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2017军训进行时  >  正文

【军训通讯员】军训的收获

来源:新闻中心   9-22   阅读:
T AAA

军训的收获

在掰着指头倒计时的过程中,军训终于接近了尾声。虽然我们不喜欢军训,集中营式的大澡堂、一层不变的饭菜、枯燥无味的队列动作、每天必备的挨训和灰头土脸,大家都在叹息着:这日子何时是个头啊?但是细细回味,我们通过军训也收获了很多。我们收获了能力——适应能力与生存能力;我们收获了知识——国防知识与消防知识;我们收获了眼界——了解周边局势与当代政治;我们收获了友谊——在艰苦条件下并肩作战,互相帮助的军训友谊。其中,最最重要的是,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有一种资本叫健康,有一种力量叫信仰。

在军训过程中,总有同学,也包括我会冒出“要是我生病,就可以减训之类的想法。但在我真正接触那些病号时,才明白她们有多痛苦,身体痛苦,内心更痛苦。快活只是一时的,时间一长,看着大家在为一件共同的事情努力,而自己只能坐在旁边默默鼓掌,那种被丢下的心理落差感是可怕的,所以有许多人带病坚持训练。看着大家都身体健康的活蹦乱跳,自己仍然默默地坐在旁边,大家都能做到,为什我做不到的心灵拷问也是痛苦的,所以我十分庆幸我拥有一副健康的体魄,在军训的每一个活动中印下自己的足迹。

关于信仰,这是军训给我上的最好的一堂课。在听国旗护卫队先进事迹报告时,使我震惊的是捍卫一面国旗竟能成为一个人的信仰,而一份信仰竟能让人在脚扎钉子的情况下踢完正步,让人付出一切为之奋斗。我忍不住在纸上写下‘信仰’二字,不断地问自己:我的信仰是什么?我的信仰的价值是什么?我想像国旗护卫队员一样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信仰。因为那样,有了精神支柱的人生之路才会走的更加坚定而不迷茫,才不会沉溺于享乐之土无法自拔。

而在此次军训中,我兼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通讯员。这是来自肺腑的感言——我感谢这个身份,他给了我份最珍贵的礼物:他重新提高了我对生活的感知度。经过一个充斥题海的高三和一个充满电子产品的暑假,我对生活已经麻了、乏了。而这次因为身份的要求,我得以用心感知生活,提笔记录生活,他让我重新睁大眼睛,主动发现生活的点滴幸福与美妙,他甚至让我主动创造生活的幸福瞬间。暗夜中的舞姿,星空下的歌谣,树荫下的牵牛,树梢上的晨光,都在牵动着我的思绪,点缀着我的军训生活。即使我的战地手稿破烂不堪,即使我要用他人休息的时间来奋笔疾书,但我依然感到十分幸福与幸运。我尽职做好了这份工作,他亦回馈我无形的财富。这个感觉倍儿爽!

军训就要结束了,但军训带给我的财富永远都在!

行政管理1701班通讯员 陈佳怡

献给敬爱的教官们

朝花夕拾 ,余韵依旧。

曾经以为的遥遥无期也终会终结 ,曾经望穿秋水 、渴望军训结束的心却也增添了不舍的感伤 。不舍灿烂骄阳, 不舍嘹亮军歌, 不舍一身蓝迷彩, 不舍连队里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坚持的伙伴 ,不舍, 不舍……

不舍和我们短暂相遇后将走散于茫茫人海中的教官们,在训练场上铁面严格, 不厌其烦地指正我们每一个手势动作 ,却也常常宽容我们, 即使被营长罚深夜拉练也不曾“悔改” 。我们的教官们便是这样一群可爱的人 ,常年训练场上摸爬滚打的他们铁血粗犷 ,亦有柔情 。他们教给我们坚持担当, 却也在我们不舒服时劝我们去休息, 笨拙地送来关心 。曾在休息时间与教官谈天 ,他说:“我知道你们私下都有说我严 我只想在这几天把我能教的都教给你们”、“三年未归家, 只能报喜不报忧”。 那时, 他月光下的身影格外落寞。

十八岁便参军,他们把青春把热血都献给了国防 ,而我们能有一方宁静的书桌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情 。 在背后, 是许许多多这样的人在为创建这样的宁静而默默奉献……

文字有尽, 感动无尽, 聚散有时 ,回忆不褪 。

谨以此文献给敬爱的教官们 ,纪念即将逝去的军训生活。

通讯员侯宛彤

军歌嘹亮

巍巍青山下,朗朗军歌响。从《强军战歌》到《打靶归来》,从《我爱祖国的海疆》到《在灿烂的阳光下》,从《团结就是力量》到《就为打胜仗》,一首首,一声声的军歌飘荡在训练场上,飘荡在澡堂外,飘荡在宿舍中。军歌在整个军训过程中发挥着它独一无二的作用。

军歌之于我们,是驱除疲劳的良剂,是带来欢乐的妙方。犹记在军训第一晚的夜训中,初来乍到的不习惯,高强度的下午训练,让参加夜训的每一个人身心俱疲。终于等到坐下休息的机会,这时一个同学小声地唱起了《当那一天来临》,而令人意外的是有更多的人加入了这场歌声,歌声渐渐壮大,不会唱的同学也和着歌声打起了拍子。一歌恰停,一歌又起,每个同学轮流领头唱起了歌。黑夜中的我们虽看不清彼此的脸,但歌声将我们的心紧紧拉在了一起,由陌生到熟悉,就是这样的一小步。唱完歌后的我们只感疲劳全无,元气十足,投入新一轮的训练中。

军歌之于我们,是士气的展现,是团结的号角。在休息过程中,总有各连的军歌大比拼,声浪一阵盖过一阵,大家扯足了嗓子在嘶吼。歌往一首唱,劲往一处使,一首接一首,每个连队的洪荒之力毕现,在这样的歌声交融的过程中,我产生了一种深深的归属感。

军歌之于我们也是一种艺术与再创作。在晴朗的星空下,我们进行了军歌二重唱;在拥挤的澡堂外,我们来了一次军歌沙龙;在狭小的宿舍里,我们开展了军歌接龙。而在唱军歌的过程中,最不能忽视的便是拉歌前奏,‘一二三四五,我们等得好辛苦。一二三四五六七,我们等得好焦急’,押韵的呼号带动了每个人亢奋的细胞,即便是平时一本正经的团长,在此刻也尽显军人野性。大家捧起帽子,举起拳头,人浪叠起。这一刻,大家才意识到部队严肃认真背后的狂野与热情。

军歌不止是铿锵有力的,它还可以是铁血柔情的。当一首写给妻子、爱人、爱慕的好姑娘的歌响起时,我们看到教官沉浸在歌声里,哼着歌,走着神的样子,不禁被他们这副铮铮铁骨后的似水柔情给感动了。

无论何时何处,嘹亮带感的军歌总是与我们相伴,它为单调的军训生活增添了一抹浓重的色彩。军歌嘹亮,它既是号角,又是情怀。

行政管理1701班通讯员 陈佳怡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