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2017军训进行时  >  正文

【军训通讯员】凝聚历史 昭示未来

来源:新闻中心   9-22   阅读:
T AAA

闭营仪式小感

今晚第一次进行闭营仪式的整体彩排,也是我第一次看见特训营和女生的训练成果。

本人是打擒敌拳的,自认为是最不酷的节目。所以当特训营的同学端着枪、穿着防弹衣出场时,我瞬间觉得自己low爆了。人家是快如电、疾如风、猛如虎,而我则是无精打采、像例行公事一般打拳。当女生出场时,我们所有男生都被她们整齐划一的步伐和优雅端庄的气场折服了,人群中发出啧啧的赞叹声。旗语方队挥动旗帜时干脆利落,旗子发出“呼啦”的声音;拼图组字方阵更是令人称奇,几百号人竟然能配合得如此默契,拼出了九个阿拉伯数字和“厚德、明发、格物、致公”等复杂的汉字。

早知道就去特训营了!我不禁在心里后悔,但突然有意识到他们十几天来付出了多少汗水---每天起得比大家都早,晚上有常常要到午夜才训练完回来,此外还有不断受伤给身体带来的剧烈疼痛;而女生们的高度默契和整齐划一呢?这难道不是她们在烈日下一遍又一遍重复重复再重复的结果吗?如果没有超乎常人的耐心和毅力,又怎会取得超乎常人的辉煌战果呢?

 社会学院1701班通讯员 李其熹

军训军训,顾名思义,训练是我们最重要的事,但我不想说踏正步时脚跺地、头顶天的气势磅礴,不说打擒敌拳时的士气高涨、快稳准狠,不说挥起旗语时的整齐划一,单想说每次十几分钟的休息时光。

这是浓缩了精华的十几分钟,为了抓紧时间休息,我们会以最快的速度接水、上厕所、把凳子搬到树荫下坐好,然后就聊天的聊天、看美女的看美女、睡觉的睡觉,发呆的发呆,这种时候万万做不得淘神费力的事,否则就辜负了这难得的休息时光。然而,就在我们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一下操就会围坐在一起,开始玩一种神秘的游戏----狼人杀。他们常常比训练时表现得更加激情澎湃,在谎言与真相之间、在合作与对峙之中舌辩群儒。直到开练之后才依依不舍地结束游戏。

尽管军训以训为主,但由我们自由支配的休息时光仿佛更令人宝贵,有同学感慨说:“以前认为休息是为了更好的训练,现在认为训练是为了让我们有资格休息。”

 社会学院1701班通讯员 李其熹

凝聚历史,昭示未来

第三讲国防大讲堂在19号晚上开始,这次的讲座凝重深刻,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为主要内容,告诉我们,纪念,是为了凝聚历史,昭示未来。 毛泽东曾经说过:“只有国防成为全民的事业的时候,这个国防才是可靠的国防。”所以爱国主义情怀,必须在国民的青少年时期就努力去培养。 我最难忘的是一个很具有讽刺意义的故事,南京大屠杀死去的同胞有三十万,中国军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付出了最为惨痛的代价,可是为什么在大屠杀中能让五个持枪的日本兵去坑杀2000多个虽无武器却行动自如的中国人呢?因为那些中国人知道,他们两千多个人一定能打败五个日本兵,但是,第一个冲上去的人,一定会死去,他们在期待让别人成为那个不要命冲上去的人。中庸之道,明哲保身的智慧在这个时刻发挥,不知是否应该称呼那些国人一声“聪明人”!可悲可叹至极矣!这个故事让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家国安全面前,必出时刻准备着,容不得半点犹豫迟疑。正如《左传》有云,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如今的每一次阅兵,在彰显我们的国防力量,也在无形中培养全民的国防意识。 有些东西,注定沉痛,注定无法改变,注定必须接受,比如生离死别,比如战争。所以现在的我们必须坦然直面未来,纪念曾经的战争和牺牲的军民,增强国防力量,觉醒的东方雄狮才能呼啸世界!

国经1704班通讯员 唐英超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抓好法治人才培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促进青年成长进步。”这是今年五四青年节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讲话强调的重点,他的话激励着我们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在2017级新生军训期间,法大的同学们集体学习研究了新华社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的新闻纪实,组织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书籍,从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的事迹材料和他对广大青年的嘱托厚望中,我们深刻认识到要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书写无愧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而树人又以立德为先,我们需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军营的日子的确艰苦,但在体能与毅力的磨炼中我们体会到自己已经逐步建立起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团结精神,同时学校开展的思想道德教育学习活动也丰富了我们的精神内涵,意识到作为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作为未来的法律事业从业者,作为肩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责任的广大青年中的一员,我们要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前行创辉煌!

国经1704班通讯员 唐英超

五星红旗下的光荣与汗水 

亿万中国人最向往的地方是首都北京的天安门广场,而天安门广场上每天清晨伴着初升的太阳和雄壮的国歌,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更是无数国人内心最自豪的一幕。我们有幸在盛华基地的报告厅里亲眼见到了每天升起国旗的人——国旗护卫队的武警官兵们,听他们讲述国旗下万众瞩目的荣光与背后鲜为人知的辛酸。 出席的国旗护卫队官兵们身着橄榄绿色戎装,明亮整齐的皮鞋,戴着统一的洁白手套,虽然没有为我们现场演示升旗仪式,但从走路站立的一举一动中都散发着与众不同的英气,有一种与国旗相关的庄重尊严之感。一位官兵曾经讲起过自己在天安门广场站岗时的故事,曾经一位小孩看着正在值班的官兵问起自己的妈妈:“他们一动不动,是真的吗?”乍一听童言无忌的笑话令人莞尔,可实则却道出了护卫队官兵们每日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我不禁惭愧于军训中的自己,只站了一会军姿就坚持不住,更何况我们的军姿与国旗护卫队士兵们相比,要求的是多么简单!九三阅兵,十一国庆,G20峰会,每次重大场合国旗护卫队的士兵们都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展现着中国军人的气质风采。而这些光鲜的背后是几乎“土办法”的吃苦拼搏,腿夹扑克牌练站姿,枪挂水壶练臂力,头顶书籍协调平衡......当现场的武警官兵用平淡的语调讲述起自己的训练日常,我却早已感慨万分,钦佩不已。从护卫队军医的讲述中我们则从另一个角度了解到了官兵们的辛苦,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寒来暑往,春秋冬夏,确保每天的国旗伴着太阳升起的武警战士,在夏天每天三四点钟就起床训练,同时还要忍受各个季节的高温低温,日复一日,从未停息,许多人早就留下了一身病,却在就诊时只对军医轻轻说一句:“不要紧,没事。” 十一快到了,国庆时的北京又会迎来许多游客,他们中很多人都计划着去看一看清晨的升旗仪式,会有许多人感叹国旗护卫队的官兵们的仪态英武,会有新的小孩子问妈妈士兵们是不是真人。可是,不要忘记,那五星红旗之下,不仅有光荣,更多的是汗水。

国经1704班通讯员 唐英超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