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构建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中国政法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作者:文/记者 米莉 葛莹 图/尹建峰阅读量:2017-11-15

(中国政法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召开)

(胡明与全校职能部门、教学及科研机构负责人代表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关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下一步的规划,11月14日,中国政法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在昌平校区召开。党委书记胡明,副校长冯世勇,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出席会议。全校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行政处级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分团委书记及全体辅导员,全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高浣月主持。

胡明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构建中国政法大学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为题做了大会主题报告。胡明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第八次党代会关于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内容的动员会、推进会和部署会。

胡明表示,我校一直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开展一体化推进党建工作,通过加强顶层设计,陆续出台一系列制度,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学校注重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主体建设和实效建设相协调,始终坚持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建立责任体系、加强管理、严格纪律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深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模式,着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在全校上下树立共同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逐渐形成大思政工作格局,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胡明指出,面对实际工作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以及影响工作实效性的问题和不足,学校要以四个方面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一是通过“学习教育、方案制定、推进落实”切实加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及机制建设;二是加强探索和研究打造教学协同化、思政全程化、育人全员化的课程思政新模式。三是网上的舆论引导和网下的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有效抵御网络意识形态渗透。四是通过创新学习形式和学习载体,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形成教师理论学习全覆盖、长实效的新局面。

胡明要求,下一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在一体化从严治党下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中心,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将严格要求和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的办学道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积极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建立健全以“法大精神”为核心的校园文化体系,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以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完善选拔、培养、激励机制等举措加强专门队伍建设。

胡明希望大家以本次思政工作会为契机,牢固树立思政工作责任意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贯彻落实方案,使学校整体的思政工作能够真正地落到实处、增强实效,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学校发展优势,使学校能够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洋溢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展现改革创先的时代风采,不断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新局面。

会上,高浣月对《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其落实方案》进行了解读。为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党委签发《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使全校上下明确学习内容、建立学习机制、创新学习形式、开展调查研究、推进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敦促学校各级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围绕“如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和实施方案,科学制定时间表和任务书。此外,为了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党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作为全校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统领性文件,明确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对全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改进提出了总体部署和要求;并对照中心工作,进行工作分解,落实8个工作重点的责任主体,分别制定改进措施和实施方案,推进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针对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高浣月强调,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推进。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重要性,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督导检查。二是要牢记责任使命,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要强化问题导向,加强理论武装,全面总结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要坚持统筹兼顾,凝聚工作合力。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推动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的强大动力,融入到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全面贯彻到学校的各项事业当中。

围绕“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培养社会主义四有好老师”这一主题,与会人员进行了经验交流。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洪松介绍了民商院开展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经验、成绩与思考。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教研室支部书记聂书江以所在党支部工作为例,阐释了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开展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与特点。校团委书记黄瑞宇从团学工作的经验出发,以实现全程全方位育人为目标,针对提升法大学子自豪感、获得感和使命感表达了看法。中国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贵文介绍了其所在学院抓党建、与专业结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做法与经验。

大会最后,胡明与全校职能部门、教学及科研机构负责人代表分别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