织处副处长赵学智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高浣月主持。

培训会上,高浣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第八次党代会代表选举、两委委员酝酿提名、党代表构成等方面的情况。她指出,召开本次党员代表大会代表的培训会,目的就是通过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新一届代表的综合素质,顺利完成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议题。

高浣月强调了实施党代表任期制和党代表提案制的重要意义。我校已于2010年10月出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政法大学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试行)》,并在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进行了落实。对于此次党代会期间的提案工作,已专门制定《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做好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代表提案工作的通知》并印发给全体党代表。高浣月指出,党代表应高度重视提案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落实提案工作的各项要求。

高浣月代表学校党委针对全体党代表行使权利、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学习,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高浣月指出,党代表不仅仅意味着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党代表提出的提案、提议以及意见、建议是否有真知灼见、是否能代表广大教职员工的根本利益、是否能被采纳或参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代表的能力和水平。因此,党代表应切实增强学习的责任感,提高学习的自觉性,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掌握基本理论、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提高参政议政、调研监督的水平。

二是要强化意识,增强履行好职责的自觉性。高浣月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面临的总体发展形势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这个时候,需要通过党代会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因而需要党代表协调好工作安排,认真参加党代会各项议程,特别要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认真审议“两委”工作报告,以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任的态度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纪委班子,履行好党代表职责,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观念、明确责任担当、做好模范表率。

三是要严明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换届纪律就是政治纪律,高浣月要求全体党代表充分认识严肃换届纪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模范遵守党的章程、党的纪律和大会的各项规定,把严守换届纪律作为讲政治、守规矩的具体体现。认真学习中纪委、中组部提出的“五个严禁、十七个不准、五个一律”要求,在换届期间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牢牢把握党纪党规“底线”,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同时应始终以党章党规为镜,严格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办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决维护换届秩序,勇于接受群众监督,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学校未来负责的精神,选举出新一届党委、纪委领导班子。

赵学智在会上做了以“北京高校党代表任期制、提案制”为主题的报告,从“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党代表任期制的概念和发展历史”“北京高校党代表任期制的发展历史”及“党代表任期制、提案制的有关规定”等方面进行了理论阐释和制度梳理,并对当前落实党代表任期制和提案制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归纳、概括,对我校落实党代表任期制和提案制具有指导意义。

会议最后,与会代表观看了由中纪委和中组部联合制作的换届选举警示教育片《镜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