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中国共产党中国政法大学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作者:文/米莉 王安琪 摄影/卢云开阅读量:2017-11-10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11月10日,上午10时整,中国共产党中国政法大学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在昌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

中国共产党中国政法大学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在我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密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聚焦人才培养创一流,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法科强校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中国政法大学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本次大会将听取和审议中国共产党中国政法大学第七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中国共产党中国政法大学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中国政法大学第八届委员会和新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明确下一阶段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大会主会场布置得简朴而庄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李丽辉出席开幕式。全校187名正式代表出席会议,学校老领导、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关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大会。

张文斌、郑吉春、胡明、黄进、石亚军、江平、陈光中、张晋藩、冯世勇、刚文哲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冯世勇主持。

马怀德、高浣月、李树忠、徐扬、时建中、常保国、张廷斌、苏炳坤、何长顺、马抗美、陆炬、张柳华、李书灵等在主席台就座。

黄进致开幕词

黄进致开幕词。他首先代表大会和大会主席团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出席大会的学校历任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以及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向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以及长期给予学校鼎力支持的社会各界朋友和海内外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黄进指出,学校自第七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第八次党代会的召开恰逢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是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时期,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和奋力建设世界一流法学学科、世界一流法科强校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会议。大会的召开是我校师生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学校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法学学科、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黄进表示,中国政法大学已经进入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奋力建设世界一流法学学科、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作为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和人文社会科学学术重镇,持续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加快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引领高等教育特别是法学教育创新,为国家培养大批德法兼修、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时代赋予法大的光荣使命。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黄进要求党员代表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大会中来,把本次会议开成一次民主团结、求真务实、鼓劲干事的大会,开成一次集众智、聚合力,有力推动学校事业再创辉煌的大会!他希望大家能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全面实现中国政法大学的办学使命和办学目标而努力奋斗,为继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出席大会并致辞)

张文斌在大会上代表教育部党组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敬意。他说,中国政法大学是特色鲜明的著名学府,是我国法学研究的学术重镇和优秀法治人才培养的摇篮,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和各方面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自学校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合作、特色课程教育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为国家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全体党代表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严格遵守纪律规矩,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选举产生新一届学校党委领导集体,把这次党代会开成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大会,开成继往开来、对标定向,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新征程的大会。希望大家传承弘扬“厚德、明法、格物、致公”校训精神,为早日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宏伟目标,为中国政法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出席大会并致辞)

郑吉春代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了学校过去七年来的发展成绩,指出学校积极服务首都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任务,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对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落地见实效,以实际行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二是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三是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相关精神,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努力使学校各项工作走在全国高校的前列。四是积极为首都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不断激发学校办学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胡明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法大学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胡明代表中共中国政法大学第七届委员会作题为《加快“双一流”建设 推动内涵式发展 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对过去七年的工作回顾,今后面临的形势与目标,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

胡明在报告中指出,自第七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紧紧围绕“取得法科强校建设新成就”的奋斗目标,通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综合改革,认真实施五年规划,扎实推进依法治校,逐步构建起新形势下一体化推进党建工作的新格局,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了全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进一步巩固,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正确的价值导向、意识形态工作得到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师德师风、校园文化建设扎实推进;学校事业得到科学发展,在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人才强校、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国内合作、内部治理、教辅工作、后勤保障能力等方面成效显著;一体化党建新格局基本建成,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同步加强,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紧密结合,基层组织建设与党员队伍建设统筹推进,作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相辅相成;统战工作、离退休工作、群团工作和“平安校园”建设不断深入,学校事业发展的前进动力得到凝聚。

胡明用“八个必须”阐述了七年来学校积淀并形成了推动改革事业发展的普遍共识和基本经验: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依法治校、必须坚持艰苦奋斗、必须坚持内涵发展。

胡明在报告中强调,学校在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今后五年,是我校法科强校建设进程中极其关键的历史机遇期和战略挺进期,学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切实肩负起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的新责任、新担当和新使命,筑牢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胡明指出,学校下一步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内涵式发展,按照“三步走”的战略构想逐步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的总体发展目标,坚持以“十个新”为着力点和突破口,不断取得法科强校建设的新成就: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学科建设跨入新阶段;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科学研究释放新动能;师资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社会服务建立新体系;文化传承创新焕发新活力;国际交流合作构建新格局;管理服务展现新面貌;综合保障能力取得新提升。

胡明强调,学校今后五年的具体任务是: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夯实法学学科优势地位,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校整体建设,提升学科整体实力和学科特色化发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体系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框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大教学支持力度,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健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创新信息化教育方式,办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法学教育;坚持把人才作为科研创新的核心要素,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推进高端科研平台建设,提高科研管理服务水平,充分调动广大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深化人事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体系,积极构建教师评价综合制度体系、引育体系和各类队伍协调发展机制,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国际双边多边教育合作,密切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切实提高学校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和话语权;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强化“四个服务”意识,筹建全国教师法治教育培训中心和全国法学教师师资培训基地,发挥“法大”教育品牌的辐射效应;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改善民生,以“外争内调”为总体思路,对外积极抢抓机遇,广泛争取办学空间和办学资源,对内推进资源充分利用,调整优化空间和资源配置,努力创建“美丽法大”,不断满足师生员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期待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加强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健全行政目标制、行政考核制、行政问责制,全面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

胡明进一步指出,要保证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目标得到实现,就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意识,始终坚持一体化推进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具体而言首先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践行守纪律讲规矩,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学校发展战略目标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其次要聚焦基层抓党建,精准发力促发展,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到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去谋划,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第三要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合力共为,大力加强统战、离退休和群团工作,凝聚起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积极创建“平安校园”,筑牢维护安全稳定的根基,努力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

“党的十九大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新部署、新要求,为全面建设教育强国、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学校事业发展赋予了新使命,高等教育强国战略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注入了新动力,‘双一流’建设为学校内涵式发展创造了新机遇,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为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新方向。”在报告的最后,胡明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的崭新篇章。

大会书面审议了中共中国政法大学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下午,各代表团将按照大会的日程安排,分别讨论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